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 今日NBA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篮球 > 中国篮球 > 正文

数十名外援暂时无法归队 足协如何面临“全华班”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3-28 09:38   https://www.yybnet.net/

鲁能方面,佩莱、格德斯及新外援卡达尔近期或将无法归队。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王晓峰摄鲁能方面,佩莱、格德斯及新外援卡达尔近期或将无法归队。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王晓峰摄26日晚,外交部在官网发布公告: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快速蔓延,中方决定自2020年3月28日0时起,暂时停止外国人持目前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对于中超各队来说,目前还有数十名外援没有归队,一旦无法归队,中国足协不得不对联赛政策再次作出调整,重新开打的联赛是没有外援还是减少外援人数?这成为摆在足协面前的一道难题。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曹红芳

外援开始与时间赛跑

由于对外国人“关门”的时间是3月28日0点,有一些球队的部分外援,将开始选择和时间赛跑,希望能在“关门”前赶回来,这样就不耽误接下来的训练、比赛。不过,面对着突然的变化,外援们显然也有些措手不及,能否寻找到返回中国的办法、最终顺利入境,一切都存在着变数。

考虑到之前中国对各国航线做出调整。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对于那些尚未返回中国的中超外援来说,显然是个不小的影响。目前中超外援中有37人未归,4人正在来华途中。最惨的是江苏苏宁、重庆当代和河北华夏,3家共计14名外援,暂时全都不在中国。亚冠球队中,广州恒大有4名外援未归,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高拉特、费南多目前人均在巴西,只有朴志洙已经回到广州,并已经解除隔离观察,恢复训练。北京国安除了金玟哉已经返回中国正在接受隔离观察外,也有4人未归;奥古斯托、比埃拉、巴坎布和费尔南多,分布在巴西、西班牙、法国等多个国家,回国时间未定。

近期,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各个中超俱乐部以及外援个人都在想尽一切办法返回中国。日前有媒体报道,为确保行程安全,上港俱乐部的三位巴西外援胡尔克、奥斯卡、洛佩斯,选择了包机返沪。据知情人士透露:“上港三位巴西外援胡尔克、奥斯卡、洛佩斯他们就是包了个飞机,带上家人飞上海。原本江苏苏宁的外援是要和他们一起,但是由于从上海出关到南京的诸多原因,最终其他外援还是放弃和他们一起飞,正在想办法看看能不能直飞回南京。外援外教们也都很想尽快确保安全飞回来,队员也愿意自己包机回来。只是航线申请、报备等等事情,涉及很多部门,也真是不容易。”此外,效力广州富力的以色列外援扎哈维、萨巴,也乘坐埃塞俄比亚航空包机试图赶回中国,有望在最后时刻归队。

目前鲁能外教已经全部返回,正在隔离期间,正常的话本周末就应该结束隔离期可以与球队会合。五名外援已经有费莱尼和莫伊塞斯返回,而另外三名外援佩莱、格德斯,以及今年新引进的外援卡达尔则还没有踏上返回的航班,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便是包机返回,也未必能赶在3月28日之前入境。

按照规定,持外交、公务、礼遇、C 字签证的外国人入境不受影响,而中超外援大多持有的护照为居留许可和工作签证,并不包括在上述允许入境的范围之内。一旦超过入境时间,外援们想要在近期回来就难了。

“全华班”或减少外援

中超何时才会开赛?这是近期最受关注的话题。此前,有消息称足协已经考虑好了一个大约的时间点,有俱乐部咨询了中国足协权威人士,被告知:联赛开始时间很可能在两会后,最早也要在5月中下旬,保守点的话要等到6月份,同时还要看欧美的疫情发展。26日,有媒体报道称,中超有可能在5月下旬或者6月才能开始。

但是,如今外援被限制入境,让中超何时开战又增加了不确定性,有分析认为,中超靠外援,主帅中也是洋帅占据多数,如果外援、外教暂时不能回归,在相关政策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缺帅少将的中超联赛,显然不具备在近期开打的操作性。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这个足球太难了,躲避疫情,改变集训地,海外流浪,外援订不到航程,国家政策突变,一下子让足球变得非常不可预期。外援现在基本很难准时归队,全华班竟然这么实现了。”

其实采取“全华班”或者针对性的减少外援人数,这也可以作为中国足协考虑的一个方向。目前中超联赛外援回归人数不均衡,少数球队有外援未归,而多数球队至少有一个外援回归,如果在足协确定好联赛恢复时间时,外国人入境政策还没有放开,那么足协完全可以不使用外援或者少使用外援的方案。如果对阵双方有一支队伍外援没有归队,那么对手也不能派外援出场;已经有外援归队的球队,则每场比赛只能派一名外援出场。这样的方式即保证了联赛能够恢复进行,而且也解决了因为入境问题导致外援无法回归的问题。从另一方面来说,也是对国内球员水平的一次检验,目前中超联赛外援成了主角,而国内球员成了配角,也使得国内球员的能力不升反降,甚至连国足想要冲进世界杯都需要从归化球员上想办法,这对于中国足球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如今,外援回归难的现实情况,无疑给了中国足协整体检验本土球员能力的机会,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本土球员到底能够表现出什么样的水平,相信届时将一目了然,这对于中国足球接下来或许也将是一个提醒。当然,采取什么样的方案,需要中国足协作出多个预案。

降薪或是大势所趋

可以说,从疫情开始至今,中国足协并没有什么有效的方案出现。此前CBA提出了自己的赛会制方案后获得了一致支持,姚明治下的中国篮协几乎没有给联盟的各俱乐部提各种要求,而是在想办法帮俱乐部摆脱困境。而中国足协则恰恰相反:要求提了一大堆,至今没有任何具体的方案。

3月6日上午,中国足协官网发布公告,宣布开展“春季大练兵”活动,并列出了7项相关基础测评指标参考,并且再次提出要坚决贯彻“三从一大”的训练原则。3月26日,中国足协又给中超各俱乐部发了一份“做好职业俱乐部防疫工作”通知,在这份通知中,足协要求各俱乐部在接到通知1周内安排本俱乐部成员接受核酸检测。开展“春季大练兵”,足协也是响应了国家体育总局的号召,让运动员强化体能,这一点没有什么可质疑的,但是要求每个俱乐部做核酸检测,似乎有点不太符合现实了,因为这不是俱乐部想申请检测就能检测的。据了解,很多球队在返回当地之后,就主动向有关部门提出了给球员做核酸检测的要求,但是相关部门认为球队达不到检测标准,所以不给做检测。而随着很多球队都已经结束了14天的隔离期,如今再做检测的意义也就不是很大了,从另一方面来说,还浪费社会资源。

应该说到目前为止,中国足协并没有什么实际的措施出来,即使是面对欧洲俱乐部全面实施降薪的现实,足协也没有从保护俱乐部利益出发来考虑这个事情。如今外援难以入境,降薪事宜更应该成为足协重点研究的问题。毕竟目前情况来看,高价外援今年能够为俱乐部作出的贡献相比去年下降了很多,而联赛的推迟,不管中超联赛足协是采取赛会制还是主客场制的方式进行,本赛季俱乐部受到的损失都已经成为无可避免的事情。

当然,一旦降薪,影响的将不仅仅是国外球员,还有国内球员,此前中国足协推出了包括“限薪令”在内的“四帽”政策,就是希望遏制球员收入。如今,在疫情之下,中国足协若采取降薪的举措,也是特殊情况下保证俱乐部利益的特殊手段,在更大程度获得各个俱乐部认可的同时,也更符合职业足球市场化的要求。

新闻推荐

待你战胜疫情,也请你来 看看我拼搏的样子

赵继伟粉丝李雨露。赵继伟新华社沈阳2月21日电“我一定会去的!好!!天,我哭了!”这是李雨露在微博上回复辽宁男篮后卫赵继伟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数十名外援暂时无法归队 足协如何面临“全华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