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际足球 今日中国足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足球 > 今日中国足球 > 正文

知耻容易,后勇很难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6-13 10:01   https://www.yybnet.net/

□王磊

隔壁韩国的U20男足要踢世青赛决赛了,我们的U20男足只能眼巴巴地看电视了。6月12日凌晨,U20世青赛结束半决赛争夺,韩国队1:0击败厄瓜多尔队,历史上首次打入世青赛决赛,他们将与乌克兰队争夺冠军。

世青赛,是各国展现足球后备力量的重要赛事,很多世界级球星都是从这里吸引全世界的目光,比如达沃·苏克、萨维奥拉、卡卡、C罗和梅西等。在中国足球屡屡冲击世界杯失败的情况下,世青赛曾是中国男足仅有的可以征战世界大赛的舞台之一,从1983年到2005年,中国队5次出战世青赛,最好成绩是1985年的八强。

1997年,李玮锋和李铁领衔的“健力宝”一代,在世青赛崭露头角,很多人日后成为中国队打入2002年世界杯的主力;曲波、杜威、孙祥等人领衔的“超白金一代”,世青赛上差点掀翻阿根廷队,不少人成为国足获得2004年亚洲杯的主力;郜林、周海滨、蒿俊闵领衔的“85一代”和“87一代”,世青赛小组赛全胜,淘汰赛把德国队逼到悬崖边,如今这帮球员最小的都已经过了32岁,但他们仍是国足最依赖的球员。

自从2005年之后,中国足球就走上了下坡路,再也没有征战过世青赛。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国男足也再没有出现在世界杯决赛圈的舞台上。武磊和张稀哲领衔的“91国青”止步亚青赛八强;吴兴涵、王彤领衔的“93国青”止步亚青赛小组赛;韦世豪、高准翼领衔的“95国青”止步亚青赛八强;张玉宁、林良铭领衔的“97国青”止步亚青赛小组赛。

与此番打入世青赛决赛的韩国队同一年龄段的中国国青队球员,包括郭田雨、刘若凡、叶尔凡、朱辰杰等希望之星。那么他们的水平如何呢?在亚青赛的舞台上,这支队伍输给塔吉克斯坦队和沙特队,提前小组出局,仅在最后一战击败马来西亚队,算是勉强挽回颜面。如今这支队伍中,只有朱辰杰得到了里皮垂青,大部分人连联赛都踢不上。

1999年这批球员冲击世青赛失败之后,肩负冲击世青赛任务的球队,就变成了2001-2002这批球员,他们也是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适龄球员,他们的战斗力如何呢?在上个月结束的“熊猫杯”上,他们出战三场均败,净吞7蛋,在“熊猫杯”上被打成了“熊猫眼”。

很多人会觉得这帮人不是最强,所以导致了成绩差。看看他们之前的表现,法国人贡法龙执掌的A队在欧洲连战连败,最终主教练主动下课,“这帮球员我带不了,水平太差了”。曲波执教的B队在东南亚输给越南队、泰国队……从他们的表现来看,打入亚青赛决赛圈恐怕都费劲,更别提超越前辈,实现世青赛梦想了。

知耻而后勇。对于中国足球来说,知耻很容易,国际赛场、热身赛,中国各级国字号球队不断以失败刺激着国人的神经,但是后勇却很难,以中国足球接下来的人员储备来看,至少到2026年世界杯,中国足球都很难有异军突起的可能。

国足正在尝试归化,以提升国家队水平,这已经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但是从最近两场热身赛来看,光有李可一个归化球员,并不能短时间内提升国足水平。这也是国足主教练里皮暗示希望得到更多归化球员助阵的原因。目前,有消息称,埃尔克森正在办理归化手续,这对于国足来说,的确是利好消息。

但是从长远角度来看,光靠归化显然不是长久之计。除非归化遍布各个年龄段。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更现实的操作方式,还是继续搞好基层的青训。但在国字号成绩惨淡的事实面前,如何吸引更多青少年投入到足球运动中来,也是一大难题。振兴中国足球,仍然任重道远。

新闻推荐

击败塔吉克斯坦队国足稳获种子席位

本报讯(记者薛剑)6月11日,中国男足在广州迎来里皮再次出任主教练后的第二场热身赛,结果他们以1:0击败塔吉克斯坦队。此前,国足...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知耻容易,后勇很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