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 今日NBA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篮球 > 中国篮球 > 正文

为了中国篮球,请继续相信姚明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9-11 14:34   https://www.yybnet.net/

姚明

中国男篮负于尼日利亚队,进军东京奥运会无望之时,有记者问姚明:如果需要有人为中国队的失败负责,这个人是谁?姚明说:我。大家都看到:兵败之时,姚明的眼睛红了。

姚明的回答,表现了一种担当。要具体论责任,很多责任不应该由姚明来负,有的责任他也负不了。即使中国男篮输了,我们依然要相信姚明。不相信姚明,这个时候,还有谁更适合当中国篮球的组织者、领军者?

竞技体育领域里一直存在这样的问题:打球的人少,对竞技体育的需求大——观赏的需求,国家荣誉的需求,商业宣传的需求等,因此,投向篮球和整个竞技体育的资金很多;人少钱多,形成了球员运动水准与其身价的不匹配、不平衡——很多问题,至少一部分问题由此产生,而最严重的问题是:这种不匹配、不平衡最终会扭曲人的价值观、金钱观乃至职业态度。

就一场或几场比赛指责某个球员一个球处置不当,或是批评某个教练用人不当,都有一定道理,因为细节决定成败。但是,细节又是由什么决定的?尤其是某些具有关键意义和决定意义的细节多年来一直做不好,成为一种顽疾,是否应该找找更深刻的原因呢?

输给委瑞内拉队和尼日利亚队的两个夜晚,现场球迷都高喊“李楠下课”。李楠若下课,谁来上课?为失败负责,有两种,一种是替罪羊式的负责,一种是面向未来而对已经发生的失败负责。前一种负责,不需要动太多脑筋;后一种负责,要设法改变现状,为走出困境寻求道路,这是最困难的。相信姚明的负责是后一种,所以,我们应当继续相信姚明。

选择相信姚明,还因为:姚明目中有人。网上看过姚明接受访谈的一些视频,发现姚明与其他体育官员最大的区别是,他关注体育运动中的人,关注人的内心。姚明更清楚、更深刻地懂得一个道理:篮球是要靠人去打的,作为篮协负责人,工作对象不是球,而是人。这就是国家队向球员发出邀请信而不是召集命令的原因。当然,单独一项措施,不可能立竿见影,所以,相信姚明,就要给姚明时间。本报综合

新闻推荐

亲爱的老师,向您致敬 各地开展活动迎接第35个教师节

□新华社记者9日晚,有“小蛮腰”之称的广州地标广州塔塔身闪耀着“老师您好”四个字,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表达着对广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了中国篮球,请继续相信姚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