中国篮球 今日NBA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篮球 > 中国篮球 > 正文

时隔22年 中国金花再次通过选秀登陆WNBA 为女篮振兴注入新希望

来源:合肥日报 2019-04-12 04:37   https://www.yybnet.net/

韩旭(右)在选秀大会上从WNBA首席运营官赫奇佩思手中接过纽约自由人队球衣。新华社发

美国时间4月10日晚,在2019WNBA选秀大会上,中国球员韩旭和李月汝分别被WNBA纽约自由人队和亚特兰大梦想队选中。这是自1997年郑海霞在WNBA选秀大会被洛杉矶火花队选中以来,首次有中国女篮球员参选。时隔22年,中国女篮球员再次以选秀的身份进入WNBA联赛。

韩旭是在第二轮第14顺位被自由人选中,她也确定会在5月24日开赛的新赛季身穿纽约战袍出征;李月汝目前正在中国国家队集训,她本人并没有去纽约现场参加选秀,能否代表梦想队出战还是未知数。同样的,来自广东队的扬力维、来自八一队的李梦和孙梦然也收到了WNBA球队试训的邀请,同样有机会参加本赛季WNBA的比赛。

回顾中国女篮历史,除郑海霞外,苗立杰、隋菲菲和陈楠都曾以自由球员身份加盟过WNBA球队。此后一段时间里,一直没有中国女篮球员走出国门,登陆海外联赛。但自去年起,中国女篮的后起之秀们逐渐填补了这一空白。先是现任国家女篮队长邵婷代表明尼苏达山猫队征战去年的WNBA季前赛,如今又有多名球员同时冲击WNBA,着实令关注中国女子篮球的人们感到振奋。

中国篮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白喜林表示,这体现了中国女篮近几年来良好的上升势头。他说:“这种现象说明,中国女篮有了新气象、新希望,年轻球员的成长和进步得到了国际篮坛、WNBA的关注,她们身上也蕴含着巨大的潜力。在亚运会和世界杯上,年轻球员担纲的新一代国家女篮让人们看到了积极、健康、顽强拼搏的精神状态。”

作为世界顶级的女篮职业联赛,WNBA对球员个人技术、身体对抗、战术执行等综合能力的要求颇高。韩旭、李月汝等球员获得选秀、试训的邀约,足以说明新一代中国女篮的“尖子生”们与世界顶级女篮球员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

除球员个人的天赋和努力外,中国篮球近年来的相关改革也为女篮“尖子生”的培养提供了土壤。随着中国篮球改革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篮球人的目光更加长远。目前,新一届国家女篮已经开始集训。按照国际篮联新规,中国队若想获得东京奥运会的门票,需闯过3个窗口期的资格赛,对手中不乏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劲旅,出线难度可想而知。

因韩旭、扬力维等人的缺席,国家队主帅许利民只得从国奥队临时抽调球员以保证训练。尽管这给训练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许利民仍表示举双手支持这些球员冲击WNBA。“她们到世界赛场去历练,眼界、心理、视野肯定会比国家队强。”许利民说,“把她们送到最高殿堂,这是我的理想。”

回顾苗立杰、隋菲菲等人赴WNBA打球的经历,我们不难发现,经过世界顶级联赛历练后的球员均成为中国女篮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因此,送“尖子生”出国深造,回来后反哺国家队、提升国内联赛水平和带动年轻球员也是中国篮协、国家女篮的规划和期许。

白喜林表示,中国篮协支持更多的球员走出国门,到更高层次的联赛锻炼、提高。“能在WNBA联赛中锻炼,球员个人的技术、战术和职业化水平会得到提高,”他说,“他们提高后自然而然地会带动国内联赛水平的提高,也能成为更多年轻球员的榜样和目标,激励她们志存高远,刻苦训练,有愿望、有动力走到更高更大的舞台。”

许利民则表示,“要靠现有的人员做好每天的事。这样的话,等冲击WNBA的这几个队员回来,和我们现在的队员一起,才能形成最大的力量。”

振奋与期待之余,白喜林表示对中国金花同年冲击WNBA的情况应客观看待、冷静分析,尽管韩旭等人在国内属于高水平球员,但距离世界一流还有差距,“希望她们通过努力训练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带动更多中国女篮球员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这样才能振兴中国女篮。”

·据新华社电·

新闻推荐

今夏“无意世界杯” 参演“空中大灌篮”

北京时间4月2日,NBA洛杉矶湖人队球星、“皇帝”詹姆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不会参加今夏在中国举行的篮球世界杯,不过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时隔22年 中国金花再次通过选秀登陆WNBA 为女篮振兴注入新希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