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铜川新闻 > 正文

王发才:志愿服务阵地的守候者

来源:铜川日报 2018-07-20 08:39   https://www.yybnet.net/

王发才(左)给一位市民认真地讲解有关无偿献血的知识通讯员王欣婷摄

在王益区华天广场的采血车旁,有心的人会看到这样一个人,他身穿红马甲,向过往行人发放着无偿献血宣传资料,热心耐心地回答路人的每一个问题。饿了,啃一口自己带的干粮,渴了,喝一口白开水,朴实的面庞上总是带着温暖的微笑。他,就是铜川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志愿者王发才。

王发才师傅在工作和生活中乐于助人,他常说的一名话就是“能帮就帮呗,又累不着人。”2003年5月的一个周末,他无意中发现王益区方舟广场附近停放的流动献血车,当时献血的人很少,他自己对无偿献血也不了解,但他认定,献血救人肯定是好事,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走上了献血车。在向血站工作人员详细咨询了关于无偿献血的一些问题后,他便毫不犹豫捐献了400毫升血液,献完血后,手拿鲜红的“无偿献血证”的他感到非常高兴。2006年,当他得知市中心血站在推广捐献机采成分血,而机采成分血的捐献将能挽救更多的病患时,他积极主动联系血站捐献,但由于机采血小板的捐献要求非常严格,而王师傅的机采血小板计数达不到要求所以不能捐献,使他感到非常遗憾。血站工作人员告诉他,捐全血一样能奉献爱心、捐血救人,王发才便坚定了将无偿献血坚持下去的信心。

近15年来,王发才参加无偿献血从未间断过,现已累计献血11600毫升,这个血量足足可以挽救24条鲜活的生命,而他本人也多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

2013年,已经退休的王师傅得知市中心血站成立了全市首支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消息后,他积极报名参加。从此,不分四季寒暑或节假日,他将生活的大部分时间奉献给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刚开始,他还受到了家人的埋怨。因为女儿和女婿上班工作忙,无法照顾孩子,便和王师傅商量,让他帮着照顾,老伴身体也不太好,也需要他照顾,但因为一直牵挂着志愿服务工作,他犹豫再三一直没答应,女儿和老伴就和他生了气。于是,他想了个折中的办法,周一至周五老伴看孙子,他去做志愿服务,周六、周日他负责看孙子,让老伴休息两天,他把这个想法和家人多次商量,家人见他真的热爱这份公益,便同意了,但由于王师傅年纪大,家人提出只允许他在市内做志愿服务,不能出市区,这样一来他的身体也能保证不过度劳累,二来家里一旦有事也能方便联系到他。

于是,从那时起,华天广场献血房车便成了王发才坚守的“阵地”,人们只要从华天广场献血房车路过,总能看到他身穿红马甲的忙碌身影。而且,王发才总是早上9点整准时到达献血房车,直到下午4点才离开。到了中午,坚守着志愿服务岗位的他吃一点自己带的馍或包子,喝一点开水就算解决了午饭。截止目前,王发才累计志愿服务工时已近6万个小时,荣获了三次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五星级荣誉。2017年,他还荣获了铜川市王益区“道德模范”提名奖。

王发才有这样一份热衷于公益事业的爱心,其实和他退休前多年来的工作习惯密不可分。1979年2月,王发才在铜川矿务局东坡煤矿采煤二区参加工作。工作中的他勤勤恳恳,踏实肯干,不怕脏、累、苦,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肯定。1982年、1983年、1984年、1985年连续4年被评为东坡煤矿劳动模范;1984年、1985年连续两年被评为铜川矿务局劳动模范;1985年11月被原煤炭工业部授予“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并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表彰大会;2000年在铜川矿务局任职工作期间又被评为局劳动模范……

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后,王发才将党员和劳动模范的优良传统也带到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当中。谈到以后,他笑着说:“帮助他人,快乐自己!我会继续坚守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这片阵地,尽自己的能力继续奉献爱心,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本报记者 田甜)

新闻推荐

全市统战工作半年总结点评会召开 崔歆讲话

本报讯(记者尤龙)7月19日,全市统战工作半年总结点评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崔歆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市综治...

铜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王发才:志愿服务阵地的守候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