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 今日NBA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篮球 > 中国篮球 > 正文

本赛季CBA半决赛尘埃落定 挡不住的火 过不去的坎

来源:南国今报 2019-04-20 16:00   https://www.yybnet.net/

4月18日,辽宁本钢队球员刘志轩(左)在比赛中突破新疆广汇汽车队球员李根的防守。 新华社发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李博闻郑直

随着新疆大比分击败辽宁,本赛季CBA半决赛也尘埃落定,一个4:0,一个4:1,两轮实力差距相对分明的对决,让半决赛结束的日期稍早了一些。广东火热难挡,虽然深圳队拼尽全力,依然难求一胜;辽宁又一次栽在了苦主新疆的手里,季后赛面对对手无一胜绩,这个“坎”依然未能迈过。

易建联是深圳队无法逾越的一座高山

深圳队是广东队再熟悉不过的对手,算上这次半决赛,两队在CBA一共交手54次,广东以45胜9负占据绝对优势。深圳队在1/4决赛中完成的惊天逆转依然为球迷们津津乐道,不过面对实力高出一筹的广东队,深圳队几乎遭到了全方位的克制。

广东队的优势体现在各个层面,内线方面,易建联成为深圳队无法逾越的一座高山,攻防两端都打出了十分高效而稳定的表现,尤其是半决赛第四战21投16中,独揽37分和17个篮板的数据,更是堪称统治级。外线方面,外援马尚·布鲁克斯每场都能够提供稳定的火力,胡明轩和赵睿也都展现出了良好的状态。

与上赛季相比,广东队的阵容更加厚实,中生代的周鹏、任骏飞与新生代的赵睿、胡明轩相得益彰,杜润旺和曾繁日等年轻球员也逐渐成熟,这让主教练杜锋在排兵布阵上可以有更多选择。回顾半决赛四场,杜锋排出了多套行之有效的阵容,在战术执行上也演练了很多可能性。

连续17年杀入CBA四强的广东男篮无疑是联赛中的一棵“常青树”,但自2013年以来,球队就再也没能拿到过总冠军。如今,广东队的新老交替几近完成,球队也将第14次站在总决赛的赛场上,太久没尝过冠军滋味的周鹏就表示:“毕竟时隔那么多年没摸过冠军奖杯了,还是想冲击一下,想再次触碰一次,给自己的篮球生涯加一个戒指。”

年轻的深圳队也有自己的收获,以沈梓捷为代表的年轻一代已经正式接过邱彪、张凯这一代球员的班,延续了深圳队一贯以来的拼劲和冲击力。除首战仅得4分外,沈梓捷在系列赛后三场比赛的得分均超过10分,拥有出色身体条件的他将成为深圳队内线未来倚仗的重点,卢艺文在三分线外的表现愈发稳定,经历过国家队锤炼的于德豪也屡屡打出惊艳表现,这些都为深圳队未来追逐佳绩增添了砝码。

新疆队是辽宁队的一个巨大挑战

再看另一组对决,辽宁队终究没能完成奇迹,以1∶4不敌新疆。纵观5场比赛,主力中锋韩德君的缺阵对辽宁队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卫冕冠军不仅失去了内线防守的一堵屏障,在进攻端也失去了一个支点。韩德君的缺阵让新疆队可以将防区扩大,对倚重外线的辽宁队进行更有针对性的防守,在内忧外患下,辽宁队在第四、第五战接连刷新球队赛季单场得分新低,第五战的62分更是创下了近10个赛季以来的球队单场得分最低纪录。

新疆队在经历了换外援等巨变后,球队的出色潜能被很好地激发了出来,新的外线外援菲尔德虽然在得分能力上不及原来的外援后卫亚当斯,但他能够很好地串联起队伍,让阿不都沙拉木、可兰白克、李根等好手均有了施展拳脚的机会。

新疆和辽宁在季后赛共有过4次交锋,辽宁队无一胜绩。本赛季,辽宁队本想借卫冕冠军的余威打破魔咒,谁曾想再一次铩羽而归。新疆这个坎,对辽宁队来说依然是未来的一个巨大挑战。

广东和新疆在总决赛中相遇过4次,广东3胜1负占优。不过,在双方最近的一次交手中,新疆以4∶0取胜夺走2016-2017赛季总冠军。同样是兵多将广,同样是状态正佳,两队之间的对决,值得期待。

新闻推荐

韩旭李月汝通过选秀登陆WNBA 为中国女篮振兴注入新希望

韩旭在选秀大会前手持一个写有自己名字的篮球留影李月汝由于日程安排没到选秀现场美国时间10日晚,在2019WNBA选秀大会上,中...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本赛季CBA半决赛尘埃落定 挡不住的火 过不去的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