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 今日NBA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篮球 > 中国篮球 > 正文

【声音】哪有那么多历史时刻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7-16 01:46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是男篮世界杯年,中国还是东道主。国家男篮的一举一动都牵动人心。

上周在拉斯维加斯,国家男篮结束了NBA夏季联赛,5场比赛1胜4负,成绩不可谓好,也算不上差。

第一场输掉41分,固然很没有面子,但第三场却惊险拿下了黄蜂。媒体一时难抑亢奋,电视直播的嘉宾和解说嗓门都变大了,在中国队即将确定赢球时,直呼“历史性的时刻即将到来”。蒙他们赐教,我这才知道,这是国家男篮时隔12年后再次在夏季联赛取得胜利(去年中国男篮红队也曾在夏季联赛中取得一场胜利,但因为是内部教学比赛,不能算作“历史”)。

那场比赛,我完整看了,感觉男篮小伙子们的确打得不错。周琦和郭艾伦,一内一外,给人不少惊喜。尤其是郭艾伦晃倒科迪·马丁的画面,据说被上海的“警民直通车”官方账号也上传了,还配文:“警方提醒:车辆在高速行进时,急打方向极易发生侧翻……”

警察叔叔这波蹭热点的操作,真是有才啊!作为一个篮球迷,看到“大侄子”这样的影响力,不开心都难。

中国队赢球,“大侄子”拉风,我其实也挺开心,但要说有多么自豪,多么扬眉吐气,也不是实情,说中国队创造历史,迎来历史时刻之类,更是言重了。

理由也不复杂,这只是夏季联赛而已。

夏季联赛什么概念?它其实是新秀和试训球员的秀场,主力阵容和轮换球员基本都不参加,别说不能和正儿八经的NBA球队相比,就是和NBDL(NBA发展联盟,为NBA的二级联赛)相比,实力也有差距。另外,夏季联赛规则也多有不同,比如球员犯规次数一场居然可以高达10次,可以说,夏季联赛练兵色彩非常明显。

在这样性质的比赛中,赢了一场,就惊呼“历史时刻”之类,我认为,是有点自恋了,也有损历史应有的庄重感和仪式感。历史学家许倬云说得好,只有全人类和每个个体才是真实不虚的。打个篮球而已,又哪有那么多历史时刻。

至于赛后,有中国篮球名嘴对于裁判的质疑,说什么中国队“不进步就有问题了。不进步裁判也不至于这么个表演法儿,好家伙,略有点儿刷新我对‘篮球强国’的认知。”我疑心也是看多了先前国内裁判“爱国哨”的表演。我觉得,我们还是多从自身找原因为好。像中国队在第四场对雄鹿比赛那样不堪的数据(三分球21中6,失误23次),裁判还用得着去帮美国球队吗?

当然,我也认为中国队有进步,最重要的是自信了。不自信,“大侄子”也不会晃倒对手。要知道,过去那个倒地的人常常是我们的球员。

我同样认为,中国队能连续两年参加NBA夏季联赛,是需要勇气的。

夏季联赛参赛球队固然是杂牌军,但球员却全都是一帮生瓜蛋子,年轻力壮血气方刚不说,最重要的是他们都希望通过比赛,拿到饭碗,签下合同;而且夏季联赛场次有限,一般只有5到7场,给大家的机会不多,一旦能上场,这些家伙就一定会卖力表演。所以,夏季联赛其实是不好打的,他们至少是真心真意陪你玩,不像我们过去夏天的热身对手一样,象征性地比划几下,然后拿完钱拍屁股走人。中国队过去参加夏季联赛经常会大比分输球,本次拉练首场就输了41分,好在后来从大比分失利中恢复了过来。这样的历练,对于即将参加世界杯的中国队来说其实是极有价值的。

打个也许不太恰当的比方,中国男篮参加NBA夏季联赛,就好比美国乒乓球队来中国参加某个训练营,输给我们的二三线选手,当然也没什么奇怪的,但赢了也似乎不足以证明美国乒乓球创造了历史。就是这么简单。

我一直有个略显悲观的看法,中美篮球的差距也许就像美中乒乓球的差距那么大。这种差距不只是指人才上的,更涵盖文化、理念、制度、保障、科研等各个方面。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不配玩篮球了,因为人民需要篮球,我们的对手也不只是有美国队。我们也许永远也追不上美国队,但一点也不必为此感到羞耻。只要中国篮球一直进步,球迷就很开心了。

新闻推荐

时隔12年 中国男篮再次在NBA夏季联赛正赛赢球

周琦在比赛中罚球新华社发时隔12年,中国男篮再次在NBA夏季联赛正赛赢球了。前日,中国男篮迎来NBA夏季联赛...

相关推荐:
中国男篮多重收获2019-07-15 02:07
猜你喜欢:
中国男篮不敌雄鹿2019-07-12 09:09
评论:(【声音】哪有那么多历史时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