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 今日NBA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篮球 > 中国篮球 > 正文

现场话筒讲解 公布判罚报告 姚明让CBA裁判重塑信任

来源:柳州晚报 2019-11-09 11:12   https://www.yybnet.net/

现场讲解判罚依据,这是CBA首创。

CBA新赛季刚开始三轮,一如过往几年,裁判又成了舆论焦点,只不过这次,积极和正面的评价成了主流声音。

常规赛第二轮,在北控男篮主场迎战上海男篮的比赛中,当值裁判在看完录像回放后两次拿起话筒,向全场解释吹罚的原因,这在CBA历史上甚至是任何职业联赛里都是十分罕见的。

而在一天之后,CBA联盟在新赛季首次公布了裁判报告,正面回应了新疆与浙江双加时比赛中的判罚问题。

“CBA2.0元年”,裁判执裁工作的进步和改变就给球场带来了不小的惊喜。赛季之初,姚明带来的那份“獬豸计划”真的成为了一股助推力量,专职裁判的出现也确实督促了裁判之间的相互促进。

两次意外的裁判播报,三份提早的裁判报告

当裁判宋晓竟接过记录台的话筒时,几乎没有人会预测到当值裁判会细致地和所有人解释判罚的原因,“由于蓝色6号在倒地的时候,有明显的伸脚动作,所以我们追加吹罚违体犯规。”

那是北控男篮和上海男篮比赛开始的第一节,罗汉琛对汤普森的投篮进行犯规,后者倒地的同时,又将前者绊倒。主裁判宋晓竟在反复观看录像之后,判罚了罗汉琛一个普通犯规,追加给汤普森一个违体犯规。

彼时,那个判罚让现场球迷相当不满,甚至连北控的“菜鸟主帅”马布里都急着上前讨要说法,而宋晓竟的举动显然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刚才的回放是根据《2019-2020赛季CBA特殊规定及解释》中明确的突发情况内容,所以我们追加吹罚违体犯规,是一起突发情况。”

事实上,在国际篮联(FIBA)的规则中,必须在初判的前提下,主裁判才能通过即时回放系统,对犯规进行升级或是降级。

当然,宋晓竟的这次“意外之举”换来的还是不少现场球迷的嘘声,但至少马布里和被控球员在听完解释之后,没有进行更多的抱怨。

有意思的是,在比赛结束前5分钟,球场上又出现了一次争议,宋晓竟再次选择了观看录像回放,这是他本场比赛第5次观看录像回放,然后第2次拿起话筒,一边观看录像一边讲解……

“这应该是CBA最公平主裁判了吧。”不少网友在赛后这样戏谑,但多少反映了CBA新赛季在裁判工作上的积极影响。

而当宋晓竟的这次举动还在社交网络上发酵时,CBA又公布了新赛季的裁判报告,分别为同曦男篮与苏州肯帝亚、苏州肯帝亚与浙江稠州银行,以及新疆男篮对阵浙江男篮的比赛。

相比于两年前的12月中旬第一次出现裁判报告,新赛季的首次公布比以往都提前了不少。在报告中,江苏德比最后两分钟的判罚没有问题,但新疆与浙江、浙江与肯帝亚的比赛则存在问题。

新疆与浙江的双加时大战中,一共记录了16次判罚,其中错误判罚有5次;另一方面,浙江对阵肯帝亚的比赛中,一共记录7次判罚,其中错误判罚4次。

显然,CBA用这种方式回应了三场比赛的场外争议,也毫不避讳裁判的漏判。

在细节中进步,“獬豸计划”改变CBA氛围

当然,CBA的裁判员最后两分钟执裁报告有着自己的“触发方式”,那就是当比赛计时钟在第四节或决胜期显示2:00分钟,双方分差≤5分时,就符合做两分钟报告的标准。

从裁判报告的触发点不难看出,激烈的对抗和更加胶着的比赛已经提前出现在了常规赛之中。而当比分接近的比赛引发争议时,CBA以裁判报告的方式来回应外界的质疑,并且承认自身在执法工作中的失误,其实是一种相当积极和正面的处理方式。

两个赛季前,当CBA公司正式推出裁判报告时,不少网友还在吐槽“这个可能只是模仿美国篮球的依葫芦画瓢,不一定会对CBA这群裁判有督促作用”;然而,如今当一份更加细致和专业的报告出现在CBA联赛里,CBA试图改变裁判水平和裁判口碑的决心,已经非常明显。

其实,NBA启用裁判报告也是2015年的事情,并且直到2017-2018赛季才全面推广。只不过,他们的每个比赛日结束后,官网会在固定位置放出所有比赛的裁判报告。从时间上来说,CBA学习并使用新规则的速度相当快。

而在裁判规则上CBA也并非“生搬硬套”。2014年,CBA增加了一项新规则:录像回放。即每场比赛每队的教练员对有异议的判罚,有一次临场回看录像的机会并进行核准正误。

彼时,中国篮协相关负责人就表示:“主教练申请录像回放在世界范围内我们还是头一个,我们也在试图通过这样一个特殊规定能给我们具有中国特色的CBA联赛带来新的面貌。”

到了这个赛季,为了维护CBA裁判的权威并且更加顺利地展开执法工作,CBA公司还设置了“主教练缓冲区域”。

这是两条靠近中线且平行于球队席的区域线,它们是距离球队席区域线向记录台方向延伸1.5米与球队席区域线、边线及边线的平行线围成的长方形区域。

按照规定,除了主教练可以在暂停、比赛计时钟停止或死球期间向就近的裁判员询问信息,但必须有礼貌。除此之外,比赛的任何时间主教练不应进入缓冲区域内指挥比赛;不应在裁判申请即时回放时进入缓冲区域内观看即时回放显示屏;裁判可以不回应主教练提问,并有权对其不符合规定的言行,进行管理或判罚。

“菜鸟”教练马布里也就是因为这个新的细节变化,在连续两场比赛里吃到了两次技术犯规。

细节愈发完善,主裁判的执法也在尽力做到公平中显得更加人性化,“獬豸计划”为CBA赛场带来的或许不止是5名专职裁判,还有更专业的执法体系和进步空间。

(图文据新华网)

新闻推荐

中国女篮冲奥做好困难准备

据新华社湖北宜昌电谈及十多天后进行的东京奥运会女篮资格赛亚大区预赛,中国女篮队员邵婷和杨力维3日表示,考虑到对手人员...

相关推荐:
澎友圈每周大赏2019-11-04 18:07
猜你喜欢:
评论:(现场话筒讲解 公布判罚报告 姚明让CBA裁判重塑信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