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际足球 今日中国足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足球 > 今日中国足球 > 正文

空场比赛研究报告来了:主队胜率下降10% 冲刺跑动却增多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03 14:19   https://www.yybnet.net/

空场比赛,球迷只能找个高处看球。

根据中国足协官宣的消息,2020赛季中超联赛即将于7月25日开幕,比赛将以空场的方式进行。

而空场比赛,对于各支球队的比赛成绩影响究竟有多大?对于这个疑问,已经有研究值得借鉴。

此前,德甲联赛成为了欧洲主流联赛中首个复赛的,其空场比赛的方式也得到了众多欧洲联赛的借鉴。在德甲结束后,多家机构对于复赛后的德甲进行了统计和研究:

结果发现,空场比赛不仅会消灭传统的“主场优势”,对于裁判判罚以及球员的专注程度也会造成影响

目前各国复赛的足球联赛几乎全部采用空场。

“主场优势”消失,中超或受影响更大

据《纽约时报》统计,在空场之前,德甲主场球队的获胜几率为43%——而在空场重启之后,这一数据出现了显著下滑,主场球队胜率只剩下了33%,足足下跌了10个百分点。

看起来,失去了热烈的主场气氛,对于球队的影响着实巨大。数据研究机构Impect公司的管理总监卢卡斯·克普勒甚至认为,空场比赛下甚至出现了“主场劣势”的迹象:

在主场取胜反而在有些时候不如在客场轻松,这在足球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

不过,和德甲相比,中超的情况又有一些区别。德甲是在主客场制之下进行空场比赛,而即将开赛的中超不仅实行空场比赛,还将是集中在苏州赛区和大连赛区,以类似“赛会制”的方式来进行比赛。

可以预见,这样一来,中超比赛“主场优势”的减弱程度或许将比单纯空场的德甲更甚。这对于一些实力较弱,更为依靠主场战绩的中下游球队来说,无疑是一个坏消息。

德甲门兴格拉德巴赫队准备了纸板观众。

裁判的“主场哨”变少了

据统计,德甲空场比赛下“主队”的进攻火力也有所减弱——场均进球从1.74个下降到1.43个,场均射门次数下降了10个百分点,射门进球率也有轻微下降,连带着尝试突破次数和获得角球数也有下跌。

而从统计数据来看,影响的不仅仅只是场上球员。

甚至连裁判也在空场条件下表现出了和正常情况下不一样的判罚趋势,简单来说就是以往并不少见的“主场哨”变少了。

数据研究公司Gracenote的体育研究部门主管克里夫就认为,传统意义上的“主场优势”其实就包括了裁判判罚上的些许优势,但在Gracenote所研究的83场空场比赛中,这样的情况遭到削弱:

空场比赛下主队会比以往判罚更多的犯规,甚至比客队更多,并且吃到黄牌的数量也出现上升。

与此同时,参赛两队的整体被判犯规数量都比空场之前要高,分析认为,这是因为在失去了现场观众的压力之后,裁判或许可以更加按照自己的心意来严格执裁比赛。

如此看来,在空场比赛下,客队不用再像以前那样担心判罚吃亏,但是谨防因吃牌减员依然将是比赛中要注意的重点。

德甲科隆俱乐部搭建主场气氛。

没有观众,球员的冲刺次数更多了

根据对德甲的研究,空场比赛对于所有参赛球员都会带来影响,不过和人们想象的不同,空场对比赛质量的负面影响其实并没有那么大。

事实上,在德甲刚刚复赛之后,就有多名球员表达了对于空场比赛的不习惯,“一开始会感觉很奇怪,因为球场上会缺少一股激情,也没有球迷的呐喊。”

除此之外,一些通过转播观看比赛的观众也认为,空场比赛下比赛似乎没有往常那样紧张激烈了。

然而数据却给出了不一样的结论:相比本赛季疫情之前的比赛,空场比赛的时候,球员的冲刺次数反而比以往增加了,球队整体的高强度跑动也增加了。

“没有球迷,比赛本身的强度并没有下降。比如拜仁慕尼黑是疫情前冲刺最多的球队,空场重启之后甚至比疫情前冲刺强度更高。比赛的整体质量仍然和之前保持一致。”卢卡斯·克普勒表示。(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2020中超联赛 将于7月25日开赛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中国足协官网1日发布消息称,2020中国平安中超联赛将于7月25日开赛。2020中超联赛原定于2月22日启动,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空场比赛研究报告来了:主队胜率下降10% 冲刺跑动却增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