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体育 今日足球 今日篮球 今日乒乓球 今日羽毛球 今日排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体育 > 正文

世界田坛脑洞大开,组织多项兼具创新性和竞技性的赛事 线上玩花样 线下求创新

来源:新京报 2020-06-28 01:18   https://www.yybnet.net/

奥斯陆站“不可能的运动会”产生多项纪录。 图/视觉中国 “终极花园对抗”已上演三季。

过去几个月,在世界田联的倡议下,世界田坛脑洞大开,三季“终极花园对抗”先后进行,钻石联赛奥斯陆站举办“不可能的运动会”……形式多样、兼具创新性和竞技性的高水平赛事,为运动员们提供了宝贵的参赛机会。

按照最新赛历,2020年室外赛季将于8月初重启,包括11站钻石联赛在内的多项赛事将陆续回归。不过,由于受疫情影响,运动员的国际旅行受到限制,无论是线上赛还是线下赛,依旧面临着巨大挑战,组织别出心裁的比赛仍是各大赛事组委会工作的重中之重。

终极花园对抗

连演三季九大高手献艺

世界田坛赛事停摆初期,大部分运动员只能居家隔离训练,为了满足部分精英运动员的比赛需求以及粉丝的观赛欲望,世界田联尝试组织线上比赛,运动员利用自家庭院或者训练场搭建临时设施,“终极花园对抗”应运而生。

5月3日,“终极花园对抗”第一季上演,参赛者分别为瑞典选手杜普兰蒂斯、美国选手肯德里克斯、法国选手拉维勒涅,3人分别为男子撑杆跳高世界纪录保持者、两届世锦赛冠军以及伦敦奥运会冠军。

3位选手分处三地对决,没有裁判,抛去正式比赛规则,只在30分钟内比拼跳过5米的次数。就是这样一场“不正规”的比赛,吸引了包括世界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在内的众多粉丝观看。最终,杜普兰蒂斯和拉维勒涅均36次跳过5米,两人分享冠军。

第一季反响热烈,“终极花园对抗”第二季很快于5月16日上线,参赛者包括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撑杆跳高冠军斯特芬迪、两届全美冠军内戈特以及英联邦运动会冠军纽曼。最终,斯特芬迪在30分钟内总计34次跳过4米,力压另外两位名将夺冠。

“我玩得非常开心,这种形式的比赛非常有创意。”斯特芬迪原计划在东京奥运会力争卫冕,奥运会推迟打乱了她的训练计划,“终极花园对抗”终于让她有机会和老对手们隔空较量,“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也对我的训练很有帮助。”

6月7日,“终极花园对抗”迎来高潮,第三季的对决在十项全能世界纪录保持者梅耶尔、2017年世锦赛冠军考尔以及亚军伊博之间展开,3人分处法国蒙彼利埃、德国美因茨、美国佛罗里达三地,先后进行了撑杆跳高、铅球、折返跑3项比赛,法国“全能王”梅耶尔以绝对优势夺冠。

“终极花园对抗”前三季结束,总计有9位名将参与其中。据了解,如果条件允许且运动员参赛意愿强烈,世界田联还会继续组织其他项目的“终极花园对抗”,或者类似形式的线上趣味比赛。

线上隔空对决

奥斯陆站换种方式回归

今年5月中旬,世界田联公布了调整后的2020年室外赛季赛历,包括钻石联赛、黄金洲际巡回赛等焦点赛事在内,所有比赛将在今年8月至10月启动。其中,钻石联赛从15站缩减至11站,且不再产生总冠军。

对比原来的赛历,摩洛哥拉巴特、英国伦敦、挪威奥斯陆3场分站赛以及瑞士苏黎世总决赛均取消。不过,以奥斯陆站、苏黎世站为代表,当地组委会并未放弃,而是以“不可能的运动会”、“灵感竞赛”等形式,让赛事变相回归。

6月11日原本是钻石联赛奥斯陆站的举办日期,经过赛事组委会与世界田联、肯尼亚田协等组织协商,奥斯陆站在当天以“不可能的运动会”形式回归,组委会在线上组织了12个项目的隔空较量,并产生多项纪录。

不同于正常的钻石联赛,奥斯陆站组委会设置了1000米、2000米、25000米、300米栏等非常设项目。在空荡荡的挪威比斯利特体育场,挪威田径英雄、两届世锦赛男子400米栏冠军沃尔霍姆独自出战300米栏,最终以33秒78的成绩冲过终点,创造该项目世界最好成绩。

包括2019年世锦赛男子1500米冠军切鲁约特、2017年世锦赛男子1500米冠军曼南戈、挪威的英格布里格森3兄弟在内,挪威、肯尼亚两支队伍分处奥斯陆、内罗毕两地,以团队形式比拼2000米,获胜标准为队伍前三名的总成绩。

最终,当地天气状况更好、竞技状态更出色的英格布里格森3兄弟均在5分钟内完赛,成绩盖过新科世锦赛冠军切鲁约特,挪威队也以较大优势取胜,雅各布·英格布里格森还以4分50秒01的成绩打破男子2000米欧洲纪录。

瑞士苏黎世站暨钻石联赛总决赛与奥斯陆站的办赛思路相似,将于7月9日举办主题为“灵感竞赛”的线上赛事,届时将有30位明星运动员在全球7座体育场隔空对决。

以女子150米项目为例,组委会邀请到2016年奥运会女子400米冠军肖尼·米勒、6枚奥运金牌获得者菲利克斯以及瑞士短跑名将坎巴纳迪,3人将分别在美国佛罗里达、加利福尼亚和瑞士3地参赛。

这种比赛形式对转播技术提出很高的要求。据报道,苏黎世站组委会已经与瑞士国家广播电视集团SRGSSR达成合作,由后者负责赛事的转播工作,SRGSSR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同时转播多地的比赛是不小的挑战,我们必须尽量解决转播信号的延迟问题,给观众更好的观赛体验。”

赛场挪到街头

撑杆跳高名将云集洛桑

8月11日,黄金洲际巡回赛的首站比赛将在芬兰图尔库打响,今年的室外赛季届时将正式开启。8月14日,2020年钻石联赛首站将在世界田联总部所在地摩纳哥进行,11站钻石联赛以及多站黄金洲际巡回赛结束后,室外赛季将于10月17日收官。

“和已取消的奥斯陆站、苏黎世站被迫举行线上赛事一样,我们的比赛也受到影响。尽管如此,我们希望把创新精神融入传统竞赛中,将比赛打造成精英运动员齐聚的田径盛会。”洛桑站组委会日前成为首站公布比赛计划的钻石联赛,相较于往年,比赛规模、形式都发生巨大变化。

钻石联赛洛桑站计划于今年9月2日如期举行,但比赛项目将只有撑杆跳高,地点由体育场改为市中心。组委会邀请了撑杆跳高项目最优秀的男女运动员,男子选手包括世界纪录保持者杜普兰蒂斯、两届世锦赛冠军肯德里克斯、伦敦奥运会冠军拉维勒涅以及其他两位世界冠军,女子选手由2016年奥运会冠军斯特芬迪领衔,组委会希望促成一场别出心裁的较量。

据介绍,组委会将比赛地点设在洛桑市中心的欧洲广场,为了使比赛规格获得世界田联的认可,组委会将与两家专业公司合作,在现场安装两条平行的专业赛道,男女比赛交替进行,一名女运动员试跳过后,男运动员紧随其后。

将田径比赛场地挪到街头,这并非洛桑站的首创,但将如此多的世界名将聚集到一起,组织一场撑杆跳高盛会,绝对历史少有。这既是运动员国际旅行受限背景下的无奈之举,也是困境下的一条求生之路。

全球范围内的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待到世界田联室外赛季于8月初重启,各大赛事的组委会到底会面临多大的困难,目前尚难预料。如果外界形势不允许举办一场完整的国际比赛,洛桑站的尝试是很好的思路,值得其他赛事效仿。

撰文/新京报记者徐邦印

新闻推荐

成都大运会周边产品有亮点 熊猫、川剧脸谱融入文具服饰

6月24日,以“正青春·即未来——让品牌更年轻,让世界更精彩”为主题的2021年成都大运会品牌发布推介会(上海站)在上海中心大...

相关推荐:
友谊的力量2020-06-27 23:49
猜你喜欢:
评论:(世界田坛脑洞大开,组织多项兼具创新性和竞技性的赛事 线上玩花样 线下求创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