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体育 今日足球 今日篮球 今日乒乓球 今日羽毛球 今日排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排球 > 正文

日本再无“小鹿纯子”?日本排协主席:我们球员身高太矮了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9-20 11:46   https://www.yybnet.net/

在全场日本观众山呼海啸般的助威中,获胜的还是中国女排。 本文图片 新华社

在全场日本观众山呼海啸般的助威中,获胜的还是中国女排。 本文图片 新华社

面对中国女排,全场日本观众山呼海啸般的助威并没能帮助球队取得胜利。

输球之后,日本女排在本届世界杯的第一阶段5场比赛中就遭遇了3场败仗,距离夺取世界杯奖牌的目标越来越远。

事实上,在里约奥运会后,日本女排就开始了包括换帅等新周期的建设,然而在距离东京奥运会只剩一年之际,球队的状况似乎并不能让球迷满意。

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专访时,日本排球协会主席嶋冈健治就坦言,受限于身材条件,日本女排想要重现辉煌难度不小。不过得益于较为深厚的排球基础,日本队在未来依然将是中国女排需要重视的对手日本排球协会主席嶋冈健治(左)。

日本排球协会主席嶋冈健治(左)。

中国女排“教练棒,球队强”

本届世界杯,作为东道主的日本女排在安排赛程时特意把中国女排这个第一阶段最强的对手,安排在了首阶段比赛的最后一天压轴。

赛后,日本队主帅中田久美也将中国女排称作是“最强的队伍”,而日本排协主席嶋冈健治也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对中国女排不吝称赞。

“北京奥运会时,中国队就集中了很多身材高大的球员,也发掘了不少年轻球员,球队的技术水平也在提高,成绩很好,这是一支很强的球队。”

而对于现任主教练郎平,他也给予好评,“我对于中国队教练的第一印象就是她们的应变速度很快,郎平曾经是一个很棒的球员,现在也是很棒的教练,不仅能力很强,对于球队也有很强大的影响力。

嶋冈健治(右)出席世界杯发布会。

的确,正如很多中国球迷所说,“看到场边站着郎指导,心就感觉定了。”本届世界杯期间,正是郎平每天和教练组细致的战术准备和临场的应变,才帮助球队取得了五连胜的完美开局。

比如在赢下日本之后,郎平就透露,球队在赛前对困难做了充分的估计,“我们知道日本队的防守非常好,所以在这方面做了准备,打得比较耐心。”

而在比赛结束之后,中国女排的球员们也常常不约而同地把胜利归功于教练组对于对手的赛前研究和布置,由此可见球队上下的团结一心朱婷(左)在比赛中扣球。

朱婷(左)在比赛中扣球。

身高,限制球队的命门

一直以来,人们对于日本女排就有一个熟悉的印象:防守顽强,意志坚韧,无论是比分落后还是对手攻势猛烈,都不会轻易认输。

但这支球队的弱点也很明显:受限于球队的身高,大部分时间球队在进攻上都必须靠灵巧和精确度取胜,而在防守时,身高差距让她们通过拦防得分的难度要大了许多。

事实上,目前身为日本女排主帅的中田久美就曾在接受采访时说,由于球队的平均身高较矮,因此只能要求队员在技术的精确度上下更多功夫,以此来弥补不足。

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专访时,日本排球协会主席嶋冈健治也对此毫不讳言。

“一般来说,日本的球员很少有身材比较高的,很少有超过190cm的运动员,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劣势。”

“身材上和其它队伍的球员有不同,所以我们做的便是加强我们的技术、防守、发球等环节,以求让每个球员能在技术上做得更加精确。

中国女排身高占据绝对优势。

从大方向上看,这当然是日本女排最现实的选择,甚至不乏悲壮,“身材不高的日本球员,仍然在坚持不懈地和其它国家那些身材高大的球队对抗,这样的场景总是令人印象深刻。”

然而这样的对抗,想要获胜却难度甚高。本届女排世界杯上,类似的场景仍然在上演。

此前对阵韩国女排时,全队最高身高188cm的日本女排就让金软景和李在英两名明星攻手合砍了48分,拦网方面更是3比17大幅度落后,最终1比3败北。

而对阵中国女排时,这一劣势同样明显:日本队的首发阵容平均身高只有177.9cm,而中国队则有188.9cm,完全不在一个档次。

据数据统计,日本队的扣球得分率和中国队的对比是30.2%比50%,拦网得分则是2比14,中国队在网上的优势一览无余。

赛后郎平也坦言,“拦网上我们占优势是很正常的,因为我们身高马大。”这样的身体差距,成为了日本女排难以跨越强队的重要原因。

日本队的拦网毫无威胁。

基础深厚,未来仍不可小视

虽然近两年的国际成绩不算亮眼,但日本女排仍然在其国内拥有大量球迷。

这样的人气来自于历史的辉煌,正如嶋冈健治所言,“我们在上一次东京奥运会(1964年)夺得了冠军,排球也是我们除了棒垒球外仅有的拿到过奥运奖牌的团体项目。”

“在日本有很多排球相关题材的电视剧、动画等,这让排球运动的人气能够长时间保持。”嶋冈健治说。

的确,小鹿纯子和《排球女将》是一代中国人的集体回忆,而本届世界杯第一阶段期间,每当有日本队的比赛,横滨竞技场都是坐满,上座率最高的是对阵中国队的比赛,观众人数达到12000人。

连郎平也在赛后感叹,“日本的主场非常热闹,有非常多的观众。”

而在日本民间,排球运动的基础也相当深厚,这让日本排球仍然有未来的希望。

小鹿纯子和《排球女将》是中国人的集体回忆。

据日本排协方面透露,目前日本在协会注册的排球运动员数量有近45万人,涵盖了专业运动员、业余球员和青少年学生等,此外在协会注册的排球队伍数量也有约28000支。

如果算上那些没有到协会注册的部分,据估算日本的排球参与者可达70万,队伍可达43000支。嶋冈健治说,目前日本排协仍在尽力发展青少年排球,比如增加青少年排球教练、教师的数量等。

2017年,中国女排名将惠若琪曾透露国内注册的专业排球选手仅有两三百人,而据日本排协今年初统计的数据,其注册在国内专业联赛序列中的女排球员数量就有452人。考虑到两国巨大的人口差距,这样的排球基础相当亮眼。

而在今年7月,日本U20女排刚刚在U20世锦赛上夺冠,随后以这批年青队员为班底的球队又在亚锦赛夺魁。保持着新人涌现的日本女排,未来仍然不可轻视。

新闻推荐

女排世界杯 中国姑娘豪取五连胜

据新华社日本横滨9月19日电朱婷率领的中国女排19日晚以3∶0完胜日本队,以五场连胜、一局未失的战绩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赛...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日本再无“小鹿纯子”?日本排协主席:我们球员身高太矮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