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际足球 今日中国足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足球 > 今日国际足球 > 正文

球场也是职场:当你的核心员工迟到后 该如何处罚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3-21 12:13   https://www.yybnet.net/

奥巴梅扬迟到,被阿尔特塔扔上了替补席。

奥巴梅扬迟到,被阿尔特塔扔上了替补席。

生活中的大小事宜、人情往来、职场风雨,总是与“迟到”二次紧密相连,足球场亦不能免俗。

在前两天的欧联杯,只间隔了一场比赛,奥巴梅扬重回首发阵容,这个决定让不少阿森纳球迷稍微缓了口气。由于德比战对阵热刺的比赛迟到,阿森纳队长被扔上了替补席,他消沉沮丧的表情,都让人担心这位俱乐部队长的前途。

还好,他的主教练不是38岁的阿尔特塔,而是57岁的穆里尼奥——与奥林匹亚科斯的第二回合主场比赛,奥巴梅扬还是首发了。

阿尔特塔那一段公开承认奥巴梅扬“风纪问题”的公开批评里,包含一句:“我们对此划下一条分界线”。

翻过这一篇,一切如旧。

只是此后奥巴梅扬90分钟的表现,明显不是他最佳状态,门前嗅觉全无——在不少媒体的赛况报道里,“小将马丁内利9分钟制造的进攻威胁,比奥巴梅扬90分钟还要多……”迟到事件明显影响了奥巴梅扬的状态。

迟到事件明显影响了奥巴梅扬的状态。

为难的还是阿尔特塔。很大程度上,奥巴梅扬作为俱乐部队长,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同时也是一个平均主义的结果。这支球队既然用球员投票选队长的组织方式,那么最终选出来的,肯定是“最受欢迎球员”,而并非“最具领袖力球员”。

在录制一期备播《两杆老烟枪》的节目中,一线的刘川老师告诉我说,奥巴梅扬迟到,一定程度上也是个疫情赛季的状况——疫情之前,阿森纳主客场比赛前一天,两任主教练都是召集球队赛前一天集合于东伦敦某酒店,第二天前往球场都是集体大巴出发,所以不会有迟到状况。

而疫情这一年,主场比赛都是比赛日当天球员从家中赶往球场,时间管理稍有点问题的人,就可能发生迟到状况。

然而不论如何,德比战队长居然迟到,这是必须要进行严惩的失误。只是像阿尔特塔这样,将问题完全公开化,违背了足球更衣室向来“家丑不可外扬”的习俗。

虽然这是他表明自己立场和决心的举动,可毕竟伤及球员尤其奥巴梅扬这样老队员颜面,破坏了更衣室约定俗成的亚文化环境。

这一次对迟到的严惩,后遗症会蔓延一段时间。

过刚易折、过柔则靡,主教练得走在一条狭窄的平衡木上。奥巴梅扬和阿尔特塔为阿森纳拿下足总杯冠军。

奥巴梅扬和阿尔特塔为阿森纳拿下足总杯冠军。

整体回想起来,温格更是一个过柔的主教练,哪怕他后十年在阿森纳权力高度集中、一言九鼎,但他始终是一个关心球员、内心对人充满真诚和友善的知识分子。

这种性格当然会影响到球队风格,也曾让阿森纳球迷有过一些抱怨——但比较那些过刚,或者过于叵测的待人心性而言,善良毕竟是人性优良的一面。

阿尔特塔没有温格长年累积下来的威望,哪怕在一个缺乏老板领导力的工作环境,他仍然得每场比赛都面对成绩压力。他不能过柔,却也不能过刚。

阿尔塔特从上任开始,就强调他心目中的标准,包括德比战前放言阿森纳成绩会有突然飙升的阶段(go bang)。

对“迟到门”的处理,很多英国媒体在阿森纳赢球之后都给予赞誉,然而重塑俱乐部高标准,不是“我对伦敦第一不感兴趣、我感兴趣的是英格兰第一”类似言辞说说就算数的。阿尔特塔必须在湍流险滩中,找到一条通道。

他必须维持高标准、严要求,否则阿森纳这一场神一场鬼的战斗力不可能提升。

NFL传奇人物隆巴尔迪的名言是:“如果你早到,你是准时的;如果你准时抵达,你已经迟到;如果你迟到,那你不如别来。”

这正是对竞技体育的客观描述。仔细想一下相关细节,我们生活中的各种时间安排,岂不都是如此——如果你准时抵达,你已经迟到,要做到更好,你必须比别人早到。作为队长,奥巴梅扬更应该早到——这是对团队的尊重、对要实现目标的尊重。一个俱乐部的队长,不是设置来让队友们都开心的。

队长更要在沧海横流之时,彰显英雄本色。温格忽略队长的重要意义,给阿森纳留下了这样一个病根。

在接下来很长时间,阿森纳图谋前四,都只能比对手花钱更少、投入产出效率更高。温格留下的老本,早已吃光,除非你更努力、更拼搏、更玩命,否则你不可能比别人更好。

奥巴梅扬的天价合同摆在那里,这人必须用好,才符合俱乐部利益。同时奥巴梅扬肯定不是队长的理想人选,拿下他的队长袖标、交给蒂尔尼,同时还能让奥巴情绪保持相对平稳,是一个巨大的管理难题,却又是阿尔塔特管理更衣室不可回避的挑战。

德比战拿下违纪的队长,是一刚;欧联让他继续首发,是一柔。竞技表现上,阿森纳正是在这种不刚不柔的神神鬼鬼中起落。

阿尔塔特的挑战才刚开始,刚柔相济、调和适度的手腕,他还得不断施展。(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皇马剑指西甲冠军

大润竞彩俱乐部欢迎各位竞彩爱好者的加入,共同探讨互相交流。交流微信:15589566788。维戈塞尔塔VS皇家马德里(03-2023:15)...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球场也是职场:当你的核心员工迟到后 该如何处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