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体育 今日足球 今日篮球 今日乒乓球 今日羽毛球 今日排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乒乓球 > 正文

樊振东何以成功反弹?

来源:南国早报 2020-10-12 13:54   https://www.yybnet.net/

界外球

今年,两位男女单打现世界第一樊振东和陈梦的状态轨迹颇为相似:都是年初表现神勇,在乒乓球国际大赛停摆前,拿到了最后一站公开赛的单打冠军;也都是在首次恢复赛事时发挥不佳,均止步于国乒奥运模拟赛单打半决赛;而来到本次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两人又都是从不好的状态一步步调整,直至最终夺冠。

10日晚,继陈梦连续击败两大主力王曼昱和孙颖莎夺得女单冠军后,她的混双搭档樊振东也在连续战胜梁靖崑和马龙两大名将后夺魁。

在国乒队内,梁靖崑和马龙堪称樊振东的最大“苦主”,与这二人交手,樊振东的胜率都不算高,一个是打法有些相克,另一个则是乒坛最强人。也难怪昨天樊振东连续取胜夺冠后,露出的笑容格外灿烂。

事实上,樊振东在本次全锦赛男单首轮就碰上了“硬仗”——对阵小将牛冠凯,一上来就以0∶2落后。由于长时间不打比赛,樊振东慢热的老毛病又犯了。好在,他在落后时的意志力也没有变,咬咬牙,坚持坚持,赢下比赛的还是他。

这次夺冠后,樊振东聊了很多,可以看出,他对自己的表现非常满意。

满意的点有三个。首先是调整能力。从第一场的慢热,到最后一场的抢开局,樊振东的状态是一点一点出来的,进步也肉眼可见。用他自己的话说,“能看到自己通过一场场比赛去调整和进步,在一次比赛中把整个人调整过来还是挺困难的”。

第二是打逆风球。夺冠一共经历四场比赛,樊振东有三场都在开局阶段处于下风。“比赛很困难,一度感觉自己扛不住了。这种时候自己经受住了考验,得到了很多有价值的东西”。按樊振东的说法,在对方优势很大的时候,自己能够咬住比分或者咬下来一局,都是比赛能力的提升。

第三也可能是最重要的一点,打球更动脑子了。印象中,樊振东很少对外这样表态,这也证明他在这方面确实用心思考了。“现在的我,不只是在技术上,在动脑子上、在战术上也都花了很大的精力去研究,能看到自己的积累和进步”。

开始动脑子,开始更关注一些技术以外的东西去提升自己的比赛能力,可以说是所有名将走向成熟、走向顶峰的必由之路。这对樊振东而言,很可能是个转折点。以往以凶狠打法为主的樊振东,正在向马龙式的凶稳充分结合的全面状态进化。

樊振东开始动脑打球的例子,最明显的就是决赛的决胜局。开局阶段领先的樊振东,在中段被马龙连续追分,形势有些不妙。但樊振东被追得很坦然,“面对马龙这样的选手,允许自己犯错误”。随后打到7平,樊振东抓住马龙体力下降的劣势,连续大角度调动得手,没有受到前面的丝毫影响,依旧坚定出手,连下四分夺得比赛胜利。

收获满满的樊振东,已经开始展望下个月的世界杯和总决赛。一次满意不是终点,樊振东希望把这次的收获真正内化,次次都能发挥出来。

据《羊城晚报》

新闻推荐

《中国 第一!》第三期: 精神与灵魂生生不息

原创五星体育五星体育收录于话题#中国,第一!3个中国,第一!经过七十多年的奋斗,中国体育已位列世界强手之列,中国运动健儿的优异...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樊振东何以成功反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