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体育 今日足球 今日篮球 今日乒乓球 今日羽毛球 今日排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乒乓球 > 正文

乒超联赛落幕,奥运人选渐明 国乒实战化打磨奥运阵容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12-30 02:35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2020年国内乒坛的收官大戏——全国乒超联赛落幕。各支队伍竞争激烈,国家队选手表现不俗,展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为接下来的奥运最后阶段备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9年国乒为全力备战奥运会,曾一度取消联赛。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被迫推迟一年举办。再加上国际赛事很少,在国内疫情控制得当的前提下,全国乒超联赛迎来了重启机会。

根据防疫要求,今年的乒超联赛全封闭进行,比赛由原来的主客场制改成了赛会制,男女各有9支俱乐部参赛。

和往年长达两个月的常规赛不同,本次联赛完全对标奥运会赛制,全部比赛在9天内完成。

随着明年世乒赛的最终取消,国内赛事为奥运练兵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为明年的东京奥运会练兵并初步确定主力阵容,是本届乒超联赛的一大目的。

对此,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表示,不管怎么样都不会影响球队的奥运备战节奏。“我们将会安排更科学的训练、比赛,把节奏控制好。世乒赛取消之后少了一个大赛平台去检验年轻队员,这是留给我们这一阶段需要去填充的。”

具体来看,目前女乒方面老将丁宁状态不佳,刘诗雯则受到伤病困扰。她们缺席了今年下半年以来的奥运模拟赛、全锦赛、世界杯等重要比赛。

近两年来,陈梦和孙颖莎在女乒国手中综合表现最强,但她们都缺乏奥运经验,甚至未曾取得世锦赛女单冠军。

对此,国乒女队主教练李隼在接受采访时坦言,目前中国女乒的形势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很像。“当时是没有打过奥运会的王楠、李菊、杨影去担当重任,现在就看陈梦和孙颖莎谁能把握住机会。”

除了陈梦和孙颖莎,王曼昱、陈幸同等小将在今年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或将成为东京奥运会考量的重要人选。

相对于女乒阵容的扑朔迷离,国乒男队则相对明朗,基本会以马龙、樊振东和许昕三人为绝对核心,其中马龙、樊振东参加单打,许昕主攻混双和团体。其他选手如林高远、梁靖崑和王楚钦,在短时间内还无法给三大主力带来实质性威胁。

近年来,中日对抗成为国际乒坛主旋律。在日前公布的2021年日本乒乓球全国锦标赛种子名单中,男单方面宇田幸矢和张本智和分别为头两号种子,早田希娜和石川佳纯则为女单头两号种子。

有分析认为,石川佳纯、伊藤美诚对中国队具有一定威胁,但目前整体上中国队可以压制她们。不过,东京奥运会日本占据主场优势,中国队仍不可掉以轻心。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乒超联赛首次引入有6名外协会选手组成的世界职业联队参赛,对乒超联赛来说是一种更为开放的方式,也为未来开创乒乓球项目联赛国际化做了很好的尝试。

在现场观摩了本届乒超联赛后,刘国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重申,在世乒赛等国际大赛缺位后,国乒将会继续想方设法利用国内赛事的实战机会磨砺队伍,锻炼队员。

新闻推荐

久违了乒乓!

加油、呐喊、掌声,阔别数月,乒乓球赛场的人气回来了。作为国际乒联重启系列赛事的一部分,2020国际乒联总决赛19日至22日在郑...

相关推荐:
久违了,乒乓!2020-11-23 14:05
猜你喜欢:
评论:(乒超联赛落幕,奥运人选渐明 国乒实战化打磨奥运阵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