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体育 今日足球 今日篮球 今日乒乓球 今日羽毛球 今日排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排球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谈女排“自由人”:默默无闻 但责任很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9-09-20 06:39   https://www.yybnet.net/

9月19日,中国队球员朱婷(左)、袁心玥(右)和张常宁在比赛中庆祝得分。新华社 图

9月19日晚上,在2019年第十三届女排世界杯日本横滨赛区,中国女排以3比0完胜日本女排,连续第5场零封对手。1981年,正是在日本,最后一场比赛战胜了当时卫冕冠军日本队的中国女排,第一次登上了世界之巅。38年后,中国女排故地重游,走上自己的卫冕之路。

比赛结束后,二传手丁霞、主攻手朱婷、副攻手袁心玥等进攻型球员成为媒体聚焦对象,不仅她们整场比赛的数据被详尽呈现,一些关键表现更是以短视频形式广为传播。精准巧妙的传球、势大力沉的重扣、多点齐发的快攻,的确值得观众反复回味。不过,还有一些队员不应被忽视,例如自由人,那个在场上与其他队员着装不同的球员。就拿这场比赛的先发自由人王梦洁来说,别看只是一个身高173厘米、体重60公斤的23岁小姑娘,在比赛中发挥的作用并不小。

名为“自由人”,其实并不自由。“自由人”的自由,只是不受每局6次换人名额的限制,也不需要裁判的同意,就可以自由上下场。但对她们的规则限制也很苛刻,比如,除了推攻是不能在前后排直接进攻的;在前排不能传球、不能拦网,等等。

虽然常常默默无闻,但自由人责任很重,有时还会对战局起到关键的作用。自由人必须有很强的阅读比赛能力,能深刻理解场上形势,在快速的攻防转换中做出预判,以最快的速度、最佳的身体姿态出现在需要补位的时刻、需要救球的位置。缺少高高跃起、挥臂一扣的高光镜头,也没有铁壁铜墙般的网前封杀,用行话说,她们就是“专干脏活累活的清道夫”。为了队友能把更多精力投入进攻而甘愿“搭梯子”,只要有一线机会也要勇敢“堵枪眼”,她们以最不自由的付出、甘当绿叶的精神,保障了球队的胜利。

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回望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排决赛,很多人发现,当年的自由人、有“不死鸟”之称的张娜功不可没,正是靠着她的稳定一传和多次救火,稳定了军心,保障了战术的执行力,中国女排才能在落后时一分一分追上,并最终战胜实力强大的俄罗斯赢得冠军。郎平指导带队期间,曾经考察过多位自由人,从初出茅庐的小将到经验丰富的老兵,从平时比赛到世界大赛,只为选出最适宜这支中国女排整体战术的那位自由人。

同样道理,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在很多需要团队完成的工作任务中,也有不少人处在类似“自由人”的岗位上,日复一日地干着平凡甚至有些单调的工作,在职责使命约束的“不自由”中,甘当平凡的螺丝钉,尽心竭力地保障整个任务的顺利推进和良好发展。

一个队伍的责任分工,离不开类似排球队中的“自由人”;一个队伍的团结协作,需要个人牺牲一些所谓的自由。每个人都做好自己的事,发挥自己的专长,一个集体才能发挥最强大的力量,才能向着胜利的目标不断前行。 

(原题为《女排“自由人”不一样的精彩》)

新闻推荐

朱婷:多点开花 打球不累

中国队球员在比赛中庆祝得分。新华社发排球新华社日本横滨9月18日电(记者王镜宇王梦)中国女排队长朱婷18日在对阵多米尼加...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女排横扫多米尼加2019-09-19 06:52
评论:(中国纪检监察报谈女排“自由人”:默默无闻 但责任很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