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际足球 今日中国足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足球 > 今日中国足球 > 正文

世预赛40强赛确定推迟 新赛季中超或4月开幕当哨声再响,凭何“唤燃亿心”?

来源:济南时报 2021-02-20 14:03   https://www.yybnet.net/

新赛季的中超联赛依然采取赛会制 新华社发

盼望着,盼望着,春天来了,但属于中国球迷们期待的明媚日子却依旧杳无音信。好在2021赛季的中超开赛日期有了眉目,据报道,新赛季中超联赛初定4月初开幕,两大赛区分别为广州赛区与苏州赛区。在上赛季成功承办争冠组与足协杯第二阶段的比赛之后,苏州赛区的工作得到了足协方面的高度认可,而足球氛围浓厚、拥有三支中超球队的广州则取代大连成为另一承办赛区。

19日下午,亚足联官方宣布,推迟大部分即将到来的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的比赛,剩余比赛将以赛会制形式进行,李铁执教的国足首次正式比赛的亮相时间也再度延后。40强赛的延期同时为中超在4月份展开提供了时间窗口,只是在多数投资人经营困境未解,转会市场急速降温的当下,在哨声想起之时,新赛季的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凭何“唤燃亿心”?

40强赛延期中超“撞车”亚冠保赛程

经过2020赛季的尝试之后,继续采取赛会制的竞赛方式的中超在赛程设置上考虑得更加细致。虽然过去一个赛季的各项工作颇为不易,但分组竞赛的方式无法确保所有球队相互交手,且第一阶段与第二阶段独立积分等方式也让保级争冠的各队吐槽不公平。

在积累了上赛季的经验后,中国足协以及尚未正式成立的职业联赛理事会初步确定了联赛打满30轮、所有球队都将相互交手等准则,此前采用的淘汰赛制也有可能改为积分赛制。只是,在制定具体赛制时面临着开赛日期的选择难题。

2021年,国足承担着争夺40强赛出线名额的重要任务,这也是中国足协本年度的核心工作。此前,李铁已经立下“军令状”,争取最后4场比赛全部取胜。按照亚足联最初公布的赛程,“铁家军”的首战将在3月25日进行,对手是马尔代夫。3月30日,国足则将与关岛交手。在这一背景下,中超想要尽早开赛困难颇大,甚至有观点认为中超的开赛日期将推迟至6月份或更晚。

但随着亚洲各国足协之间,亚足联与国际足联之间逐渐达成共识,40强赛的赛程赛制再度改变。19日下午,亚足联官方宣布:第二阶段第7、8轮剩余比赛及第9、10轮的比赛将以赛会制形式,在5月31日至6月15日的国际比赛日进行。为确保赛事顺利完成,亚足联将向各参赛会员协会发出申办邀请,会员协会可申办该球队所在小组的比赛。

据《体坛周报》副总编辑马德兴报道,国足与马尔代夫的比赛将推迟至6月3日进行,随后6月7日对阵关岛、6月11日对阵菲律宾、6月15日对阵叙利亚,而上海将承接办赛任务,国足将获得主场之利。

40强赛的延期解决了中超开赛的头号难题,另据报道,国足也将为联赛让路,将原定于4月份举行的集训提前至3月份,因此,中超4月初吹响开场哨的可能性逐渐增大。

中超赛程制定面对的另一个难题是与亚冠联赛存在时间上的冲突。按照此前的安排,2021赛季亚冠联赛第一阶段的比赛将在4月底至5月中上旬举行,考虑到旅途奔波、防疫隔离等因素,参加亚冠的中超各队需为此花费1个月左右的时间,如果在此期间联赛开打,他们则将遭遇分身乏术的苦恼。从近期中超职业联盟相关人士的表态看,为了确保新赛季赛程的完整,中超新赛季将不会为亚冠“让路”,如何分配兵力将交由各参赛球队自行选择,而为了联赛战绩,BIG4或许将做出战略性放弃亚冠的可能。

分组情况仍有微调山东泰山队超级杯首次亮相?

据悉,在兼顾国足征战、保障球队状态与赛程完整的多重要素下,新赛季的中超联赛或将分为四个阶段进行,每个阶段的场次安排分别为8场、6场、8场、6场,与上赛季相比,赛程密集程度有所降低,球队的休整时间有所增加。

不过,赛区封闭式的管理仍将是球员们必须要面对的情况,好在新赛季中超联赛在观众数量上将会进一步放开,届时比赛氛围将更加热烈,这对于提升球员的兴奋程度、提高联赛品牌影响力等具有积极作用。

按照上赛季的联赛成绩,新赛季中超蛇形分组的具体情况为:A组:江苏队、海港队、泰山队、河北队、河南队、大连人队、深圳队、武汉队。B组:广州队、国安队、重庆队、申花队、津门虎队、广州城队、青岛队、以及升班马长春队。

有消息表明,为了保证两大赛区的上座率,A组的深圳队有可能与B组的申花交换位置,届时,A组将出现江苏队、海港队、申花队的“江沪混战”,B组则将上演广州队、广州城与深圳队之间的广东德比。

对于泰山队球迷而言,如果以上分组最终确定,除了与江苏队、上海海港队之间的强强对话外,另外一场较为关注的对阵则是与武汉队的比赛,李霄鹏与郝伟间的“斗法”必定话题十足。

新赛季泰山队究竟何时亮相?超级杯将成为球队年度首演。根据职业联盟的计划,4月1日举行的超级杯将成为年度各级联赛的“热场赛”,在上赛季足协杯决赛后,山东泰山队与江苏队“鲁苏争霸”的好戏将再一次上演。2020年,超级杯在延期之后最终未能上演,2021年,倘若这一赛事得以如期举行,这将是全新的山东泰山队的首次正式亮相。

5队仍未集中新赛季几家欢乐几家愁

目前,2月已经进入倒计时,如果中超4月开赛的方案被顺利通过,那么在未来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中,各队的备战氛围将会愈发紧张。

2021年也是中国足坛金元泡沫完全破裂后的第一年,在足协强力限薪、多支球队准入难题未解的这个春天,置身其中的每个人都感受到了彻骨的寒冷。

在16支中超球队中,江苏队、重庆队、河北队、天津津门虎、青岛队5支球队眼下尚未集结,除去即将集结的青岛队外,其余4队在过去一段时间都遭遇了经营上的困境。距离《工资确认表》延期提交的最后期限(2月28日)越来越近,新赛季开始之前,又会有哪些球队如曾经的天海、辽足一般无奈告别中国足坛?

可以确定的是,即便坚守阵地的球队,过去一掷千金的日子也将一去不复返。在上赛季前5名的球队中,除了泰山队签下孙准浩以及接近引入莱昂纳多,上港签约克罗地亚后卫迈斯托罗维奇外,目前尚没有其他外援引进的消息。胡尔克、龙东等大牌外援的出走,也宣告着顶级球星渐渐告别中超赛场。

2021年,足球世界不缺乏精彩的比赛,教练、球员、球迷对于赛场的期盼一如既往,但愿这份期盼可以陪伴中国足球熬过漫长的蛰伏。(新时报记者侯超)

新闻推荐

中国足协无意承办新赛季亚冠联赛

1月30日,从亚足联传来消息,他们已于本周最后一个工作日向旗下各会员协会下发了新赛季亚冠联赛东、西亚大区赛事举办地的征...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世预赛40强赛确定推迟 新赛季中超或4月开幕当哨声再响,凭何“唤燃亿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