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体育 今日足球 今日篮球 今日乒乓球 今日羽毛球 今日排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体育 > 正文

家有跑者 张友杰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8-15 01:03   https://www.yybnet.net/

要问人类历史上什么运动最久远,我想一定是跑步,因为在原始社会里跑步就是最基本的生存技能。要问哪种运动最廉价,我觉得还应该是跑步,因为廉价到只要有两只脚就可以实现。

在色彩斑斓的丹江河畔健身步道上,无论寒冬酷暑,或是清晨日暮,总能见到很多跑者的身影,他们大多衣着靓丽,跑步时千姿百态。有的人猫腰勾背如负重前行,有的人摇头摆尾自我陶醉,有的人听着音乐自由地独行,还有的人结伴相约嬉戏着你追我赶。有些人跑步时鞋底像是粘了泡泡糖,犹如漫步爬行的乌龟,行内人美其名曰佛系跑。还有些人跑起步来步履轻盈如踩云端,丝毫不费力气,我老婆当属此类。

家有跑步者是件痛苦的事。因为他们可能会影响到你的生活习惯,打乱你的作息规律。我是个静而少动的人,每当和喜欢跑步的老婆辩论起来,总是各持己见谁也说服不了谁。她觉得生命在于运动,跑步后神清气爽,精神百倍;而我就认为个体有差异,卧床休息养精蓄锐可能更适合自己。

别人家里有个鹰妈妈,我家有个鹰老婆。为了让我跑步有时温柔相劝,有时撒娇卖萌,有时恶言相向。有时还旁征博引,举例子讲道理;有时又要我给子女做榜样,逼着我就范;经常跑步回来旁敲侧击地给我说今天又遇到哪些熟人都在跑步。在三十六计统统失灵之后便凶相毕露,睡梦中挠脚心,大冬天揭开被子让人受冻……就差喷辣椒水坐老虎凳了,其手段无所不用其极。

我以前一直认为跑步是最枯燥最笨拙的运动,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直到有一天听到和老婆有同样爱好跑步的老同学聊天时,才知道这里面的学问可真大着呢:他们的运动装备、术语都很专业,什么配速、步频、步幅,什么LSD、PB、全马、半马、迷你等。在全程马拉松中哪个赛程要快跑,哪个赛程应慢跑,如何分配体力;不同配速的领跑者叫兔子等等,搞得跟专业运动员一样……而我和同学老婆作为跑者的家属也有着惊人的相似感受:凌晨睡梦正酣的时候,突然被“嗡嗡”的闹铃惊醒,顿时睡意全无。她们似乎不知道良宵一刻值千金,跟做贼似的轻手轻脚起床,抱着衣服悄悄地溜到客厅里穿好一溜烟地跑了,而躺在床上的人越睡越冷,越睡越清醒,甚至后悔没有一块跑步去。

老婆为了让我跑步可谓煞费苦心。给我买好运动鞋运动衣,经常分享一些名人关于跑步的言行趣事,潜移默化的灌输着跑步的好处。说什么一日之计在于晨,早起锻炼体质好;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见我一直无动于衷,撂下狠话,再不锻炼,老了得痴呆她可不管等等,说专业点这是健康教育,可我听起来咋有点像恐吓诅咒呢,心里很是忐忑。清晨她每喊一声“起床”,我的双腿都会随着喊声条件反射般抽痛一下,心里都会有一万个不跑步的理由。在跑步途中,她会一直陪着我按我的速度去跑,偶尔还会加速冲到前面蹲下给我拍几张照片。每当想要放弃的时候,她会鼓励说我跑步的姿势最帅,比别人初跑的速度都快……这奉承话果然像兴奋剂一样受用,不跑都不好意思了。

春日的一个清晨,那是我第一次跑步,老婆于朋友圈晒了我跑步表情比较痛苦的一组照片,没想到牵动着那么多朋友的关注:除了很多点赞和鼓励外,有建议老婆用绳子从前面拉着跑的,有出主意让找个美女从前面诱惑着跑的,有建议放一只大狼狗从后面撵着跑的,竟然还有建议让不跑步就停发生活费罚分床睡的……真是看热闹的不嫌事大啊!

家有跑步者也是件令人自豪的事。某日,和老婆参加一个社交活动,只见高朋满座,却没有一个认识的。忽见一美女热情的朝我微笑招手,我受宠若惊的准备伸手时,才发现人家是要和站在身后老婆握手的,一时间尴尬了半死……原来老婆在跑团里已是大名鼎鼎,这是个忠实的粉丝,看她们大有相见恨晚的感觉。看着那双崇拜的眼神和热情样,我才知道原来自己身边也卧虎藏龙。

跑步可以让人阳光自信,茁壮坚强。老婆自爱好上跑步以来,身体素质比以前好多了,整个人也比原来更阳光开朗了。无论旅游还是出差,都要背着跑步行囊,所到之处都会留下她的运动轨迹。路遇陌生的跑者,他们都会彼此竖起大拇指加油鼓励,或是相逢一笑充满着友好。再有多少烦心事,一场酣畅淋漓的长跑,皆可抛之于脑后,大有一跑消得千古愁的洒脱。

如今,在老婆的影响和带动下,身边的很多人已经喜欢上跑步,我也渐渐喜欢上这项运动,正在享受着跑步带来的愉悦和乐趣。

让我们迈开双脚,一起奔跑吧!

新闻推荐

第七届军运会跳水测试赛举行

据新华社武汉8月13日电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跳水测试赛13日在武汉体育中心游泳馆拉开帷幕。来自湖北等跳水队的25名运...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有跑者 张友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