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铜川新闻 > 正文

市司法局创新措施推动工作上台阶

来源:铜川日报 2018-03-19 12: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张璐)在日前召开的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贯彻落实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精神座谈会”上,市司法局被评为优秀格次,这也是铜川市司法局连续两年获得优秀格次,全省综合排名从2016年第5位晋升为2017年的第2位。

去年是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的赶超年。一年来,市司法局以“六大行动”为载体,以“三抓三树”活动为抓手,砥砺奋进、开拓进取,抓重点、破难点、树亮点,全年工作实现新跨越。

把脉定调体现精准。2014年以来,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按照突破年、提升年、深化年、赶超年的主题拾阶而上,实现了从追赶到伴行,再到超越的重大转变。在坚持“123456”总体布局的基础上,持续深化实施“六大行动”,以“三抓三树”活动为载体,把脉定调全市司法行政工作。

点面结合体现全面。坚持在点上求深度、面上求广度的工作原则,做到了点上开花、面上推动。点上的深度体现在人民调解工作“调保结合”模式受到司法部表彰,社区矫正基地建设建成了两个“全省社区矫正中心建设示范县(区)”。面上实现了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全覆盖,“一镇(街)一法律顾问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在全省提前一年完成了全覆盖,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市级四大家法律顾问均实现了全覆盖,走在全省前列。

内外并举体现合力。一年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深挖内部出潜力,协调外部抓助力。通过坚持周例会、月度会、季度会、半年工作推进会、双月重点工作推进会的举措,协调推进各项业务工作和党建、党风廉政工作;将全市划分为北中南三个片区,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包片,定任务、定责任、定进度;加强与中省有关部门的联系,司法部、省司法厅、省发改委给予铜川市司法行政业务用房大力支持;市级层面上与人社部门协调争取了5名社区矫正辅警名额,积极与财政部门协调,业务用房建设资金得到保障。

前引后推体现协调。按照司法行政业务划分,针对各业务板块采取不同措施,在法治宣传工作中召开了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座谈会,对全市党政单位落实普法责任制进行了督查;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中召开了“一镇(街)一法律顾问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推进会;在基层队伍建设中召开了全市司法所建设现场会,指导全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在推动全局工作提升中召开全市司法行政双月重点工作推进会,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强基固本体现深度。局党组始终强调司法行政工作“关键在人,保障在能,落脚在效”,2017年全市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和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在全省开展的“双随机一公开”公证案卷质量评查中,铜川市成为全省唯一的公证案卷100%合格市。精心编印了《铜川市司法行政系统赶超年工作纪实》丛书,体现了“三抓三树”活动的开展成果。市司法局业务用房主体建筑完工,将在年内投入使用。

建章立制体现规范。市司法局坚持完善机制制度化、规范化来助推业务开展,精心编印了《铜川市司法局制度汇编》《公共法律服务指南》《人民调解工作手册》《社区矫正工作手册》等规范性工作手册,对党组会、局务会议事范围进行明确规范,修订完善了资产管理、财务管理、车辆管理等多项管理制度。

正风肃纪体现风貌。局党组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形成了局党组书记带头,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各项规定,狠抓全系统作风建设。同时,坚决做好了市委第三轮巡察、市纪委专项督查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落实中央对陕西省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党建工作体现引领。确立了“党组抓总、支部抓细、行业抓全、监督抓实”的总体思路,局党组书记定期听取分管领导、下属单位负责人关于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汇报,对新任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增强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广泛开展党员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先后组织参观了市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崔家沟监狱警示教育展览室,进一步筑牢了广大党员的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新闻推荐

铜川市七项重点打造宜居宜业宜商美好城市环境

本报讯(通讯员李涛)2018年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立足“共建共治共享”,以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景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聚焦新时代城市管理新目标,狠抓七项重点,为新时代铜川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打造宜...

铜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市司法局创新措施推动工作上台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