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铜川新闻 > 正文

群众心目中的“女汉子” ——记省高级法院一等功获得者、新区审判庭法官张梅

来源:商洛日报 2018-05-28 07:44   https://www.yybnet.net/

  开庭,还是开庭!

  几次约访张梅,她总是说:“忙着,正在开庭!有时间咱们再说。我们这的同志都很优秀,你还是采访其他同志吧!”

  2010年,张梅担任新区审判庭民事审判庭庭长,她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工作原则,始终把调解工作放在审判工作的首位,自加压力,穷尽一切司法措施,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是人民群众眼中的优秀法官,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她被群众称为“女汉子”。

  近三年来,张梅个人主审案件653件,审结642件,其中调撤428件,所办案件无发回重审,无信访。她多次受到省高级法院、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奖励,先后被评为全省维护妇儿权益先进个人,全省法院办案标兵。今年,她被省高级法院荣记个人一等功。

   “法官为我这点事把腿都跑细了!”

  新区是铜川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近几年,随着铜川新区的快速发展,各种矛盾逐渐凸显出来,审判难度越来越大。

  新区咸丰路某村,张老太已经80岁了,她状告三个儿子讨要赡养费,三个儿子不服上诉,终审生效后,他们不执行。张梅先后多次做双方的工作,没有结果。原告申请强制执行,在村上干部的配合下一次性执行到位,解决了老太太的赡养问题。

  正阳路办事处某村,原告家地势低,被告在修水渠时,把巷道的水堵住,把被告的墙泡湿,原告的父亲在清理的过程中,突发脑溢血死亡,原告带人上访。有关部门建议通过司法程序解决。新区审判庭接案后,交由张梅来审理,她通过法庭调查,分清了责任,并督促村上把路修通,每天上班她都要到村上去一次,历时一个月解决了问题。

  2013年,进行一村(社区)一法官工作,张梅分到了秦岭小区。二楼一住户漏水影响了一楼的住户,一楼的住户很生气,便把上水管关了,一单元的住户没有水。眼看快到春节了,住户到处上访。张梅多次与社区、物业公司联系反复作工作,当事人时放时不放,一直解决不了问题。部分住户起诉一楼住户,新区审判庭依法判决,强制执行改了水路。楼上住户张某说:“张法官为我们这点事真的把腿都跑细了!”“感谢张法官挽救了我们的家庭!”

  张梅注重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选择婚姻家庭赡养、农村土地承包、相邻关系等典型案件,深入辖区宣传法律。随着新区的发展,民事案件大幅提升,每天处理的案件,大都是一些琐碎的民事纠纷,婆婆妈妈,有些人甚至仅仅是为了“争一口气”而上了法庭。张梅在长期的审判实践中,深深地体会到:“只要把老百姓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细心耐心,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

  原告成××与被告赵××连畔种地,原告成××系被告的婶娘,在耕种土地时双方因地畔纠纷发生口角,进而撕拉推搡致成××受伤诉到法院。张梅带上原、被告双方首先对土地进行实地丈量,被告看到丈量的结果闭口无语,但碍于情面不愿进行赔偿。张梅耐心做被告的思想工作,分析案情,分清责任,解开当事人心中的疙瘩,认识到“官司到底了”,思想情绪疏通了,使被告心悦诚服地向其婶娘道歉,赔偿了全部损失,双方握手言和。

  肖、杨二人因琐事夫妻关系不睦,妻子肖×长期居住娘家不归,并提起离婚诉讼,被告杨某死活不同意离婚。在调查中,张梅得知肖×长子近期将要结婚,肖×身居娘家亦十分挂念,便主动动员肖×回家与杨××共同为儿子操办婚礼,她同书记员一起将肖×送回家。同时,张梅又找到被告杨××做工作,希望杨××抓住机会,争取和好。数天后,杨××夫妻二人高高兴兴拿着两包糖找到张梅说:“今天送来喜糖一个是儿子结婚之喜,再就是我们二人和好之喜,感谢张法官挽救了我们家庭”。原告随即撤回了起诉。

   “案子办得好坏,群众心中有样样!”

  张梅在办案中,看到当事人对“法言法语”理解不透,双方争得脸红脖子粗。她就十分重视研究和掌握化解矛盾纠纷的技巧。一方面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法学理论水平和素养,另一方面“走出去”,向兄弟法院的同仁们学习先进的工作经验,提升自己的审判技能。张梅说:“案子办得好坏,群众心中有样样!”

  2013年,王某等中国联通公司服务合同纠纷系列案件受理中,张梅经过庭前研判、充分准备,她担任审判长,依法组成5人合议庭将221案件合并审理。某区70户业主集体上访和某社区百余户集体上访、藏獒犬咬伤30人集体上访案等“骨头案”,诉讼前当事人数年上访,影响面广,矛盾尖锐。张梅在接到案件后仔细审阅案卷,组织原告、被告召开法律释明会,寻找调解突破口,引导当事人依法维权。经过庭前、庭审、庭后大量的工作,最终都妥善解决。

  外地人在新区一家餐馆打工,老板拖欠工资一直不给,他们向新区审判庭起诉。老板很生气,扬言要找人修理这几个人。张梅开庭后,她开车把这几个民工送到了长途汽车站。民工张某说:“张法官太感谢你了,给你添麻烦了。”张梅说:“你们先回吧,等到判决生效后,我把执行款给你们寄过去!”

  2013年,正阳路办事处某村,袁老汉告儿子索要赡养费,张梅看到儿女不赡养老人的案子较多,在个别村组带有普遍性,她就到村上巡回开庭,以案说法,教育群众。开庭后,围观地群众纷纷地说:“不孝敬父母,还能在社会上干成事?”

  “张法官受委屈了,我们向你道歉!”

  张梅在审判实践中,始终把调解贯穿于办案的整个过程,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开展诉讼调解。调判结合,做到了案结事了,定纷止争。张梅说:“当法官整天与矛盾纠纷打交道,有时就要有强大的心理承受力,要经得起考验,受得了委屈!”

  2013年,新区某地发生了严重的交通事故,造成了5死3伤。受害人涉及西安、咸阳、辽宁、河北等地和本地的人。开庭时,8案32个当事人全部到庭,连续3天开庭。张梅作为审判长主持调解,原被告双方就赔偿的数额争议很大,调解不成。受害人亲属有的谩骂,“法官肯定吃黑食了”,有的亲属拿着药瓶寻死觅活要喝毒药,还有的受害人故意用门夹她,导致她左臂皮下青瘀。受害人亲属在楼道里围攻张梅,使她突然昏厥。张梅感到很委屈,站在办公室嚎啕大哭。新区审判庭依法“按照农村、城市人口同命同价”进行判决。受害人亲属张某激动地说:“我们都是粗人。案子判的很公正。张法官受委屈了,我们向你道歉!”(通讯员 张婉婉 朱婷)

新闻推荐

印台区部署“双考”环境综合整治

  本报讯(通讯员曹娜)为切实维护中高考期间校园周边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近日,印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

铜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群众心目中的“女汉子” ——记省高级法院一等功获得者、新区审判庭法官张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