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体育 今日足球 今日篮球 今日乒乓球 今日羽毛球 今日排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体育 > 正文

“没戴口罩被处罚”,防控之弦不能松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6-30 05:00   https://www.yybnet.net/

公众理应从中得到启示,只要疫情的警报没有解除,每个人的疫情防控之弦便不能放松。

□本报评论员朱文龙

近日,篮球运动员郭艾伦因在为前主教练郭士强送行时未按照规定佩戴口罩,违反了联赛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被CBA公司书面警告。

对郭艾伦的处罚,体现了CBA公司对违反疫情防控规定行为“零容忍”的态度,值得点赞。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绝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警惕。公共场所戴口罩,不仅是对自我的一种保护,更是疫情防控的必要措施。

严格说来,郭艾伦这次没戴口罩并非无心之失。就在几天前,来自广东队的赵睿,也因同样的情形受到了禁赛三场的处罚。按道理说,有了赵睿的“前车之鉴”,郭艾伦应该明白了戴口罩的必要性,但是他依然我行我素、明知故犯。

令人忧心的是,像郭艾伦这样的人并不在少数。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不少人心中紧绷的防控之弦有所松动。公共场合排队不再保持距离,人群密集处摘下口罩交谈等现象在一些地方成了常态。入夏之后,这些现象更为突出,许多人干脆不戴口罩了。殊不知,这样不仅“方便”了自己,更“便宜”了病毒,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6月28日,北京通报了一例长期不戴口罩的确诊病例。据介绍,该病例平时在楼内与其他租户见面时、在工地工作期间均不佩戴口罩,最终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北京本轮疫情的第一位出院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自己可能是因为“时不时揪一下口罩透透气儿”而被感染的。思想上的懈怠会给病毒入侵以可乘之机,不良的生活习惯则会成为病毒再次传播的温床。从这个角度说,CBA公司对郭艾伦的处罚可谓及时且必要。公众理应从中得到启示,只要疫情的警报没有解除,疫情防控之弦便不能放松。

当然,不放松并不是说越严越好,而是要形成一种良好的卫生习惯,让疫情防控要求成为生活中的一种自觉。疫情期间,不少人“被迫”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一种抗疫成果,必须珍惜、善用。

要让大家把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下去,一方面需要个体自觉,强化防控意识,努力让自己的生活方式更符合疫情防控的要求。这一点不仅自己要做到,还应该及时提醒身边人去做;另一方面需要公共引导,相关部门要尽量将防控要求考虑周全,像什么场景应该戴口罩、什么场景可以不戴口罩,要对公众说得更清楚。在此基础上,将疫情防控过程中取得的某些“成果”常态化、规范化,引导、督促人们将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下去。

新闻推荐

八一男篮弃用郭昊文?

CBA复赛已经进行多个复赛日,对于八一男篮来说,连续不敌广州、新疆男篮之后,主教练王治郅倍感压力,特别是广州男篮单外援出战,...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没戴口罩被处罚”,防控之弦不能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