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铜川新闻 > 正文

“俺村通上天然气了”

来源:铜川日报 2017-12-13 08:20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记者走进王益区王益街道办川口村村民李凤云家中,暖意融融,71岁的她正在使用天然气做午饭。

“今年冬天俺村煤改气后,家里装上了壁挂炉,不仅做饭干净了,洗澡、供暖都能依靠天然气,方便、卫生、安全。原来使用的土锅炉,还要半夜起床看炉子,现在使用天然气壁挂炉避免了一氧化碳中毒。”李凤云美滋滋地说。

村上通天然气后,石根绒一家给房屋吊顶,安装暖气片,一家人忙得不亦乐乎。“以前家里每个房子都要生炉子,墙上被熏得黑乎乎的,地上也都是煤渣子。现在好了,有了天然气,安装了壁挂炉,我把家里收拾得干净利落,咱也和城里人一样了。”石根绒说。

王益区王益街道办川口村属于城乡结合部,村民大多以房屋租赁和三产服务业为主要收入来源,现有村民248户。为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响应市委、市政府铁腕治霾要求,川口村天然气项目经过6个月的建设,10月19日,村内居民以及川口小学等单位全部接通天然气。

“我们川口村正在创建市级美丽乡村,川口山体游园项目稳步推进,改善村内环境对于将来吸引更多游客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煤改气作为一项民生工程,不仅有利于提升村民生活品质,而且对于环境保护也大有作用。”村主任周校敏说,我们村很多年前就有接天然气的想法,加上距离城区近,在连接管道上有一定的地域优势。

“村上通天然气之前,天然气公司担心村民房屋不规范,会有安全隐患,有关部门组织对住户燃气管线进行了试压检测、安全验收,这让村民更加放心地使用天然气。同时今年10月15日,全村村民接受了安全知识培训。”村支部书记王雪琴介绍说,“你看家家户户门口都标有天然气维修编号,方便村民报修。”

经核算,川口村接通天然气后,每年可削减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用煤552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7.1吨、氮氧化物排放2吨。

王益区环保局刘磊说:“川口村实现通天然气是王益区治污降霾、保卫蓝天的一个缩影,2018年冬季,王益区将为4300户困难群众每户发放350元的清洁能源兑换券,推动全区住户清洁能源替代。”

农村燃煤灶改天然气灶是铜川市保护大气环境推行“气化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全市各村正在稳步推进天然气村村通工程。“煤改气工程”在农村地区有序实施,既改变了农村的能源消费结构,又有效地改善当地空气环境质量,有利于建设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让群众实现经济创收。(本报记者 郭颖 程红兰 通讯员 任卫超)

新闻推荐

严维佳在全市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推进会上指出 加强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

华商报讯(记者郭强)12月11日,铜川市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严维佳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文涛,市政协副主席王润民出席会议。严维佳提出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

铜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俺村通上天然气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