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 今日NBA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篮球 > 中国篮球 > 正文

外援难归,联赛歇菜? 外籍球员短时间无法入境,CBA中超何时开赛前景不明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3-28 01:12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杜金城

3月26日晚,中国外交部发布公告,从28日零时起暂时停止外国人持目前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毫无疑问,这项公告对于尚未开始的中超、CBA等职业联赛都将产生很大影响。那些目前还没有来到中国的外援、外教短时间内无法来到中国。从目前疫情在国际上蔓延的趋势看,这道限制令何时能够解除显然是未知数。曾有传言称,CBA计划在五一后开赛,而中超新赛季的开赛时间也基本敲定在五六月份。但如果外援、外教难以回归的话,那这些职业联赛无论是开打还是重启,都存在相当大的难题。

没回来的外援“回不来了”

虽然中超、中甲、CBA联赛都没有开赛,但一直有传闻称,距离开赛时间已经不远。所以过去一段时间,各家俱乐部纷纷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并召回各自外援。但因为疫情蔓延的关系,来中国的航班大幅减少,还有一些外援持观望态度,这使得各职业联赛有超过70名外援没有回到中国。

在外交部发布的公告中写道: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快速蔓延,中方决定自2020年3月28日0时起,暂时停止外国人持目前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同时外交部也明确表示,这是中方为应对当前疫情,参考多国做法,不得已采取的临时性措施。中方愿与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做好当前形势下中外人员往来工作。中方将根据疫情形势调整上述措施并另行公告。

在外交部发布公告前,中超、中甲以及CAB各俱乐部都在通过各种渠道争取本队外援尽快归队,有的俱乐部甚至动用私人飞机接球员回国。但即便是这样,在中超层面仍有30多名外援没有回到球队,CBA有20多名外援仍留在美国,中甲也有10多名外援没有与球队汇合。大体估算下来,各职业联赛未能归队外援总数超过了70人。

在最新的入境规定出台后,所有俱乐部的人员都在第一时间向中国足协、中国篮协以及多个相关部门了解询问是否会对外援有所影响,得到回答的是:目前外援、外教的签证都在这一次的限制之内,也就是说这些人员暂时都无法入境。这意味着,在28日0时前无法赶到中国的外援、外教暂时被关在中国大门之外,短时间内无法与球队汇合。

外援回不来联赛也难启

一纸限令彻底封死了外援、外教们的“返工”之路。如果限令短时间内没有解除,那这些外援外教只能留守在家中等待。而与他们息息相关的中国各职业联赛大概率不会启动。要知道,外援、外教在职业联赛中扮演着非常关键的角色。缺少这些元素,那联赛的观赏性、商业价值都将大打折扣。

按照中国足协原来的计划,在国内疫情稳定之后,中超联赛有望在五月底或是六月初开启新赛季;CBA联赛的形势更加乐观,中国篮协此前有过在四月中旬用赛会制空场比赛的形式重启联赛。但后来因为东京奥运会延期,CBA重启不再急于一时,篮协将联赛重启的日子定在五一前后。

正所谓“计划没有变化快”,随着26日晚外交部发出公告,这也意味着中超联赛、中甲联赛以及CBA联赛尚未归队外援和外教们短时间都无法回到中国。对于这样突如其来的变化,无论是足协、篮协还是各家俱乐部都会感到意外,但在目前这样的大环境下,大伙肯定会服从大局,再次对联赛开启计划做出调整。毕竟目前防控疫情依然是头等大事,体育赛事在健康安全面前肯定会被往后排。

在外交部公告发布会后,职业联赛势必继续推迟。等到外援外教归来之后重新开始才是最佳方案。尽管有很多球迷在看到限令发出后,第一时间给出自己建议,就是以“全华班”来开启这些职业联赛。但这显然是不太可行的事,就算足协篮协同意,各家俱乐部也未必同意。

青岛两家俱乐部做好准备

征战中超的青岛黄海足球俱乐部与参加CBA联赛的青岛国信篮球俱乐部都受到了新限令的影响,因为两队都有外援没有归队。其中,国信双星男篮的三名外援目前都在美国,黄海不仅有外援未归,主帅利略也还在西班牙。

黄海队的四名外援中有两位已经来到青岛,分别是塞尔维亚中后卫武科维奇、法国边锋亚历山德里尼。两人很快就要结束隔离生活,参与到黄海队合练当中。而目前的一纸限令让还未来到中国的黄海队其他两名外援米纳拉与克莱奥变得归期难料。克莱奥前段时间已经计划来中国,但因为孩子生病耽搁了行程;米纳拉则是因为意大利疫情严重,始终没有得到工作签证,只能继续留在罗马。此外黄海队的主教练利略,此前因为机票被取消,最终待在了西班牙家中。目前看来,这三人短期内无法回到中国。

对于这样情况,黄海俱乐部上下也很无奈。“政策方面的变化,俱乐部必须无条件服从,我们也是第一时间和外教外援进行了沟通,现在这种情况只能耐心等待。”黄海俱乐部的工作人员这样说道。

国信双星男篮的三名外援亚当斯、约翰逊和伯顿一直与俱乐部保持联系,三人在美国也保持着系统训练。俱乐部总经理张北海也表示,限令来得比较突然,“还是希望疫情能够尽快得到控制,解除禁令,让咱的联赛回归正常吧。”

存在被取消的可能吗?

目前看来,想要在春暖花开的时候看到中国足篮职业联赛应该是比较困难的事。因为事发突然,足协篮协肯定都在全力应对研究下一步的联赛方案。CBA公司在27日下午就召开了总经理会议,但并没有拿出具体措施。

CBA常规赛已经进行了大半,如果一拖再拖,不仅会破坏本赛季赛程,甚至可能影响到下赛季的展开。比如拖到七八月份开打的话,那势必会压缩或延长下赛季赛程,对国家队备战又会产生影响。目前看,解决CBA联赛重启还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有外援的球队在对阵没有外援球队时,外援上场规则与对阵八一队时完全相同,即四节四人次。这也是联赛规程当中明确规定的。

至于中超、中甲,因为新赛季还未开打,所以调整空间比较大。不过有球迷建议,直接取消本赛季剩余比赛。但这显然是属于比较极端的情况,即便不考虑其他,光是经济上的损失、外援的合同、最终的冠军归属等问题,也是基本无法解决的棘手难题。

黄海外援克莱奥仍在巴西。(资料图片)

新闻推荐

疫情对联赛影响巨大 本赛季CBA赛程何去何从?

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本赛季CBA联赛被迫延期。CBA公司告知各队,联赛不早于4月1日开始,这比原定联赛重启时间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外援难归,联赛歇菜? 外籍球员短时间无法入境,CBA中超何时开赛前景不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