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 今日NBA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篮球 > 中国篮球 > 正文

布克不再浪投 太阳重新升起

来源:新京报 2019-11-17 00:44   https://www.yybnet.net/

太阳当家球星布克球风越发稳健。 世界杯新科MVP卢比奥的加盟让太阳实力大增。

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新赛季NBA联盟格局发生巨大变化,有从巅峰意外跌落者,如勇士;有走向复兴之路者,如湖人、快船;也有摆脱“鱼腩球队”之名崛起者,如独行侠、太阳。不过,太阳的改头换面还是让人有些意外。

篮球世界杯新科MVP卢比奥的加盟让太阳的进攻更加清晰,当家球星布克的越发成熟使得球队发挥逐渐稳定,新帅蒙蒂·威廉姆斯的团队篮球理念逐渐扎根。太阳这支连续数年摆烂的球队,有望在竞争残酷的西部脱颖而出,重返季后赛的行列。

强援世界杯MVP卢比奥强力加盟

今年7月,NBA夏季转会窗口刚刚开启不久,卢比奥以3年5100万美元的合同加盟太阳,在当时动辄上亿美元的签约中,卢比奥的动向有些不值一提。从目前来看,太阳招入卢比奥无疑是今夏最实惠的一笔签约。

2009年首轮第5顺位被森林狼选中,以“欧洲金童”的身份登陆NBA赛场,或许是外界预期过高,卢比奥在NBA赛场的表现只能算是中规中矩,直至过去两个赛季,他才在爵士找到适合自己的角色。

在2019年篮球世界杯的舞台上,卢比奥成为最耀眼的球星。8场比赛场均贡献16.4分、4.6个篮板、6次助攻、1.5次抢断,决赛砍下20分、7个篮板、3次助攻,率领西班牙男篮重夺世界杯冠军,卢比奥成功入选世界杯最佳阵容,当选决赛最佳球员、赛事最有价值球员。

以新科世界杯MVP的头衔开始新赛季,卢比奥很快融入新球队,将自己善于组织进攻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与新队友之间的配合越发默契。截至目前,在场均得分、篮板、助攻等关键数据上,卢比奥均创造职业生涯新高,尤其是助攻数高居联盟第4位,仅次于詹姆斯、东契奇和特雷·杨。

“这是我们努力的成果,全队都在努力分享球。我们必须有那种‘大家都得分’的心态,从这个角度讲,卢比奥奠定了整个基调。”在太阳主帅蒙蒂·威廉姆斯看来,卢比奥在串联球队方面做出的努力,是球队战绩提升的关键。

核心“70分先生”布克越发成熟

很多人对布克的印象还是“70分先生”,2017年3月,当时只是二年级新秀的布克单场砍下70分,成为史上最年轻的“70分先生”,同时也是现役单场得分王。由于太阳过去多个赛季成绩糟糕,即使布克各项数据不断提高,外界也普遍认为是刷分所致,一直忽视了布克自身实力的进步。

新赛季开打以来,太阳排名一度升至西部第二,如今仍在季后赛球队的序列,随着球队战绩提升,作为太阳的当家球星,布克的出色表现、越发成熟终于得到外界正视。相比于上赛季,布克的得分、篮板、助攻等数据都有小幅下滑,但在进攻端的效率达到职业生涯巅峰。

除新秀赛季以外,布克的场均出手次数创新低,投篮命中数却创生涯新高;投篮命中率、三分球命中率大幅提升,尤其是三分球命中率,从上赛季的不足三成提升至本赛季的50%以上;投篮命中率、三分命中率都在50%以上,罚球命中率超过90%,本赛季的布克已经比肩拉里·伯德、雷·阿伦和库里。

“我们这支球队不同了,情况不一样了,过去我要努力打英雄球,现在我可以用正确的方式打球。”布克非常享受目前这种状态,“我现在不需要一直得分,但仍然要保持侵略性,球队需要我这样做,我会一直为自己和队友创造机会。”

蜕变球队助攻数高居全联盟第一

除了布克、卢比奥两位当家球星给球队带来的帮助,太阳的蜕变同样离不开新任主帅蒙蒂·威廉姆斯的运筹帷幄。

2010年至2015年,蒙蒂·威廉姆斯曾长时间担任新奥尔良鹈鹕(黄蜂)的主帅,但从那以后,他只能辗转雷霆、76人甚至是美国男篮,担任助理教练的职位。一直到今年夏天,在求职湖人主帅失败后,蒙蒂·威廉姆斯受到了太阳的邀请,重回NBA主帅的岗位。

“太阳给了我机会,我也把握住了。目前来看,我这份工作干得还不错。”蒙蒂·威廉姆斯坦言,自己非常高兴,能够重新在菲尼克斯太阳自我证明。

蒙蒂·威廉姆斯成功将团队篮球的打法灌输其中,“谁的得分并不重要,这是我们球队的分数。大家都有一种‘团队得分’的心态,比赛就会变得非常有趣。”无论是在训练场、更衣室,还是在球场边,蒙蒂·威廉姆斯一直在鼓励队员们贯彻这种打法。

以布克、卢比奥为首,全队上下在比赛中不断分享球,太阳成为整个联盟助攻数最多的球队。11场比赛过后,太阳的战绩为7胜4负,稳居西部季后赛球队之列,胜率较往年有明显提升。虽然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但菲尼克斯太阳无疑已经重新升起。

撰文/新京报记者徐邦印

新闻推荐

姚明助阵2019NCAA中国赛

新华社上海11月9日电2019NCAAPac-12中国赛9日在上海宝山体育中心收官,最终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以81比71战胜亚利桑那州...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布克不再浪投 太阳重新升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