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际足球 今日中国足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足球 > 今日中国足球 > 正文

亚冠赛程给中超四强出难题 可能与中超冲突,战略放弃亚冠或成必然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1-28 08:38   https://www.yybnet.net/

北京时间1月27日下午,亚足联举行2021赛季亚冠联赛正赛(小组赛)分组抽签仪式,中超4队江苏苏宁、山东泰山、广州队、北京国安的小组对手出炉。抽签仪式前两天,亚足联通过官方渠道正式公布了新赛季亚冠联赛赛程。受疫情影响,本赛季亚冠联赛小组赛赛程安排相对密集。按照职业联盟筹备组的最新计划,新赛季中超联赛最快将于4月上旬开赛,由于赛程可能冲突,中超球队或许会放弃亚冠。

亚冠联赛由32支球队增加为40支球队,小组竞争变得更为激烈

尽管赛事举办地悬而未决,但亚足联官方已于1月25日正式公布了2021赛季亚冠联赛的赛制和赛程。在27日的抽签仪式上,东亚区20支球队被分为四档,江苏苏宁与川崎前锋、全北现代、泰国BG巴吞联队和山东泰山为第一档,广州队处于第二档,北京国安若能在附加赛获胜,则进入第四档。

根据抽签结果,上赛季中超冠军江苏苏宁进入G组,同组对手为日本名古屋鲸、马来西亚柔佛DT和一支附加赛球队;广州队在I组落位,同组除附加赛球队外,还有日本川崎前锋与菲律宾联城FC;山东泰山进入J组,小组赛将面对泰国港口联队、香港杰志和附加赛球队。北京国安若能通过附加赛晋级正赛,将进入F组,同组对手为泰国BG巴吞联队、韩国蔚山现代和越南电讯体工。

亚冠联赛本赛季实行了扩军计划,由32支球队增加为40支球队,东、西亚大区各有20支球队参赛,每个大区由原本的4个小组增加为5个小组。参赛球队增加的同时,亚冠小组赛晋级规则也随之调整:此前每个小组的前两名晋级淘汰赛,本赛季则为5个小组的头名和3个成绩最好的第二名晋级,小组竞争变得更为激烈。

除小组出线规则外,淘汰赛对阵形势与往年相比也有变化,1/8决赛将根据亚足联事先已经拟定好的10种情况对阵,1/4决赛对阵则将进行抽签。

根据赛程安排,东亚大区预选赛于4月7日进行,附加赛于4月14日进行。小组赛将采用双循环赛会制,于4月21日-5月7日进行。1/8决赛与1/4决赛于9月14日-15日、9月28日-29日进行,采用单场决胜。半决赛两回合于10月20日、27日进行,决赛两回合于11月21日、27日进行。

疫情及国际旅行条件受限等因素影响,出行参赛面临巨大困难

作为最早亮相新赛季亚冠的中超球队,北京国安将在4月14日附加赛中迎战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怒吼队与菲律宾伊洛伊洛卡雅队资格赛的胜者。

一旦新赛季中超联赛在4月份揭幕,那么4支参加亚冠的中超球队就面临双线作战。由于疫情及国际旅行条件受限等因素影响,各队在出行参赛的问题上将面临巨大困难,这意味着各俱乐部大概率将分别组队参加中超、亚冠。出于对国足40强赛备战与竞争利益维护的考虑,4家中超俱乐部作为国脚主要输送大户,恐怕更倾向于将主力留在国内兼顾中超联赛、国足备战。而这样的结果,显然不是亚足联所愿意看到的。

本月初,亚足联已将初步拟定的本年度各项赛事的赛历下发给各会员协会。根据这份赛程表,新赛季亚冠联赛仅小组赛集中在一个时间段内进行,淘汰赛分别安排在9月、10月、11月进行。由此可以看出,本赛季亚冠联赛赛程安排与去年浓缩的赛程安排有区别,跨度从4月开始至11月,总长超过7个月。

受疫情影响,本赛季亚冠联赛小组赛赛程安排相对密集,东亚大区小组赛首轮于4月21日开始到5月7日结束,周期不超过20天,且比赛采取集中赛会制。但即便如此,对各协会参赛俱乐部影响较大,对中超4队的影响可能更突出。按照职业联盟筹备组的最新计划,新赛季中超联赛最快将于4月上旬开赛。如果中超4队确认参加亚冠比赛,就不得不提前按各类国内外防疫规定做好赴境外参赛的准备。

此外,一旦中超4队赴境外参加亚冠比赛,那么赛后是否有适宜的航班满足各队人员及时回国之需也存疑。说到此,就不得不重提恒大、国安、上港、申花4队参加上赛季亚冠联赛的往事。4支球队分别在不同时间结束当季亚冠竞赛使命,但除了挺进八强的中赫国安队外,其余3队都是在等待多日后才登上了回国包机。这说明疫情所致,各类意外或不确定因素可能随时出现。

如此看来,中超4队的参赛计划就难免受到影响。

派主力赴境外参加亚冠赛事,会直接影响国足备战40强赛

除中超联赛外,国足备战40强赛也是4家俱乐部绕不开的现实问题。以新一期国足为例,入选的27名国脚中,有19人分别来自4家参加本赛季亚冠的中超球队。其中国安、恒大分别以7人、6人入选,成为国脚输送第一、第二大户。按照计划,即便40强赛要延至6月开赛,国足在本期海口集训后至40强赛开赛前也要至少再组织一期集训,时间安排在3月或4月。一旦上述球队派主力球员赴境外参加亚冠赛事,那么也会直接影响到国足备战。

对于轻重缓急的取舍,各俱乐部自有想法。但如果中超4家俱乐部安排全替补或“二队”出征亚冠,那么亚足联显然从情感上难以接受。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1月25日公布新赛季亚冠联赛赛程的同时,亚足联还通过其官网宣布了一条消息——与来自日本的全球知名游戏软件公司“科乐美”续签了一份为期4年的长约。尽管合作涉及的金额未予公布,但亚足联透露,此次合作涉及的游戏开发及更新对象不仅涉及亚洲杯等由亚足联主办、各项会员协会代表队(国家队)参加的赛事,还包括亚冠在内的所有俱乐部赛事。由此不难判断,亚冠联赛在亚足联各项商务合作中占据的举足轻重地位。也难怪亚足联宁可放弃举办新一届亚青赛、亚少赛、室内5人制锦标赛及沙滩足球锦标赛,也要全力保障亚冠联赛及亚足联杯赛事的正常运营。

本报综合报道

新闻推荐

黄海新名倾向“青岛”中能更名海牛将官宣

早报1月24日讯1月24日,距离中国足协关于职业俱乐部名称中性化最后申报截止时间还有整整一周,青岛的四家职业足球俱乐部的更...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亚冠赛程给中超四强出难题 可能与中超冲突,战略放弃亚冠或成必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