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体育 今日足球 今日篮球 今日乒乓球 今日羽毛球 今日排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体育 > 正文

《新闻联播》声犹在耳 《动物世界》余音绕梁 赵忠祥:抹不掉的“时代符号”

来源:柳州晚报 2020-01-18 13:20   https://www.yybnet.net/

赵忠祥给声乐教育家郭淑珍(左一)做惊喜嘉宾赵忠祥和倪萍赵忠祥和刘晓庆、李谷一

2020年1月16日7时30分,央视著名播音主持赵忠祥因罹患鳞状细胞癌不治离世,享年78岁。他猝然离世的这一天,原本应是他的78岁大寿。

一代播音主持宗师离世,也正式宣告以赵忠祥为代表的一代电视人真正走到大幕后面。回忆他的一生,人们发现在赵忠祥50多年的电视生涯里,创造了无数个无法超越的“第一”:新中国第一位男播音员,第一位采访美国总统卡特的中国记者,参与和主持央视春晚超过15届,转播与主持国庆大典9次,以及共为《动物世界》《人与自然》节目配音解说2500多部(集),解说文字达1800多万字。

好友深夜发生日祝福,清晨却突闻噩耗

对赵忠祥的朋友圈来说,16日清晨的噩耗可能不算特别意外。早在两天前,朋友们就得知了赵忠祥重病入院的消息,媒体也先后拍到了倪萍、范曾、朱军等人前往医院探望。作为赵忠祥多年好友的电视人王为念,14日凌晨从外地回京,次日一大早也赶到了医院,彼时的赵忠祥状况已经不太好。

“大家虽然没有明说,但其实心里已经有了准备。”王为念透露,当时他从医生处大致了解了赵忠祥的病情,但仍心存希望。“16日是赵老师78岁大寿,我凌晨快两点时还给他发了个朋友圈送生日祝福,没想到一大早就接到噩耗。”王为念在这条祝福朋友圈里提到,去年11月底,赵忠祥拖着病体去天津卫视录制《你看谁来了》,节目里赵忠祥就专门嘱咐过大家,“年纪大了千万不能摔跤。”王为念回想,节目中赵忠祥是作为92岁的声乐教育家郭淑珍的惊喜嘉宾现身的,但因为之前摔过跤,腿一直不舒服。

《新闻联播》第一位出镜的男播音员

16日晨,赵忠祥的儿子赵方通过媒体发表声明,证实父亲去世的消息。姜昆、郁钧剑、杨澜、哈文、董浩、白岩松等好友在听闻噩耗后,纷纷开始回忆自己记忆中的赵忠祥。好友范曾还专门撰文表示哀悼:“一个声音消逝了。这声音如此浑厚华滋、如此葳蕤葱茏、如此博大深沉。这声音慰藉过、鼓舞过、激励过你、我、他,这是我心爱的挚友——赵忠祥的声音。”

1960年,经周恩来总理亲自批示,央视从北京百余所高中万名应届毕业生中选中赵忠祥一人,成为新中国第一位男播音员。那一年,赵忠祥18岁。赵忠祥同时也是《新闻联播》第一位出镜播报的男播音员。他曾回忆,1978年1月1日《新闻联播》在当时的北京电视台首播时,整整两年时间观众只能听到声音,而看不到播音员的长相,因为那时的画面只有新闻现场。

随着中国电视事业的发展,赵忠祥的身份也开始发生改变,从最初念稿的播音员到开始有了更多的主动权。1979年随邓小平访美期间,赵忠祥进入美国白宫专访总统卡特,当时的《人民日报》报道了赵忠祥采访的整个过程。见到卡特后,赵忠祥的第一句话是:“总统先生,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电视台记者第一次有机会采访一位美国总统。”

打了“大满贯”的长寿主持人

1981年,赵忠祥开始主持《动物世界》,1984年起则先后参与和主持过15次央视春节联欢晚会。1985年,他正式离开新闻播音岗位,开始担任央视综艺节目主持。自1991年开始,他搭档杨澜主持的《正大综艺》,创下了37%的收视率。作为央视第一代春晚主持,赵忠祥和倪萍共同塑造了端正大方、稳重又不失亲切的主持风格。

2000年,赵忠祥开始逐渐淡出央视舞台。他生前唯一坚持的节目回归到了播音的老本行,为《动物世界》和《人与自然》配音。直到今天,年轻人扎堆的B站都有大量以《动物世界》赵忠祥配音为素材的视频。据赵忠祥助理黄玉海介绍,直到临终前不久,赵忠祥还在录制《人与自然》节目。他录音的工作量是其他人的5倍,一年录252集。

2006年,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评选中国电视主持人25年25星,在两万多名电视主持人中,赵忠祥以最高得票数毫无争议地荣获“中国电视主持人25年杰出贡献大奖”。他在颁奖仪式上的获奖感言只有一句话:“感谢观众允许我像一个运动员一样打满了全场!”这位打了大满贯的主持人,作为中国电视史上不可被忽视的一个“时代符号”,他的一生正如其自述一样,“抹掉我这个符号是不可能的,因为那是一个时代的印记。” (据新华网)

新闻推荐

澳网第8冠?小德向前冲

德约科维奇的16个大满贯冠军,有7个来自澳网。外教托马斯对新弟子王蔷充满期待。本版图片/Osports1月20日,网坛新赛季首...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闻联播》声犹在耳 《动物世界》余音绕梁 赵忠祥:抹不掉的“时代符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