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体育 今日足球 今日篮球 今日乒乓球 今日羽毛球 今日排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体育 > 正文

跳水小将35℃室温穿羽绒服训练 只为克服体重和发育烦恼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04 15:15   https://www.yybnet.net/

无需再一站接着一站参加比赛,中国跳水队难得有了时间。

在这段专注训练的日子里,跳水队的队员们将重点放在了补充体能上面,但对女子跳台项目的选手而言,她们还需面对一个额外的挑战——体重。

目前,里约奥运会冠军任茜超出规定体重大约1公斤,新科世锦赛冠军卢为也比规定体重多了0.6公斤。为了降低体重,她们用了各种办法——少吃、蒸桑拿、穿出汗服、穿羽绒服、裹保鲜膜……

里约奥运冠军任茜。

裹保鲜膜,35摄氏度室温穿羽绒服

在跳水这项运动中,女台项目尤其辛苦,近日央视记者探营中国跳水队,队员们就讲述了她们日常训练的艰辛。

穿着长衣长裤、戴上帽子,在室外跑步训练中,里约奥运会冠军任茜的穿着格外显眼。

据介绍,除了这样的“全副武装”,任茜还在长衣长裤里边加了一件出汗服,为的就是能多出点汗,降低体重。

“我本来是不爱出汗的体质,别人穿的少一点去跑步,可能能掉0.3、0.4公斤,我可能要穿那么多才能掉0.3、0.4斤”,解释自己这样穿着的原因,任茜的话语中透露着无奈。

甚至为了降低体重,任茜还会在室内平均温度高达35摄氏度的跳水馆穿着羽绒服在跑步机上跑步,仅仅因为她现在的体重比规定体重超出了大约1公斤。

同样,新科世锦赛冠军卢为如今也面临了“超重”的难题。

2005年出生的卢为今年15岁,已经来到了女孩子的身体发育期,虽然看起来瘦瘦小小,但体重也比规定体重超了0.6公斤。

所以在和队友们进行体能训练时,卢为不仅穿了两层出汗服,还在皮肤上裹了塑料保鲜膜,外边再穿上长衣长裤,保证出汗效果。

“我本身就比较爱出汗,穿上这么两套就出汗得更多,最多的时候轻0.7公斤。”

尽管辛苦,但卢为说她早已习惯,“在女台没有办法,只能这个样子,(希望)把自己体重控下来之后就一直保持好。”

15岁的卢为(左)。

“体重是女台的天敌”,希望度过困难时期

事实上,就女台项目本身而言,身材矮小、体重较轻的运动员确实更具优势,因此一旦选手在身体发育后,往往会出现运动成绩难以跟上的局面。

任茜便是如此。

2001年出生的任茜先是在2015年喀山世锦赛获得女台亚军,随后一年的里约奥运会她就揽下女台金牌,成为中国体坛首位“00后”奥运冠军。但自从身体发育后,任茜的个头儿蹿到了1米65,体重也比原来增长了不少。

2018年亚运会和2019年世锦赛,任茜均没能入选参赛名单,自然也鲜有登上大赛最高领奖台的高光时刻。

“基本上历届女台都是”,任茜解释道,“因为体重大了就不好压水花了。”

更何况,女台项目又不比女子跳板,女板运动员还可利用跳板的弹性为自己赢得更高的空间,但女台的空间相对来说更为固定,翻腾、转体等动作均要在固定的空间内完成。

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就在接受采访时说,“对于女台这个项目来讲,体重是她们的天敌,无论什么时候都是一样。”

而尽可能地控制体重、保持身材,周继红也解释说,“女子跳台的运动员刚好处在生长期,本身又在长身高、涨体重,而且发育又很快,加强体能训练、增强力量的速度赶不上发育的速度,所以一定要保持这样的身型。”

饶是如此,周继红也并没有给女台队员提出较为严苛的目标,“从指标上讲,希望她们整体能力能够跟得上,动作能够完成的质量比较高,因为女台要求高,希望她们能够度过这个困难时期吧。”

或许,这也是队员们的真实想法,正如任茜所说,“没想过瘦多少,反正就是想多提升自己能力吧。”(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声音】说得出“金句” 上得了热搜

全国政协委员姚明参加两会。新华社记者岳月伟摄在全国两会这一重要的政治舞台上,姚明和朱婷不怯场,敢发声,而且跳出了运动员...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跳水小将35℃室温穿羽绒服训练 只为克服体重和发育烦恼)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