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铜川新闻 > 正文

椒农老张脱贫记

来源:铜川日报 2018-02-12 09:03   https://www.yybnet.net/

贫困户张常林抓紧有利时机对椒树进行修剪。

立春虽过,待在户外仍冻得人瑟瑟发抖。但在贫困户张常林身上却丝毫没有寒冷的感觉,他在自己承包的花椒地里修剪着椒树,干得热火朝天。

今年51岁的张常林是印台区广阳镇上马村人。2016年,张常林妻子因病去世,儿子张李强外出打工,照顾还在上学的孙子的重任就落在了张常林身上。尽管干起农活来他从不惜力气,但缺技术、缺资金,只能靠天吃饭,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生活总得继续,孙子也上了学,得干点啥。”张常林琢磨着。

他向帮扶干部谈了自己的想法,并得到了帮扶干部的支持。2016年底,张常林通过申请争取到5万元金融扶贫贷款解决了他缺乏资金的难处。有了钱干什么?张常林没有盲目投资。“咱就是个农民,跟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还得在土地上想办法。”传统种植收益太低,他把目光放在了经济作物花椒上。

经过多方打听,张常林得知广阳镇西固村一农户有8亩花椒林转让。他急忙委托邻居帮忙联系,过去看园。“成园,盛果期,但是品种老了,管护不到位。”经过商议,张常林最终以15000元承包了这片花椒林5年的经营权。

有了这片成园,张常林越发努力,修剪、追肥、浇水……倾心倾力。同时,通过参加人社局组织的专业技术培训、帮扶干部联系的种植大户指导,他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这片充满希望的增收林。张常林的努力没有白费,今年,张常林雇用周围村民采摘了收获—7000多斤花椒。可是花椒收获了,销售却不是一帆风顺的。由于采摘回来的新鲜花椒没有烘干设备,自然晾晒又遇到连续阴雨天气,严重影响了花椒的品质,张常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我给你联系了富平客商,他们上门收购。”帮扶干部带来的这个好消息无疑解决了张常林的燃眉之急。通过帮扶干部的牵线搭桥,张常林的7000多斤花椒最终卖了15000多元,除去雇人采摘的费用,张常林赚了8000多元。

然而,张常林并未满足,他总结经验,认真学习花椒管理技术,在椒园冬管上下功夫,抓紧有利时机,对椒树进行了修剪,同时在自家地里种上了帮扶单位为他提供的免费花椒苗木。

“今年椒树修剪后,产量可能会下来一些,但是品质肯定会更好,明年把承包费就赚回来了,我地里也种上了椒树,再过两年也初挂果,日子会越来越好的。”(本报记者 张红 通讯员 李哲)

新闻推荐

市领导看望慰问市级离退休老干部 郭大为杨长亚马秉寅张惠荣相红霞等参加

本报讯(记者陈超贺琳)2月11日,市几大班子主要领导来到市老年大学,亲切看望慰问市级离退休老干部,向他们致以新春的祝福。市委书记郭大为,市长杨长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秉寅,市政协主席张惠荣,市委副书记...

铜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想念父母的笑容2018-02-09 08:40
移民新村迎新年2018-02-11 12:40
评论:(椒农老张脱贫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