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际足球 今日中国足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足球 > 今日国际足球 > 正文

利物浦青训+清华附中模式 校园足球的西联新希望

来源:铜都晨刊 2020-11-19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郑道锦 岳冉冉)中国的校园足球球队能否跟职业俱乐部的同龄梯队对抗?目前看很困难,但利物浦昆明国际足球学校的英国主教练丹尼尔·里斯来看,只要坚持按利物浦的科学青训方法练五年,他很有信心让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以下简称“西联”)这些初二的孩子做到这点。

欧洲顶级豪门的青训方法、承自清华附中的马约翰体育精神、精挑细选的足球小将,清华附中的师资和学习氛围,当这些优质资源加到一所学校,自然引人关注。新华社记者近日对这所设在西联的利物浦俱乐部在中国的足校进行调研后认为,如果有关方面能给予进一步政策扶植、把这些优质资源真正整合好,则此模式或将成为中国校园足球的新希望。

马约翰精神感召下的浓厚体育氛围

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是由清华附中支持办学的12年制学校,从小学到高中部一应俱全,该校校长周杰也是由清华附中副校长的岗位来昆明支持办学的。周校长在采访时表示,在抗日战争时期,清华大学搬到了云南,和其他几所高校一起成立了西南联大。当时马约翰作为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仍千方百计开展体育活动,而这样重视体育的传统也传承到现在的清华附中和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

周杰说,该校目前在小学阶段要求学生每天参加体育活动一个半小时,初中的体育课每周有4节,还设有足球、网球等专项,其中利物浦足校是昆明市与利物浦俱乐部在2018年首届进博会上续约的校园足球项目,为期五年,由持有欧足联A级教练证书的里斯负责带队,而网球项目的马约翰班则由日本教练清水主抓,其中的高二学生陈梦钇已经达到了很高水准。

周杰表示,他希望西联在体育上可以实现点、线、面的结合,除了面上的普及和线上的组建各类体育社团外,争取未来在点上培养出高水平人才。比如在足球上能够代表城市、省份乃至国家队比赛。周杰还强调,当然,更重要的是通过体育促进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掌握一门受益终生的体育技能。

里斯:如能带一两名球员去利物浦试训将是我的骄傲

利物浦昆明足校非常重视仪式感,里斯的助教周渤钧和翻译李宝坤对记者介绍,里斯办公室里这些利物浦的最新款球衣、训练用球等都是从英国运过来的正版。

里斯说,他的首要目标是在未来几年让学校的更多年龄段都有足球队,招到更好的球员,形成体系。如果未来能从这里发掘优秀的球员带去利物浦试训,会让他感到骄傲。里斯说,他之前在印度执教时,就曾带两名小球员去利物浦试训,虽然没能留下,但这两名球员都进了印度国家队。里斯透露,目前西联初中队有个别球员具备向职业队发展的潜力。

谈到想打造怎样风格的球队时,里斯说,当然是利物浦式的高对抗、重视控球和快速反击,他要求多走地面,从发门球开始由后场向前推进,并且鼓励球员要多做突破和自由决定,敢于一对一。

在选材上里斯说,他更看重队员的足球意识和技术,看重观察和动脑能力,而不是优先考虑身体,他认为如果一味挑选身材高大的球员固然容易出成绩,但是等他们长大后就没有优势了,这个阶段不能过多看成绩。

里斯说:“我有信心在四、五年后带着这些低年龄段的孩子跟职业队梯队对抗,等几年后这些孩子的身体长出来了,相信他们能跟职业队抗衡。”

记者在观察里斯带高中队的训练中注意到,这名视福勒为偶像的威尔士人的确要求球队统一踢利物浦式的433阵型,要求对抗的高节奏、并重视练习由守转攻后的快速反击,颇有“红军”印记。

曾战平过恒大的昆陆梯队加盟以及收获省市双冠

西联足球刚刚迎来两个重要事件,一是中乙昆陆俱乐部和西联正式签约,昆陆的几支梯队正式进入校园展开全新的体教融合,而昆陆的梯队曾在2019年的U13足协杯比赛中3:3战平广州恒大的梯队;二是西联的初中和高中组球队分别拿到了云南省和昆明市的杯赛冠军。

昆陆梯队是由知名青训教练程显飞执教的,他之前曾带出过如冯潇霆、赵旭日、于汉超等多名国脚。在10月初云南省足协办的U14比赛中,以昆陆为班底的西联二队和以里斯所带球员为班底的西联一队会师决赛,在里斯被英国疫情所困还没能归队的情况下,一队最终大比分输给二队。而西联的高中组则在助教周渤钧的率领下一路击败昆明一中、五中等传统强队夺冠,成为最大黑马。

除去在英国被疫情困住的时间,里斯带队不到一年,而西联初中和高中组的两支球队实力已有明显提升,现在里斯已归队,后面应有更大进步空间。

缺乏比赛和跨校选材的困难

里斯表示,目前他最头疼的就是球队缺乏比赛,他曾试着和当地足协沟通能否多组织比赛,但目前还是缺比赛。另一问题是跨校选拔优秀人才存在障碍,周杰说,这里目前还没充分发挥出利物浦足校的优势,教练在选人时往往有别的学校不愿放人的障碍,还需要有关方面帮助协调。

周杰说,球队每次去打比赛她都会做动员,还想方设法让队员重视学习,不能在主观上觉得自己是足球生就消极和松懈。

新闻推荐

普京:在纳卡地区停止流血冲突 是俄阿亚三方声明的最重要成果

俄罗斯总统普京17日接受“俄罗斯24”新闻频道采访时说,新一轮纳戈尔诺-卡拉巴赫(纳卡)地区冲突已造成严重伤亡,在该地区停止...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利物浦青训+清华附中模式 校园足球的西联新希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