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际足球 今日中国足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足球 > 今日国际足球 > 正文

巴萨换帅呼声急,哈维有望接过母队教鞭 与其现在炒教练不如让巴尔韦德干到夏天

来源:桂林晚报 2020-01-14 09:48   https://www.yybnet.net/

上周中,在西超杯半决赛中,巴塞罗那2∶3不敌马德里竞技,无缘参加在沙特阿拉伯城市吉达举行的超级杯决赛,沙特球迷希望看到的“国家德比”也就此泡汤。在输给马竞的比赛中,沙特球迷在看台上挂出了“巴尔韦德下课”的横幅。随后,西班牙媒体报道,巴萨传奇中场哈维有望归队并接过教鞭。

看起来,全世界的巴萨球迷都希望巴萨换帅,仿佛只要换帅巴萨就能重回“宇宙队”。老实说,换帅的确是体育界最常见的小事之一,但这件小事可不是随便就能做的,更不是做了就一定会好的。现在炒教练,不如让巴尔韦德干到夏天再说。

成绩不好原因很多换帅之前须对症下药

去年底,西班牙人本赛季第二次换帅,10月挂帅的马钦一共只带队77天。在马钦执教期间,西班牙人从倒数第三滑落到了倒数第一。虽然西班牙人和降级区外的距离也不是很大,但战绩不佳是肉眼可见的现实。

事实上,早在西班牙人拿到了欧联杯正赛资格之时,西班牙媒体便预料到了西班牙人本赛季的窘境。一来,上赛季的主帅鲁比和主力中锋博尔哈离队,西班牙人没有相应补强;二来,双线作战对西班牙人来说实在是一种负担,球队班底明显不够。

这是西班牙人战绩不佳的主要原因,替罪羊和背锅侠却是加耶戈和马钦。如今,西班牙人已经起用了保级大师阿韦拉多,同时花费了2000万欧元引进了前锋德托马斯。看起来,西班牙人这是为保级“血拼”了。对西班牙人来说,补强锋线的意义要大于二度换帅。相反,换帅而不补强,那么换帅只是扬汤止沸,想真正改变状况,要明白球队的症结究竟在哪里。

和“命在须臾”的西班牙人队相比,巴萨忧虑的内容和西班牙人不同。巴萨想换帅,更多是出于改善成绩的考量。和昔日的“宇宙队”相比,如今的巴萨显然缺少了一点霸气,为了把这份昔日的霸气找回来,俱乐部希望哈维能够复制瓜迪奥拉在巴萨的辉煌。问题在于,巴萨的人员配置今非昔比,“宇宙队”时代的巴萨除了拥有梅西,还赶上了西班牙足球最巅峰的一代人,现在的巴萨在人员配置上远远不如10年前,而且主力阵容的年龄结构明显偏大。

从这个角度来说,换帅之前要先对症下药,不对阵容进行有效更新,指望换帅化腐朽为神奇是不现实的。

主帅工作高屋建瓴教练团队才举足轻重

面对一支球队三四十人,主帅不可能事必躬亲。真正想带好一支团队,光有主帅是不够的,他的教练团队同样非常重要。

主帅的工作内容,是带队训练吗?是部署阵型吗?是指挥比赛吗?都对,但不全对。即便是球王马拉多纳,也没法专业指导守门员训练。马拉多纳能给守门员的建议是“要扩大防守范围”或者“坚守门线,不要轻易出击”,而这是“高屋建瓴”的东西。

主帅的最重要作用就是在顶层构架上做出决策:是踢“传控”还是“防反”,是“以我为主”还是“强调针对”,主帅会根据自己的理解给出判断。然后,教练团队会按照主帅的战术思想给出战术方案和训练计划。换言之,一个优秀的主帅除了要自己懂行之外,其背后必然有一个专业的教练团队,尤其是助理教练,绝对不能小看。

名帅的教练团队往往很稳定,好比弗格森与奎罗斯、里皮和马达洛尼、曼奇尼跟萨尔萨诺。范布隆克霍斯特来到富力,也不忘了带上他在费耶诺德时期的助手。老搭档之间互相理解、沟通顺畅,这是继续合作的原因之一,但更重要的是,教练团队的工作举足轻重。

如果从战术思想到战术演练都是主教练一人完成,可以很负责任地说,球队的成绩很难会好。再厉害的主帅,也无法事无巨细完成所有工作。这恰恰是哈维最大的短板,在卡塔尔的执教成绩不令人信服,哈维也没有一个成熟的教练团队,让哈维仓促挂帅巴萨,他能否应付得来要打上问号。

阵容阵型不是战术比赛之前要知己知彼

近日,西丙球队洛尔卡推出了一款游戏性质的社交软件———MRF(皇家足球经理)。洛尔卡球迷可以通过这款软件向教练组提供战术思想,比如首发阵型和阵容,俱乐部教练组会根据球迷的建议进行人员布置。

这个思路看起来很亲民,但高估了普通球迷对职业足球的认识。和职业教练相比,球迷对足球的理解层次过低,也习惯把战术直接微缩为首发阵容和阵型,真正的战术内涵则接近空白。更重要的是,球迷不必为球队的成绩负责,所以无论给出的建议多么荒唐、可笑,也不必担心承担代价。球迷经常喊“换帅”也是基于这个原因。

平心而论,作为巴萨主帅,巴尔韦德在细节方面有很多不足,特别是在防守端,经常出现很明显的战术空当。一旦碰到战术纪律严明的球队,巴尔韦德的球队难免会被人抓住命门。不过,整体来看,巴萨在面对中下游球队时依然可以有稳定的发挥,巴尔韦德的团队在对对手的研究上也基本到位,不仅欧冠头名出线,联赛也稳居前二。

正因为巴尔韦德守住了下限,硬要在这个时候换帅难免会让继任者陡增压力。纵观巴萨这些年,上一次赛季中途换帅还要追溯到2002/2003赛季,用安蒂奇取代范加尔之后,巴萨的成绩也没见好转,甚至没拿到欧冠资格。参见历史教训,巴萨真没必要在此时换帅,其一巴尔韦德并不是真的很差,其二哈维不见得能干得很好,其三为换帅而换帅没准还会适得其反。无论舆论怎么高呼换帅,换帅这件小事都不能随便做决定。对巴萨来说,与其此时炒掉巴尔韦德,真不如在赛季结束后再做决定。

据《新快报》

新闻推荐

三分钟看财报|西班牙人绑架了星辉娱乐的现金流

记者|曹立编辑|陈菲遐星辉娱乐(300043.SZ)再次公告对西班牙人大额投入。1月8日,星辉娱乐公告称,完成对控股孙公司西班牙人增...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巴萨换帅呼声急,哈维有望接过母队教鞭 与其现在炒教练不如让巴尔韦德干到夏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