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 今日NBA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篮球 > 中国篮球 > 正文

他们诠释了“老兵不死”

来源:新京报 2019-09-12 00:58   https://www.yybnet.net/

斯科拉 小加索尔 巴博萨

39岁的斯科拉率领新一代阿根廷男篮,给年轻而天赋爆棚的塞尔维亚队上了一课;老当益壮的小加索尔和费尔南德斯,搭档卢比奥让西班牙队重回四强……2019年篮球世界杯逐渐接近尾声,有的老将已经离开世界杯的赛场,也有人还在率队向冠军发起冲击。老兵不死,只是凋零。对于许多征战国际大赛多年的老兵来说,这很可能是他们国家队生涯的最后一届大赛,即便为了梦想再打一年,东京奥运会大概率会成为他们的告别演出。

阿根廷队斯科拉

阿根廷“金钻”连创历史

“人们一直说我们取胜是奇迹,没人相信我们可以做到,这困扰到了我,我告诉你们,在最近两个月里,一直都有22个人相信我们会打到这里(四强),我们晋级根本不是奇迹。”斯科拉说。

正如斯科拉所说,四分之一决赛便遭遇夺冠最大热门球队塞尔维亚队,几乎没有人相信,这支只剩斯科拉一名“黄金一代”球员的阿根廷队能够创造奇迹,毕竟对手拥有约基奇、博格达诺维奇、别利察、马里亚诺维奇等现役NBA球星。

39岁的斯科拉再次完美演绎了什么叫“老兵不死”,全场13投7中,20分、5个篮板,尤其是决胜的最后时刻,斯科拉杀到篮下的倒地拉杆命中,让身边的约基奇怀疑人生,更让塞尔维亚队感到绝望。

17岁进入国家队,代表阿根廷男篮征战国际赛场22年,身边的队友吉诺比利、奥博托、诺西奥尼一个个淡出赛场,但39岁的“钻石”斯科拉仍在坚守。第5次征战世界杯,斯科拉成为世界杯历史的篮板王,总得分也升至历史榜单的次席,同时率领阿根廷队时隔13年重回4强。

看看斯科拉身边才华横溢的坎帕佐、戴克、加里诺,阿根廷男篮并非后继无人,“钻石”闪耀的同时,也照亮了身边队友前行的路。即使本届世界杯无缘夺冠,在明年的东京奥运会赛场,再也没人敢轻视这支阿根廷男篮。

伊朗队巴赫拉米、哈达迪

伊朗“黄金一代”再战奥运

作为伊朗男篮“黄金一代”的代表球员,34岁的哈达迪和36岁的巴赫拉米,原本已经把本届世界杯当成各自国家队生涯的绝唱,但东道主中国男篮接连错失良机,让两位老兵获得再战奥运会的机会。

尽管哈达迪、巴赫拉米都曾征战CBA,但大部分球迷无法喜欢上这两位“死敌”,是他们动摇了中国男篮亚洲霸主的统治地位,先后获得2009年、2011年、2013年亚锦赛冠军。尽管从2015年开始,整体年龄逐渐增长的伊朗队再也找不到击败中国男篮的办法,但在本届世界杯上,他们击碎了中国男篮的奥运梦。

“中国男篮本来有机会获得一些胜利,但他们没有,于是我们抓住了机会,”哈达迪坦言,自己赛前压根没想到,伊朗队能够重返奥运会,“因为中国男篮一直很强大,我一直想,我们无法回到奥运会舞台了。”

哈达迪场均贡献14.6分、10个篮板、4.4次助攻,巴赫拉米场均得到12.6分、2.8次助攻,在两位老将的带领下,亚哈查利、杰拉米波尔、贾姆希迪等年轻球员也打出不俗表现,即使明年东京奥运会难取一胜,哈达迪、巴赫拉米在不久的将来退出国家队,伊朗男篮的未来同样光明。

西班牙队小加索尔、费尔南德斯

小加索尔见证球队复兴

34岁的马克·加索尔和鲁迪·费尔南德斯,见证了西班牙“黄金一代”的众多辉煌时刻,2006年世锦赛夺冠以及最近3届奥运会登上领奖台,代表了他们这一代西班牙球员的伟大成就。

临近职业生涯末期,再次随国家队站到世界杯的赛场上,他们已非球队的绝对主角。曾经的“金童”卢比奥,如今已是西班牙男篮的绝对核心,9月10日晚与波兰队一役,还成为世界杯历史的助攻王;年轻的埃尔南戈麦斯兄弟也成功接班加索尔兄弟,挑起球队大梁。

小加索尔并非没有惊艳表现,小组赛苦战波多黎各队、伊朗队,他先后贡献19分7篮板、16分6篮板;鲁迪·费尔南德斯也场场都是首发,四分之一决赛淘汰波兰队,费尔南德斯贡献16分、4个篮板。

但正如西班牙队主帅斯卡里奥罗所说,这支西班牙队早已没有多年来华丽的进攻,更多时候,需要依赖小加索尔、费尔南德斯这样防守经验丰富的老将带领球队,同时给年轻人做好榜样。W·埃尔南戈麦斯坦言,“有机会向马克(加索尔)这样伟大的领袖和球员学习,我现在觉得自己更自信了,也应该在球队承担更多的责任。”

巴西队巴博萨、瓦莱乔

“玄冥二老”击败“字母哥”

36岁的瓦莱乔、巴博萨、胡尔塔斯,35岁的比埃拉以及39岁的加西亚,亮相本届世界杯赛场的巴西男篮可谓老将云集,但就是凭借这些老将,他们差点闯进世界杯8强。

5名35岁以上的老将,全部位列队内得分榜前6,5人场均得分总计51.4分,占全队场均得分的6成以上,尤其是巴博萨和瓦莱乔,作为巴西男篮队内名气最大的两位球星,再次在国际赛场自我证明,5场比赛结束,两人场均分别贡献13.6分、2.2次助攻和10分、6.8个篮板。

这支略显老迈的巴西男篮距离淘汰赛无限接近。小组赛3场比赛,巴西男篮爆冷击败了“字母哥”率领的希腊男篮,若不是在复赛阶段惨败于捷克男篮,末轮又要交手“梦之队”,亮相9月11日晚淘汰赛的会是他们。

“这是我的最后一届世界杯,很多球队都渴望赢得冠军,我们也希望能够做到最好,希望我可以用我的表现帮助球队在世界上取得一些影响。”比赛期间接受采访,巴博萨曾表态,这是他和众多老搭档冲击冠军的最后一次机会,尽管最终遗憾获得第13名,但这些老将拼到最后一刻的身影让人动容。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徐邦印

专题图片/Osports

新闻推荐

阿根廷、西班牙晋级篮球世界杯四强

据新华社东莞9月10日电10日的篮球世界杯八强赛爆出大冷,阿根廷队凭借如雨三分和更流畅的整体配合以97∶87击败夺冠大热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们诠释了“老兵不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