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铜川新闻 > 正文

筑墙,让欺凌远离校园

来源:铜川日报 2018-01-16 07:43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发生于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一所中学宿舍内的欺凌事件引起热议。视频中,一名身穿睡衣的男学生缩在学校宿舍墙角,被另一名学生连扇几个耳光,还有一名学生用木棍指点被打男生。这一事件让人痛心,也有不少家长担心,如果自己的孩子遇到欺凌和暴力事件,该如何应对?为了缓解大家的担忧,记者采访了部分学生、老师和家长,看看他们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办法可供借鉴。

 学生:危急关头别逞强 保全自己最重要

一旦发生校园欺凌就要及时跟家长和学校反映,不要忍气吞声,不然他们会欺负得越来越厉害。对于学生来说,如果被人堵住首先要保全自己,在情况危急时,妥协是一个比较安全的做法,如果当时自己不识时务过于强硬,可能就会使自己遭受重大损失。所以,在危险发生时选择妥协,先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事后一定要去报警、告诉家长和老师。

在网上看过一些高年级同学欺负低年级学生的视频,我认为,看到别人被欺凌的时候应该组织其他同学先去劝架,同时让一些人赶紧去告诉老师,阻止事情的发生。家长也告诉我,遇到这种情况时不要太倔强,使自己吃了大亏,但事后一定要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去解决,不能让滋事者认为你是个“软柿子”,好捏。同学中也有一些人从小就学习跆拳道或是武术,就是希望能够用自己的力量保护自己。(桃园第二中小学七年级(1)班 王思懿 赵鑫雨)

今年18岁的贾亦坤谈到校园欺凌事件时说,看到网络上报道的一些校园欺凌事件,挺气愤的,真的想不通为什么他们会因为一些小事就引起不必要的冲突,同时我也很庆幸在自己的大学校园里几乎没有发生这样的事件。

贾亦坤认为,同学之间的相处就应该互相谦让和包容,特别是大学生,因为离家较远,且长期住校,就更应该互相帮助,互相体谅,遇到什么事情要第一时间跟家长和老师进行沟通,有时候一念之差就有可能酿成大错。“在我所接触到的同学中,我认为性格内向、自信心不足的同学容易受到欺负,而自我管理能力较差或者一些缺乏关爱和安全感、较早接触社会的同学往往成为欺凌者。其实无论对谁而言,都是受害者,除了对受伤者造成身体和精神伤害外,对欺凌者和旁观者同样也造成伤害,欺凌者长期欺负别人,会以自我为中心,对同学缺少同情感,旁观者会因为帮不到受害者而感到内疚不安。”(铜川职业技术学院2014级机电一体化专业 贾亦坤)

 学校?应对校园暴力贵在预防

马亚丽告诉记者,应对校园暴力,“贵在预防,重在抓小、抓早、抓苗头。”作为学校的管理者,我们会经常性地开展对老师和学生的宣传教育,通过典型事例的宣讲,使他们做到“警钟长鸣”。校园欺凌危害非常大,只有老师和学生意识到了它的危害才能够做到很好地防范。平时要注重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通过主题班会、法制副校长做预防校园欺凌的报告等,让学生学会自我保护。学校还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管理作用,在每个班设有学生“小红帽”和安全员岗位,能够及时发现不安全因素并上报,从而有效制止矛盾的升级。此外,每周由“小红帽”从安全、管理等各方面对全校18各班级进行班级事务考核、打分,并根据打分情况将流动红旗颁发给全校前三名的班级,并对一些检查出来的问题进行校内通报批评,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调动了师生的团结协作能力和集体荣誉感。

此外,学校也应多开设素质、法制教育等课程,注重学生德育方面的教育,减少孩子们心中的负面情绪。老师们在教授孩子们知识时,应该多把做人与做事的原则、方法教给孩子们。只有预防在先,重视日常团结协作、友善教育,使师生、学生关系融洽和谐才能有效避免校园欺凌的发生。( 桃园第二中小学副校长 马亚丽)

 桂文强从事学生管理相关工作12年,同时他也是一名执业律师和心理咨询师,对于校园欺凌现象,桂文强谈到:“校园欺凌现象是一个日益突出的社会问题,我认为任何形式的欺凌行为都是不可接受的,它严重影响了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

那么应怎样抵制校园欺凌,保证学生们的健康成长?桂文强表示:“相对于初高中而言,在大学校园里发生欺凌事件的概率是很小的,因为大学生们都有着比较成熟的心智和思想,同学之间发生矛盾也能妥善地去处理。对于校园欺凌现象,首先最重要的就是预防为主,比如我们铜川职业技术学院就把抵制校园欺凌作为一种常态性工作去抓,学院连续8年在学生中开展法制教育专项活动及心理健康教育专项活动,对预防校园欺凌现象起到了重要作用。教会学生在遭到校园欺凌时,应在学校、警方或家长的帮助下制止暴力,绝不能逆来顺受或以暴制暴;此外,学院有着严格的纪律管理制度,利用“日检查、周通报、月评比、双值周”四项工作措施,严格执行“五条”规定,辅导员、学工干部全程跟学生,每天值班工作人员都会对学生宿舍、教学楼等进行巡查,第一时间发现并消除学生之间的矛盾冲突。当然,学院的辅导员、教师也会对一些因为性格内向、自卑心理等容易受到别人欺负的学生和一些自律能力较差的学生群体进行重点关注,及时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形成健康的人格。”(铜川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 桂文强)

 家长:重视亲子沟通,合理应对防范

每次拿起电话,李燕峰总要对远在他乡求学的女儿千叮咛万嘱咐。“可不是么,最近看网络上报道的一些校园欺凌事件,什么某院校一名女生遭室友多次殴打,受害者竟是一名15岁残疾女孩;什么孩子长期遭到同班同学的霸凌,更是被其用厕所垃圾筐扣头,事发后,孩子出现失眠、易怒、恐惧上学等症状,每次看到这些我都胆战心惊的,暴力欺凌事件频发,且暴力行为逐渐呈现出低龄化、女性化趋势。孩子是爹妈的心头肉,更是祖国未来的接班人,我认为校园安全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李女士的女儿今年读大三,在离家很远的辽宁求学,可是让她这个当妈的操了不少心。“孩子从小没离开过家,现在去了那么远的地方上学,有什么事我们家长也帮不上忙,每次打电话也是报喜不报忧”。李女士的女儿是一个懂事孝顺的乖乖女,她说:“校园欺凌有很多种形式,比如叫受害者侮辱性绰号、对受害者的重复的物理攻击、干涉受害者的个人财产、教科书、衣裳等。我刚上大一的时候,因为对环境和同学的陌生感,加上自己从来都没有住过校,有很多不习惯的地方,受到了一些室友和同学的‘欺凌\’。比如私下说一些对我不友好的话语、故意疏远排斥我等,这些虽然没有对我造成什么身体上的伤害,但是我的心理总是不好受的。好在后来我能及时听取家人的建议,调整自己的心态,主动跟室友、同学交流,对于他们议论我的事情,我也装作不知道,反而加倍地对他们好,用自己的真心去向别人证明‘你们的判断是错误的\’,同时我也很积极地参与到集体活动中,很快就和大家打成一片了。” (个体商户 李燕峰)

季煜表示,被欺凌的孩子常会因为未被威胁或是自身性格胆小、怯懦等原因选择沉默,使得被欺负得以继续。因此,作为家长一定要有良好的亲子沟通,要让孩子知道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要在第一时间告诉家长。只有平时注意鼓励孩子与家长沟通,家长才能在第一时间得知真相,使孩子及时得到保护。此外,还要重视家校沟通,校园欺凌大都发生在学校,如果家长不重视与老师的沟通交流,就意味着家长对孩子的在校学习和生活一无所知,一旦孩子在校园与人发生矛盾,家长便失去了解情况的渠道,所以说重视家校沟通是实施安全监护的基本条件。最后,如果自己的孩子已经被人欺负,家长最好对孩子进行按时接送,并有规律地持续一段时间,通过这种人为的隔离,给自家孩子壮胆,也能使那些欺负人的“熊孩子”知难而退,没有可乘之机。(陕西陕煤铜川矿业有限公司信息中心 季煜)

 2017年11月,教育部等十一部门印发了《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目的是为了建立健全防治中小学生欺凌综合长期治理,防止学校欺凌事件的发生。这个方案给出了欺凌的定义,是指发生在校园内外的一方对另一方通过肢体,语言及其他方式实施欺负,造成另一方身体伤害,精神伤害的行为。对发生的轻微的事件,学校要及时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对性质恶劣的事件,必要时可请公安部门介入,甚至可以将学生转入工读学校。市教育局德育科科长潘涛表示,方案的出台对不良事件是一个很好的警戒,教育部门还要加强中小学生的思想道德和法制教育,从源头上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重视学生间的日常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早发现早解决苗头性问题,还要开展专题的教育活动,指导学校,帮助学生,引导家长增强防治意识和能力,合力保护学生健康成长。(本报记者 袁欣 朱敏)

新闻推荐

王益区“四到位”谋划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三项行动

本报讯(通讯员闻娟梁长征)一年之计在于春,新的一年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王益区落实“四到位”统筹谋划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三项行动。安排部署到位。全省脱贫攻坚视频会议安排部署春季攻势三项行动后...

铜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筑墙,让欺凌远离校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