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体育 今日足球 今日篮球 今日乒乓球 今日羽毛球 今日排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体育 > 正文

北京: 冬奥特色教育助燃青少年“冰雪梦”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1-27 08:58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杨淑君)冰球、冰壶、越野滑轮……在北京市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每个学生都可以亲身参与冰雪运动,选择自己喜欢的冰雪课程。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冬奥筹办工作进入关键时期,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走向冰场、走进雪场。

记者从正在召开的北京市“两会”上了解到,北京市级冰雪特色学校总数达到200所,上冰上雪中小学生达到84万。组建市级青少年冰球队5支、滑雪队1支,区级冬季项目运动队达到126支。

作为第二批“冰雪运动推广示范单位”,电厂路小学从2015年起确立冬奥教育育人目标,探索“冰雪运动旱地化”实施方式,开设多个冰雪运动校本课程,让全校每个学生都实现了“冰雪梦”。

“通过冰雪运动旱地化实施,改变季节限制,降低小学生参加冰雪运动技术方面的难度。”电厂路小学校长薛东介绍。

冰雪运动不仅提高了青少年的身体素质,更磨炼了他们的意志。“2019年,我校学生参加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冬日零下27摄氏度的比赛场上,同学们的手冻僵了、脸冻红了,但是没有一个人抱怨,以顽强的拼搏精神赢得了比赛胜利。”说到孩子们的成长,薛东言语间透着自豪之情。

体育强则中国强。北京冬奥会竞赛场馆已全面完工,作为北京冬奥组委驻地、冬奥会滑雪大跳台比赛场地和国家冬训中心的承载区,北京市石景山区已建成19所区级冰雪运动特色校、8所市级冰雪运动特色校、10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

北京市人大代表、石景山区委书记常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石景山区以“冰雪运动教育升级转型”为导向,大力普及青少年冰雪运动。下一步,将以“冰雪+”为突破点,加速推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示范区工作。“十四五”时期,基本实现全区中小学生每人掌握一到两项冰雪运动技能。

校际冰球联赛、滑雪比赛、花样滑冰比赛……在北京,参与冰雪运动的青少年人数持续增多。在一次次训练和比赛过程中,孩子们收获了技能和成绩,学会了规则、尊重、合作,不断超越自我。

新闻推荐

运动员如何在冬奥赛场更快更强? 来看这些“黑科技”!

这是1月22日拍摄的国家速滑馆内景。(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备战北京冬奥会如何使滑冰滑雪的动作更精准?如何在非雪季进行雪上...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北京: 冬奥特色教育助燃青少年“冰雪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