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体育 今日足球 今日篮球 今日乒乓球 今日羽毛球 今日排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乒乓球 > 正文

国际奥委会回应各方关切:备战受影响?延期还是取消?

来源:新华社 2020-03-20 06:21   https://www.yybnet.net/

在新冠肺炎疫情阴影下,东京奥运会圣火交接仪式3月19日在希腊雅典举行,只有十余名嘉宾出席,表演也全部取消。不过与这种冷清形成对比的是,国际奥委会本周通过电话会密集地与利益相关方沟通,回应各方关切,积极应对挑战。

两点最高宗旨

受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多项资格赛被迫推迟或取消,多项测试赛也取消或闭门举行,希腊境内的火炬传递在第二天即被叫停,日本国内的火炬接力计划大幅缩小规模,日本奥委会副主席也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本周,国际奥委会陆续与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运动员代表、国家(地区)奥委会等沟通。对于举办东京奥运会,国际奥委会确立了最高宗旨:一是保护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二是确保运动员的利益和奥林匹克运动的利益不受损害。

19日,在与国际奥委会的电话会中,亚洲各国家(地区)奥委会逐一表态确认支持国际奥委会公报和相关原则。此前,欧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的奥林匹克运动利益相关方也表态支持国际奥委会。

现在决定为时尚早

18日,国际奥委会与220名运动员代表举行电话会。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多次强调,目前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还有4个多月,现在就做出东京奥运会是否如期举行的最终决定为时尚早。

国际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也认为现在决定还太早。不过,当被问及东京奥运会是否可能被推迟到今年9月或10月时,他坦言有可能,“一切都有可能,但现在还不是做决定的时候”。他同时指出,如果将奥运会推迟到2021年举办,那将存在问题,“表面看上去这是一个轻而易举的主张,但实际上,各单项联合会在非奥运年要举行世锦赛”。田径和游泳两个奥运基础大项的世锦赛均将在2021年举行。

以负责任的方式行事

在问答环节,运动员代表提出40多个问题,涉及疫情下备战受影响,不清楚在资格赛取消后如何晋级奥运,担忧在备战过程中感染病毒等。

在全球体育赛事纷纷取消或推迟的背景下,国际奥委会一直在鼓励奥运选手继续备战。但这也引发了一些不同看法。一些现役运动员抱怨说,虽然很期待奥运会,但还是希望东京奥运会能有B计划,让他们尽快调整训练计划,减少不必要的风险。

国际奥委会坦言,当前是一个特殊情况,需要特殊解决方案。国际奥委会致力于寻找对运动员负面影响最小的解决方案,同时保护比赛的完整性和运动员的健康。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任何解决方案是理想的。国际奥委会还表示将以对运动员利益负责任的方式行事,在分析评估过程中力争切合实际。

此外,还有运动员代表提到受疫情影响,他们的奥运备战缺乏支持和相应保障。国际奥委会表示会督促各国家(地区)奥委会,尽可能地协助和支持运动员备战。

西班牙奥委会主席亚历杭德罗·布兰科在与巴赫的视频会中表达了同样的担忧。他说,在当前形势下,西班牙运动员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未来两周无法训练,而是这种不能训练的情况可能还会延长。他担心,很多运动员会像西班牙运动员一样,无法在东京奥运会上达到最佳状态。

但是,在与巴赫交谈之后,布兰科的疑惑似乎得到了解答。他说:“我们对国际奥委会有信心,对巴赫有信心,因为我坚信他所做的决定对每个人都是最好的。”

日本冲浪选手卡诺亚·五十岚有望在冲浪这一新增项目中摘得奥运金牌,他的观点也具有一定代表性。“为可能取消的事情去做准备、去调动自我,的确有点困难。此时此刻,我有些不确定。毫无疑问,每名运动员内心深处都希望参加奥运会,但(是否如期举办)不是我能定的,所以我也不会聚焦于此。无论发生什么,都是有原因的。我正在努力保持积极的心态。”

奥林匹克大家庭共同面对

虽然有批评的声音,但奥林匹克大家庭在这个时候更多地选择团结一致、共同面对。

国际乒联积极为取消的奥运资格赛寻求替代方案,包括:在世界单打奥运资格赛或奥运之前的赛事中增加各洲际奥运资格赛,或根据届时世界排名确定晋级资格。国际皮划艇联合会和国际举重联合会等日前也正在与国际奥委会沟通。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将在4月初颁布东京奥运会全部33个项目晋级规则的修订版。

澳大利亚奥委会19日表示,仍将继续为参加东京奥运会进行规划和准备,同时会把运动员和官员的健康与安全放在首位。澳大利亚奥运代表团团长伊恩·切斯特曼说,疫情蔓延为运动员带来许多挑战,特别是如何在资格赛推迟或取消,并且存在旅行限制的情况下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如何确保在不被病毒感染的情况下参加奥运会。

澳大利亚奥委会从上周开始也采取了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包括取消3月前往东京的训练计划、允许员工在家工作、在线举行股东年会等。澳大利亚奥委会目前正在考虑延长赛前训练营的时间,随后包机将运动员带到东京参赛。

受疫情影响,一些兴奋剂检测实验室被迫关闭。有运动员担心,有人借机使用兴奋剂。对此,国际奥委会明确表示,将加大抽检力度,全力保障干净的竞赛环境。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也表示将全力以赴支持东京奥运会。

20日,载有奥运圣火的专机将来到日本。在很多条件都指向不利于如期开幕时,把奥运圣火带到日本,对于一直坚持按计划筹办奥运会的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来说,是一个“小小的胜利”。燃烧的奥运圣火将时刻向人们诠释本次火炬传递的主题——“Hope Lights Our Way”(希望照亮前路)。这原本更多的是为日本“3·11”地震海啸核泄漏灾区重建打气,却意外地契合了全世界当下的愿望。

(原题为《备战受影响?延期还是取消?——国际奥委会回应各方关切》)(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这个春天有点寂寞 意甲停摆NBA考虑空场比赛 日本乒乓球公开赛延期

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汹涌,各项体育赛事也不可避免地受到波及。仅仅3月10日一天,就相继传来了意甲停摆、日本乒乓球公开...

相关推荐:
樊振东男单夺冠2020-03-10 11:04
猜你喜欢:
评论:(国际奥委会回应各方关切:备战受影响?延期还是取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