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 今日NBA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篮球 > 中国篮球 > 正文

新规不断出台,但要达到NBA的效果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有秀可选,CBA才能越办越好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5-16 07:18   https://www.yybnet.net/

北京时间5月15日,NBA乐透抽签大会举行,鹈鹕队、灰熊队、尼克斯队和湖人队分别抽中状元、榜眼、探花和4号签。至此,2019年选秀大会首轮和次轮共60个顺位全部归位。

原本只有6%的概率获得状元签,但幸运女神站在了鹈鹕队这边。得知抽中状元签,鹈鹕队主教练金特里喜极而泣。相反,均拥有14%的机会抽到状元签的尼克斯队、太阳队、骑士队的工作人员有些黯然神伤。

鹈鹕队为何乐开花?2019年是选秀大年,来自杜克大学的锡安上赛季出战33场比赛,场均得到22.6分8.9个篮板2.1助攻1.8封盖2.1抢断,命中率高达68%,是状元的热门人选。不少专家甚至认为,天赋异禀的锡安将成为继乔丹、科比、詹姆斯之后NBA最具影响力的球员。

就在NBA2019年选秀大会签表落定的同一天,CBA公司也公布了《大学生、港澳台球员等参加CBA联赛实行统一选秀办法(2019版)》(以下简称《选秀办法(2019版)》)。相较于过去,《选秀办法(2019版)》对CBA选秀作了更加详细的规定,并首次允许草根球员参加选秀大会。

CBA选秀大会始于2015年,当时的中国篮协想通过打造选秀大会为更多年轻球员提供上升通道。不过,首届选秀大会遭遇了尴尬。仅握有状元签的重庆翱龙篮球俱乐部选择了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方君磊,其他球队均弃权。

此后,CBA选秀大会逐渐被更多球队认可,参与选秀的球员和被选中的球员逐渐增多。2018年选秀大会,共有50位球员报名参选,创历届之最。最终,12家俱乐部在两轮选秀中共选中了14名球员,同样创历史新高。

经过4年的发展,选秀大会已经成为了CBA一个重要的人才输出平台。不过,与NBA选秀大会不同,参与选秀的球员实力偏低还是制约了CBA选秀大会的作用。在NBA,曾有多支球队通过选秀实现了鱼腩球队变身顶级强队的愿望。例如,马刺在1997年选秀大会上摘得状元邓肯,从而奠定了19年5次夺得NBA总冠军的基础。

目前,CBA选秀大会上走出来的状元、榜眼、探花还很难让一支球队有如此巨变。上赛季,2018年选秀大会状元姜宇星获得最佳新人,属于新秀中的翘楚,但他场均也只能得到7.9分。

之所以出现这种差别,主要是因为中美体育人才培养模式不同。在中国,职业球员更多是由俱乐部或体校培养,优秀的球员会直接与球队签约,不会流入选秀大会。而美国的体育人才由学校培养,NCAA(全美大学生体育协会)拥有大批优秀运动员,并能直接输送到各大职业联盟。

正是意识到了各种问题,CBA公司近两年出台了多项规定,意在让CBA选秀大会更加规范。在新秀最低保障性工资方面,各顺位均有不同程度提高,状元的最低工资从以往的30万元提高到了50万元,最低顺位的球员也有18万元的保底收入。此外,没有被选中的球员仍将拥有参加选秀的机会,且参加选秀的次数不设限制。

《选秀办法(2019版)》还首次规定,被CBA公司邀请的草根球员也可以参加选秀。这是因为篮球在我国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高手在民间已经被证明——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草根球员组成的中国男子三人篮球队帮助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了该项目冠军。

接下来,让更多包括大学生球员在内的高水平球员参加CBA选秀大会,CBA公司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只有有秀可选,CBA选秀大会才能越办越好。

新闻推荐

韩旭WNBA首秀完美

北京时间5月10日,刚加盟WNBA纽约自由人队的中国女篮中锋韩旭在其球队首秀中砍下全场最高的19分,帮助新东家以89:71战胜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规不断出台,但要达到NBA的效果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有秀可选,CBA才能越办越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