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际足球 今日中国足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足球 > 今日中国足球 > 正文

新赛季在哪看中超?腾讯拿下三年版权 体育转播走向分销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4-14 16:00   https://www.yybnet.net/

距离2021中超联赛开赛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此前悬而未决的新赛季中超版权出售终于敲定。

14日,腾讯体育宣布与中超联赛达成官方合作,未来三个赛季,腾讯将作为“中超联赛官方新媒体合作伙伴”,带来中超联赛的全场次直播以及包括点播、短视频在内的观赛体验。

可以说,中超作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体育赛事,经历了此前的一系列波折后,终于没有和广大球迷失约。中超,依旧是头部资源

今年2月份初,中超公司向版权合作方体奥动力发出一纸解约函,让中超版权何去何从打上了问号.

背后的故事则是原转播平台PP体育受困母公司苏宁的经济压力未能在约定期限支付版权费用……这一切注定原有的转播格局将被打破,但考虑到新赛季联赛越走越近,在这样一个节骨眼,新平台的火速入场事关重大,将直接影响到球迷能否正常观看赛事,以及国内顶级联赛的价值体系能否得到维系。

现在看来,腾讯体育此番拿下未来三年的中超版权算是让悬着的靴子落地了。

平心而论,中超版权费用经历了5年80亿、10年110亿的更迭后,正处在一个微妙时期——从乐视体育到PP体育皆因无力消化高额版权费不堪重负,中超在版权市场上创造的天文数字不断接受着市场的拷问,一定程度上也让潜在的有意者望而却步。

眼下腾讯体育以什么价码拿到新一期版权并无明确说法,但在市场和中超新政的影响下,中超价码恐怕很难站上过去的高位。

值得一提的是,中超在国内体育版权市场的龙头地位依然稳固。

2020赛季的官方数据显示,中超联赛覆盖全国超10亿用户,累计收视人次超6亿。放眼亚洲,也是关注度和平均上座率最高的足球联赛之一。足球篮球,一个都不能少

腾讯体育不是第一次转播中超,2011至2015年期间,各大门户网站相继获得分销权时,腾讯体育就曾试水中超,但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篮球是腾讯体育最鲜明的烙印。

2015年体奥动力“中超5年80亿”之前,腾讯就以5亿美元拿下了NBA的5年版权,2019年更是在激烈的版权大战中再次胜出,继续坐拥NBA版权至2025年。

而彼时中超版权则已经从乐视体育换手到PP体育手中,以篮球和足球两大最热门的赛事版权为区分,腾讯体育和其他版权巨头呈隔江而治的态势。

重大的改变发生在去年。在英超宣布与PP体育解约后,去年9月腾讯体育拿下英超单赛季剩余赛事的转播,传闻中的价码相当优惠,被业内称之为“抄底”。

而如果涉足英超只是传递了一个信号,那么腾讯体育当下拿下中超意味着——未来将在优质体育赛事内容上全面发力,篮球和足球一个都不能少。PP体育拖欠版权费,中超重回起点。

PP体育拖欠版权费,中超重回起点。

数字媒体、社交平台发力中超

放眼国内版权市场,经历过连番厮杀后,尚有余力继续盘恒的已然不多,除腾讯外,只剩下咪咕、爱奇艺和PP体育寥寥几家,尤其是版权价值经历了泡沫时代后开始进入冷静期,腾讯体育的逆势而上也会带来诸多猜测。

必须承认,对于体育内容平台,头部的赛事版权永远是值得追逐的目标,但体育又是一门慢生意,如果仅仅追求短期回报,结果恐怕并不会让人满意。

基于这两点,讨论中超版权值不值得继续投资,不如聚焦于联赛需要怎样的合作伙伴。

站在短视频的风口,抖音、快手一度被认为是救市良药,不过从短视频平台的自身属性和获取流量的方式看看,赛事直播不是一个性价比足够好的投资。

目前精于算法和个性化推荐的短视频平台似乎尚无真正入场的决心,那么要想撑起中超这面大旗,担子又落到了几个传统的新媒体平台上。

从这个角度上看,腾讯体育是一个最优选。长期以来,腾讯体育通过转播篮球及其他赛事已经搭建了内容和运营团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去年开始转播英超则为眼下入局中超做足了铺垫。

此外,腾讯的平台优势也不容回避,在一份官方声明中,腾讯体育表示将通过腾讯体育、腾讯视频、腾讯新闻、微信、QQ等腾讯旗下数字媒体和社交平台一同发力中超。

在互联网时代,赛事版权的价值在于流量,腾讯平台的社交属性和引流能力有目共睹,这有利于其将流量价值最大化。

体育从独播走向分销

在中国体育版权市场,B端广告赞助近年来似乎已经看到了天花板,要想破冰,进一步服务好用户、开发C端价值被认为是必由之路,但这恰恰又是历任版权拥有者未能突破的死结。

目前,腾讯体育也许是最有可能企及这一目标的平台,尽管他们也将面对变现的压力。

NBA可以作为一面镜子——腾讯体育在直播、衍生内容的打造以及用户互动上赢得了相当的口碑,接下来如何走好足球这盘棋,所有人拭目以待。

根据三年合作期判断,腾讯涉足中超绝不只是尝鲜,有长期耕耘的打算。

而对于球迷观赛和中超赛事的商业化运营,眼下版权能够平稳落地令人欣慰:

一方面,资金层面,可以为赛事继续输血,让改革中的中超有序发展获得助力;

另一方面,赛事要发展离不开关注度,赛事不能正常直播必定会带来观众的流失,对于中国数以亿计已经养成观赛习惯的球迷,如期观看到中超转播是一个最理想的结果。

回过头来看,中国体育版权市场需要逐步走向理性,现有的大环境中,曾经赚足眼球的天文数字除了在一定周期内搅动资本市场,对于一个任何合作方都是不能承受之重。

曾经的独播时代注定画上句号,走向分销。(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中国女足挺进东京奥运会

新华社江苏苏州4月13日电(记者王恒志肖世尧)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附加赛第二回合13日在苏州进行,凭借加时赛王霜禁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赛季在哪看中超?腾讯拿下三年版权 体育转播走向分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