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际足球 今日中国足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足球 > 今日中国足球 > 正文

争冠组心无旁骛,保级组期待“毕其功于一役” 中超第二阶段的“冰与火”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10-14 02:10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6日,本赛季中超联赛第二阶段较量将在苏州(争冠组)和大连赛区(保级组)正式打响。

根据中国足协此前公布的赛程,中超第二阶段将采取淘汰赛制,两大组别均将进行6轮(回合)比赛。

保级组将在11月11日结束争夺,争冠组则在11月12日收官。

受到疫情影响,本赛季中超采取了两阶段进行的赛会制,包括第一阶段的常规赛和第二阶段的淘汰赛。

第二阶段赛制采用交叉对阵两回合淘汰制。以争冠组为例,具体对阵形势为:大连赛区第1名对阵苏州赛区第4名,大连赛区第2名对阵苏州赛区第3名,大连赛区第3名对阵苏州赛区第2名,大连赛区第4名对阵苏州赛区第1名。

首个两回合比赛后,胜出的4支球队将继续通过两回合比赛进行争夺,再次胜出的两队将决出本赛季中超冠亚军,失利的两队则争夺季军;在首轮两回合比赛中告负的4支球队,将进入第5~8名争夺战。保级组赛制同样如此。

在第二阶段赛制确定之初,就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那些意在保级的球队而言,第一阶段力争进入赛区前4即可完成任务,在第二阶段比赛中很难寄望拼尽全力;而在现行赛制下(本赛季中超降级名额为1.5个),第二阶段保级组的球队只需赢下一轮(两回合)比赛即可成功保级。“这极有可能使得第二阶段的部分比赛失去悬念,只是走走过场。”

以近几个赛季一直将保级作为首要目标的重庆当代为例,凭借第一阶段联赛的一波六连胜成功进入争冠组后,球队已提前完成了保级任务。

虽然球队的韩籍主帅张外龙在第二阶段开始前表示,球队会“挑战到最后”,但当代俱乐部在间歇期的一系列“反常”操作,以及第二阶段首轮面对强敌江苏苏宁的现实,还是令外界对于山城球队的“雄心壮志”充满疑惑。

第一阶段比赛结束后,在重庆阵中担当攻防枢纽重任的波兰外援阿德里安(6球5助攻)被租借到广州富力,这对重庆当代来说影响极大。

就连张外龙也坦承“现有阵容无人能取代阿德里安的位置”。即便重庆队对“全华班出战第二阶段”的消息进行了辟谣,但其余几名外援能否全力以赴已经被打上了问号。

广州富力引进重庆当代的“中场发动机”阿德里安,目的就是为了在第二阶段的保级大战中“毕其功于一役”——只要能在保级组首轮较量中击败“升班马”青岛黄海,接连失去扎哈维和萨巴两大攻击手的富力,就能提前实现保级目标。

为此,富力还分别从山东鲁能以及长春亚泰引进了高中锋宋文杰和外援前锋日夫科维奇。

与富力一样,寄望于通过引援来加强阵容的中超保级组球队还有不少,且大多是将争冠组球队的球员列入补强名单。

例如河南建业从国安租借了波黑中后卫舒尼奇;前14轮一场未胜的天津泰达从上港租借来了艾哈迈多夫,还引进巴西射手苏亚雷斯;武汉卓尔从上海申花引进了马丁斯;石家庄永昌则招揽了鲁能生力军赵剑非和刘超阳;大连人则新引进了巴西外援雅伊尔松……

相对于保级组引援的火爆,争冠组则显得有些“冷清”。仅有上海上港等个别球队引入了新援(澳大利亚国脚穆伊替代租借离队的艾哈迈多夫)。

对于争冠组而言,淘汰赛的赛制增加了夺冠难度。在第二阶段3轮6回合的淘汰赛中,必须是赢球的一方才可以夺冠,不能有丝毫懈怠。

从目前争冠组的8支球队来看,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和北京国安被视为冲冠第一梯队,山东鲁能和江苏苏宁具备一定竞争力,其余3队河北华夏幸福、重庆当代和上海绿地申花则很难冲出重围。

尤其是恒大、上港和国安三队,近几个赛季均是联赛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恒大和上港在本赛季第一阶段分列两赛区头名,恒大的归化球员实力不俗,上港的外援阵容更加强势。国安虽然在第一阶段有所起伏,但球队的争冠雄心不减反增。

出征第二阶段比赛前,国安俱乐部在京举行了赛季半程总结暨争冠动员会,首次明确提出争冠目标。

国安主帅热内西奥表示,球队在第二阶段比赛中要把每场比赛都当作决赛去踢,“要拿出200%的努力,拿下中超冠军。”

争冠组球队心无旁骛,保级组更多期待“毕其功于一役”,即将展开的中超第二阶段比赛恐怕很难改变“冰火两重天”的反差局面。有业内人士指出,争冠和保级是成熟职业联赛最大的看点,在赛制设置方面也应更为全面合理,“赛制不应该成为联赛隐藏的争议点。”

新闻推荐

亚足联更新亚冠东亚区赛程:11月18日开赛 申花率先出战

新华社吉隆坡10月4日消息,亚足联4日在官方网站上更新了亚冠联赛东亚区赛程,开赛时间由先前宣布的11月15日推迟至11月18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争冠组心无旁骛,保级组期待“毕其功于一役” 中超第二阶段的“冰与火”)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