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 今日NBA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篮球 > 中国篮球 > 正文

全运会项目介绍 篮球

来源:渭南日报 2019-11-14 02:00   https://www.yybnet.net/

篮球运动起源于美国,1936年首次进入奥运会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职业篮球选手可以参加奥运会。中国女篮曾经在1992年奥运会上夺取过银牌。北京奥运会上,男篮在姚明的带领下再度夺得历史最佳的第八名。

历史概况

据文字记载,篮球运动是1891年由美国的詹姆士·奈史密斯发明的。奈史密斯当时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斯普林菲尔德基督教青年会国际训练学校任教。他从当地儿童在室外喜欢用球投桃子筐(当地盛产桃子,各户备有桃子筐)的游戏中得到启发,创编了篮球游戏。

最初篮球游戏比较简单,场地大小和参加游戏的人数没有限制。上体育课的学生分成人数相等的两队,分别站在球场的两端,在裁判员向球场中央抛球后,双方队员立即冲进场内抢球,并力争将球投入对方的篮筐。当初桃筐是有底的,球投中以后就在篮子里,人必须登上专设的梯子将球从篮筐取出,然后由裁判员重新向球场中央抛球,再次开始比赛,最后,以投球进筐多的一方为胜方。

篮球在1904年曾经作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但当时参赛的只是几个美国的俱乐部球队。从1936年柏林奥运会开始,篮球成为奥运会的正式项目,并保留至今。之后36年的时间里,美国队完全统治了这个项目,奥运会男篮比赛的悬念不是谁能获得金牌,而是谁会最终取得第二名。直到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前苏联队在一场有争议的决赛中击败美国队,终结了后者在奥运会上的全胜。女子篮球直到1976年才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金牌被美国和前苏联瓜分。

新中国成立前,中国曾参加了第11届和第14届奥运会的男篮比赛,均在小组赛上遭淘汰。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篮球运动有了很大普及和发展,努力追赶着世界的步伐。在参加的7届夏季奥运会中,男篮历史最好成绩为第八名,分别在亚特兰大和雅典奥运会上获得;女篮则在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取得银牌。

项目设置

男子篮球成年组,女子篮球成年组,男子篮球18岁以下年龄组,女子篮球18岁以下年龄组。

项目装备

篮球场长28米,宽15米。罚球线距篮筐5.80米,三分线距篮筐6.25米,NBA三分线则距篮筐7.24米,三秒区的长边长6米。篮板宽1.80米,高1.05米;篮圈距离地面的垂直距离为3.05米,篮圈的直径为45厘米。

篮球比赛用球为充气的球体,奥运会男子篮球比赛用7号球,周长为0.749米-0.780米,重量567克-650克;女子篮球比赛用6号球,周长0.724米-0.737米,重量510克-567克。在国际篮联的比赛中所用篮球由皮革制成。篮球比赛的篮筐外沿由金属制成,下面悬挂有篮网,篮筐高于地面3.05米,在篮筐背后还有坚固的篮板支撑。在篮筐上方装有计时器,显示24秒进攻时间还剩余多少。

比赛规则

篮球比赛分上半场和下半场,每半场各20分钟,中场休息10分钟。比赛结束两队比分相同时,则进行加时赛5分钟,若5分钟后比分仍相同,则再次进行5分钟加时赛,直至分出胜负为止。球投进篮筐经裁判认可后,便算得分。三分线内侧投入可得2分;三分线外侧投入可得3分,罚球投进得1分。

篮球比赛每队五人,其中一人为队长,候补球员最多七人。中锋(Center)一般是球队中最高的球员,常活动在三秒区,负责争抢篮板球,防守时保护本方篮筐;大前锋(PowerForward)比中锋的活动范围更大,与其一起构筑起本队的内线;小前锋(SmallForward)活动范围广,速度快,也帮助争抢篮板球;得分后卫(Shoot-ingGuard)以得分为主要任务,在外线需要有很好的准度和稳定性;控球后卫(PointGuard)是球场上拿球机会最多的人,他要把球从后场安全地带到前场,需要良好的运球能力。

违例:持球球员在停止运球后不能带球走超过两步;球员不能在停止运球之后再次运球;一旦进攻方球员带球进入对方半场,他们不得再次带球回到己方半场;比赛中队员不得故意用拳击球或用腿的任何部分去阻挡球,否则将判违例。如果球偶然接触到腿的任何部分,或腿的任何部分无意碰到球,不算违例。

当某队在前场控制活球并且比赛计时钟正在运行时,该队队员在对方的限制区内持续停留的时间不得超过3秒钟;进攻球员必须在5秒钟之内掷出界外球;或在被严密防守时,必须在5秒钟之内传、投或运球;当裁判员将球递给罚球队员罚球时,该队员必须在5秒钟内出手;一个球队从后场控制活球开始,必须在8秒钟内使球进入前场(对方的半场);每当一名队员在场上控制活球时,该队必须在24秒钟内投篮。

犯规:侵人犯规——指队员与对方队员的接触犯规,包括拉人、打手等等。如果对未做投篮动作的队员犯规,应由被犯规队在靠近犯规地点的界外掷界外球重新开始比赛。如果犯规队正处于全队犯规处罚状态,应判给未做投篮动作的队员两次罚球,代替掷界外球。如果对正在做出投篮动作的队员犯规,如果投篮成功,应计得分有效并判给1次追加罚球;如投篮未中,则要根据投篮的地点,判给两次或3次罚球。

技术犯规——包含(但不限于)行为性质的队员的非接触犯规。如不顾裁判警告;没有礼貌地触犯裁判员、技术代表、记录台人员或队席人员;使用冒犯或煽动观众的语言和举止等。对技术犯规的处罚,是判给对方两次罚球,以及随后在记录台对面的中线延长线部分掷界外球。

篮球比赛每队在上半场可请求两次暂停,下半场可请求3次暂停,每一个加时赛可请求1次暂停。篮球比赛中换人次数没有限制。换人的时间选在有人犯规、争球、叫暂停等。裁判可暂时中止球赛的计时。

新闻推荐

澎友圈每周大赏

澎友圈每周大赏第六期2019年10月28日-11月3日▍本周热词#英警方称遇难者均为越南籍经过一周多的调查,11月1日,英国警方发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运会项目介绍 篮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