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际足球 今日中国足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足球 > 今日中国足球 > 正文

好聚不如好散 □谢曜尧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7-15 07:44   https://www.yybnet.net/

带着不舍,也许还有些许遗憾,山东鲁能的吉尔和天津天海的权敬源走了,作为在中超效力多年的老外援,吉尔和权敬源的能力和为人是得到东家和球迷普遍认可的,要不是球员为家事所逼、兵役所迫,东家不会轻易松口放人,球员自己也轻易不会张这个口。大家好聚好散,签约后是家人,解约后是朋友,至少不会像权健的莫德斯特那样,为了解约和东家撕破脸皮对簿公堂,搞成不能见面的仇人。

这就挺好,在素来以钱多人傻著称的中超,在我们尚不成熟的联赛运营体系和急功近利的俱乐部运作体制下,来时雄心满满,走时依依不舍,鲁能和天海这事儿处理的挺靠谱。打甲A开始,咱们在引援上相对亚洲其他对手就没怂过,进入中超阶段,各俱乐部在买外援上更是花钱如流水,有些银子是花得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比如恒大的中场核心保利尼奥和定海神针塔利斯卡,有些纯属就是拿银子砸水花砸着玩儿,就图个响儿,也只能听个响儿,譬如恒大引援的败笔——葡萄牙“玻璃人”马丁内斯,譬如擅自毁约,为了离队各种手段用尽,和老东家斗得跟乌眼鸡似的莫德斯特和维特塞尔。所以说钱多不一定什么都好使,在对待外援、外教上,有些东西不是钱能摆平的。再扯得远一点,去年足协搞了个引援调节费,等于给天价引援加了根杠杠,为这足协没少挨骂,可你反过来再想一想,如果没这根杠杠,就由着国外俱乐部和经纪人坐地起价,就由着咱们的俱乐部漫天撒银子,联赛得壕成啥样,咱中超的泡沫还得吹多大。

都说人才难求,但凡学过一点公共管理的也都知道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情感留人的道理,可一旦落到实处的时候,往往只剩下待遇这一条了,只剩下靠钱说话这一条了。诚然,搞职业足球,跟做生意没什么区别,一切遵循市场规律,少了真金白银的硬通货,在转会市场上你寸步难行,但人毕竟不是商品,人是感情动物,人是有主观能动性的。能不能花得起银子引才只是第一步,创造良好的职业环境、提供有竞争力的职业平台,让高水平的球员在中超踢球看得见希望,看得见自身的价值,这才是留住人的关键。天津权健不辞而别的莫德斯特和维特塞尔、大连一方打了一个赛季就卷包袱走人的盖坦,包括广州富力年年闹着要转会的扎哈维,反过来思考,外援不守信用、不讲诚信肯定有错,我们自己可有问题,我们的俱乐部运营理念、我们的联赛运营质量可有问题。俱乐部急功近利,联赛水平有限,有能力有抱负的外援搁您这除了挣钱多,竞技水平得不到保障,长期处于国家队征召的视野之外,时间久了他难免生二心啊,所以不要老是抱怨高水平外援有反骨,抱怨我们的联赛留不住人,我们自己在发展中是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亟待解决的!

平时经常看关于足球的新闻,无论是正规的《足球报》、《体坛周报》还是惯于捕风捉影的新媒体、自媒体,对中超BIG4的引援,用援诟病的很少,我想和俱乐部一贯的规范运营与管理分不开,国安的奥古斯都,上港的胡尔克、奥斯卡,恒大的保利尼奥、塔利斯卡,比之莫德斯特等“叛将”那是只强不弱啊,这些年没听见有什么负面的传闻,与东家相处得都挺好——栽下梧桐树,凤凰自然来。

前些日子有自媒体爆料,说是有中超土豪球队开出3000万欧元的税后年薪,要挖皇马前锋贝尔,据说是西班牙六台放出的消息。但愿这是条假新闻,球技与脾气成正比的威尔士人可不是什么善茬,牛劲犯起来敢于当面顶撞主教练齐达内,在银河战队那都是数得着的刺头,挖中超来,除了钱人家图什么,除了钱你拿什么约束人家!3000万欧元不是小数字,土豪们还是省省心吧,免得鸡飞蛋打人财两空。

一心想走的莫德斯特、维特塞尔走了,很好,拿着高薪心思却没用在这儿,强留也没什么意思,走了很好;依依不舍的吉尔、权敬源走了,也很好。不舍,说明咱中超还是有留人的地方的,这么多年的发展,除了钱,还是有进步的,还是有吸引高水平外援的地方的!

评价一个联赛、一家俱乐部成熟与否,不能光看一个赛季下来砸了多少银子,挖来多少大牌,所谓“钱壮怂人胆”,在花花绿绿的票子面前,说得再好听没用;要看外援们离开时对咱们的联赛,对老东家如何评价,这个评价才是比较靠谱的。引大牌,抓联赛是个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问题,不可偏颇于某一方,毕竟——好聚不如好散!

新闻推荐

中超引援Top10重新排行上海上港独占三席

随着阿瑙托维奇加盟上港,中超前十位外援转会费排行榜也有了新的变动,其中仅上港一家俱乐部就占据了三人。新加盟的阿瑙托维...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好聚不如好散 □谢曜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