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 今日NBA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篮球 > 中国篮球 > 正文

男篮世界杯巡礼之俄罗斯队 双核缺阵出线难

来源:新京报 2019-08-16 00:47   https://www.yybnet.net/

后基里连科时代,俄罗斯男篮处境不佳。图/视觉中国

就像诺维茨基之于德国、帕克之于法国、吉诺比利之于阿根廷一样,俄罗斯篮球也有着不可替代的“名片”基里连科,2007年欧锦赛冠军、2012年奥运会季军代表着俄罗斯篮球的光辉岁月。不过,基里连科目前的身份是俄罗斯篮协主席,今年男篮世界杯,他很可能以管理者的身份来到中国。

大部分球迷对近些年的俄罗斯男篮有些陌生,能叫得上名字的基本只剩莫兹戈夫和舍维德两位球星,他们分别是国家队的内外线核心。但在今年夏天,两人均受到伤病困扰,前者没能入围初选名单,后者也在几天前宣布退出国家队,群龙无首的俄罗斯,世界杯出线前景有些黯淡。

不幸主将退赛群龙无首

7月底,俄罗斯男篮公布备战世界杯的19人大名单,前NBA球星莫兹戈夫没有入选,球队当家球星是核心后卫舍维德。

33岁的莫兹戈夫曾征战NBA8个赛季,先后效力于尼克斯、掘金、骑士、湖人、篮网等球队,曾跟随骑士夺得2015-2016赛季总冠军,巅峰赛季场均可以贡献10.6分、6.9个篮板。国家队层面,他曾代表俄罗斯征战2010年世锦赛、2012年奥运会、2017年欧洲杯等大赛。

不过,莫兹戈夫今年初接受了右膝关节镜手术,并缺席了上赛季所有比赛。

莫兹戈夫的身体状况尚未达到正式比赛要求,俄罗斯男篮将所有的希望寄托在核心后卫舍维德身上。舍维德曾短暂效力森林狼、76人、火箭、尼克斯等NBA球队,在欧洲赛场,他更是和特奥多西奇齐名的超级球星。

不过,就在3天前,舍维德对外宣布,将缺席今年男篮世界杯。无独有偶,他和特奥多西奇一样,都是受到足底筋膜伤势影响,不得不临时退出国家队,“我无法想象会缺席世界杯,我很难过。我整个夏天都在提升自己,因为高强度的训练,脚部问题困扰到了我,原本预计加入国家队前会有时间恢复,不幸的是我没有通过体检,医生不允许我继续训练。”

莫兹戈夫、舍维德无疑是俄罗斯男篮的内外线核心,两人先后因伤缺席本届世界杯,俄罗斯男篮阵中几乎仅剩效力于本土联赛的球员。

展望难以复制往届辉煌

前苏联队退出历史舞台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俄罗斯男篮仍保持着不俗的竞争力。1994年和1998年世锦赛,俄罗斯先后不敌美国、前南斯拉夫,两次屈居亚军。不过,俄罗斯男篮真正为球迷熟知,基里连科的名字不得不提。

效力NBA球队爵士期间,基里连科成为整个联盟最出色的防守球员之一,3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1次当选盖帽王。在国际赛场,基里连科同样表现不俗,他和霍尔登、彭克拉肖夫等队友率领俄罗斯屡创佳绩。

尤其是2007年欧锦赛,基里连科率队一路杀至决赛,爆冷击败2006年世锦赛冠军、加索尔率领的西班牙,首次夺得欧锦赛冠军。5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基里连科又携手莫兹戈夫等队友,站上奥运会领奖台。

随着基里连科淡出赛场,俄罗斯一度陷入低谷,但在莫兹戈夫、舍维德等新一代球星的带领下,球队于2017年重回欧洲杯4强。本届世界杯,俄罗斯男篮本有机会再次证明自己,但两位核心的意外伤病让球队无奈。

今年世界杯,俄罗斯与韩国、阿根廷、尼日利亚同处B组,由于两员主将缺席,暂且不谈经验丰富的阿根廷和拥有多名NBA球员的尼日利亚,俄罗斯想要击败拥有归化球员的韩国,都有一定的难度,从小组赛突围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俄罗斯历届大赛战绩

1994年世锦赛亚军

1998年世锦赛亚军

2002年世锦赛第10名

2007年欧锦赛冠军

2010年世锦赛第7名

2012年奥运会季军

撰文/新京报记者徐邦印

新闻推荐

开赛在即 梦之队现退队潮 男篮世界杯头号夺冠热门、卫冕冠军美国男篮大牌球员频频退出

美国男篮“梦之队”获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美国球星洛瑞(右)即将在中国举行的男篮世界杯(前身为男篮世锦赛)离开幕还不到20天...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男篮世界杯巡礼之俄罗斯队 双核缺阵出线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