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铜川新闻 > 正文

路遥在铜川往事

来源:铜川日报 2017-04-23 10:01   https://www.yybnet.net/
  八十年代,文学热在铜川主要的表现形式就是铜川市作协等主管文学创作的部门,多次邀请李若冰、路遥、贾平凹、和谷等著名陕西作家来铜川给文学爱好者讲课。路遥也多次来铜川讲课,我也多次去听课。

  一次在铜川市工人文化宫路遥给近千名文学工作者和文学爱好者讲课。他讲了一会儿后说,大家有什么问题提出来,我回答大家的问题,我最喜欢用回答问题的方式讲课。这话一出,递条子的立马多了起来,他兴致极高地回答大家的提问。

  这都是我和路遥远距离接触,真正认识路遥是一天下午晚饭后,我去时任中共铜川市委书记赵含璘办公室送给书记修好的小收音机,路遥正好在赵书记办公室。赵含璘书记介绍说:“这是陕西省著名作家路遥。”路遥接着赵书记的话说:“赵书记在团省委当书记时,我爱人是赵书记部下。这次我去陕北,我爱人再三叮咛要我一定在铜川看一看她的老书记。”赵书记接着给路遥介绍了我,他说:“这是赵勃,铜川人民广播电台的编辑部主任,也是我们铜川的名记者,你们认识一下,以后赵勃你要好好向路遥学习!”

  我高兴地说:“一定拜路遥为师,努力学习!”

  这一次,我认识了路遥,路遥也认识了我。

  第二次和路遥见面是在铜川市公交公司的得月楼,铜川市文联主席李皓宇请来铜川的路遥吃饭,还有刘新中,路遥的弟弟王天乐等,席间路遥谈笑风生,但谈到社会上的一些丑恶现象时,他竖眉怒目,声色俱厉,表现了一个大作家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正义感!

  第三次见路遥是1991年6月8日,这天早上我去铜川矿务局招待所,恰好碰见了住在这里的路遥,我们互致了问候。回家后,我说路遥来了。我大儿子春焱、女儿莉丽,还有我的邻居王云峰听了,都要见路遥一面。晚饭后,我领着儿子、女儿和王云峰到路遥住的房子看望他。进门后,见陕西电视台的一位主持人正和路遥说话,路遥给那位主持人说:“我们明天再说。”那位主持人便告辞走了。

  路遥让我们落座后说:“我这次去陕北是配合省电视台给《平凡世界》拍个介绍性的专题片。”他让我抽烟,我开玩笑说:“大作家的烟轻易抽不上,今天我抽一支。”

  这时,我看见路遥头上直冒虚汗,就问他:“你身体咋样?”他答:“不咋样。”我说:“跳跳舞,锻炼锻炼!”他说:“三步四步都不会。”

  这时,王云峰把他的散文集《远方流萤》给路遥送了两本,请王老师赐教。因为路遥是笔名,他本姓王。

  之后,我女儿莉丽拿出笔记本,我说:“快给你大作家叔叔,请他给你题字。”路遥接过笔记本,在第一页题写: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战为赵春莉同学题,一九九一年六月八日。

  谁能想到1992年,路遥这位中国文坛上的文学巨星陨落了。多少年了,一直想写一点纪念路遥的文字,但因为悲伤,一直写不出来。2017年4月6日晨约二时,睡不着,灵感来了,坐在小凳子上,趴在床上,以床为桌,整六点,完成了这点纪念文字,以遥祭路遥在天之灵!(赵勃)

新闻推荐

印台区集中力量做好国卫巩固提升工作

  本报讯(记者刘伟)国卫巩固提升工作是今年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连日来,印台区集中力量对国卫巩固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发现的环境卫生死角、顽疾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

铜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1970-01-01 08:00
评论:(路遥在铜川往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