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体育 今日足球 今日篮球 今日乒乓球 今日羽毛球 今日排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体育 > 正文

南通港闸: 普通小学如何“飞”出世界季军?

来源:淮河晨刊 2019-11-13 08:30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南京11月12日电(记者王恒志)一所80%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留守儿童的小学,如何“飞”出一位国际跳棋世界青少年季军?记者近日走近江苏省南通市港闸区,得到的答案有天赋、有努力,更多则是港闸区校园教育发挥体育特色、一校一品的坚持和耕耘,在一位世界季军背后,是更多孩子参与这一运动形成了深厚土壤,才能让有天赋的孩子脱颖而出。

在一周前土耳其举办的2019年世界青少年国际跳棋锦标赛上,南通市天生港小学学生管昕悦以8战2胜6和的不败战绩获得女子11岁组季军。记者来到天生港小学,颇有些意外地发现,这个学校的孩子人人都会下一点国际跳棋,这项运动已经成了该校的校本课程,有了专职教师、校本教材,还构建出了一整套“棋文化”课程项目总体价值结构。天生港小学副校长缪谦说,学校超过80%的孩子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希望通过打造校园特色体育文化,以棋培德、以棋促智、以棋怡情、以棋养性,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南通市港闸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沈宝松告诉记者,天生港小学只是当地学校体育教育的一个缩影,以足球为例,该区17所中小学都是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每年的校园足球联赛所有中小学男女足球队100%参加,打主客场制,氛围特别浓烈。“某一项运动能发展好,可以是偶然也是必然,说偶然,可能就是一个老师有兴趣带孩子学习这个,成为一个点,说必然,那就是全区的校长们都能充分挖掘自身资源,都能下大力气去支持,这样点就成了面,学校有了氛围,参与的孩子多了,慢慢成绩也就起来了。”港闸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许建军也认为,校园体育的开展,实际上还是理念问题,也是沟通问题,体育和教育两个部门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自然就能把校园体育搞好,同时不仅不会影响学科成绩,还能有促进作用。

国际跳棋、足球、五子棋……如今,这里的17所中小学都各自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在孩子们的成长道路上埋下了一颗颗种子,说不定在什么时候就会开花结果。

新闻推荐

【声音】“疯狂”有时 爱心无价

CBA有多久没出现过黄皮肤的外援了?似乎从没有出现过。而现在,这个黄皮肤的外援就在我们身边。如果你愿意买票,你每周都有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通港闸: 普通小学如何“飞”出世界季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