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铜川新闻 > 正文

“乡亲就是家人” —记王益区教科体局派驻南雷村第一书记贺继善

来源:铜川日报 2018-08-19 08:12   https://www.yybnet.net/

入户道路修通了,文化广场建好了,贫困群众的房屋建起来了,村民干劲儿也上来了,美丽乡村建设正在加快进度……

王益区王家河街道办事处南雷村的乡亲们看到村里发生的变化,乐在脸上,喜在心里,对该区教科体局派驻村里的第一书记贺继善竖起了大拇指。村民们说:“他是一个实实在在扑下身子干,一心为咱群众着想的好书记!”

“把村子当自己家,乡亲就是家人”

贺继善刚到南雷村时,村民对他的到来并没有抱太大希望,有的人甚至投来怀疑的目光:“这城里来的能把咱村上干好?”然而这些没有影响他为南雷村谋发展的热情,反倒让他更冷静,他说:“村民的话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了他们想要加快发展的强烈愿望。”于是,他全力以赴,扑下身子为南雷村办实事。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咱党支部”。驻村后,他从熟悉村情民情做起,深入到农户家中征求村上发展存在问题和建议,南雷村的山山卯卯、角角落落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他对每户人家的情况都熟记于心。他还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引领牵头作用,积极组织村两委研究村情、民情,组织召开支委会和党员大会,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得到正常开展。党建工作被王益区委组织部确定为第二批“铜川市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创建村。2017年9月至11月,全面完成了南塔组巷道路硬化、互助幸福院建设、第三季度脱贫攻坚市际交叉检查、重阳节70岁老人慰问和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的评选等活动。

脱贫攻坚是一项政治任务,更是一项民心工程,来不得半点马虎和懈怠。在第一次评议的基础上,他带领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对纳入贫困的农户重新走访核查,形成核查报告,组织召开了评议工作会议,确保了贫困户纳入公平公正。为了做好建档立卡信息的精准,他自己坚持一周5次入户,与建档立卡户谈心交流;为了做好帮扶措施的落实,他将工作动态定期入户汇报,用诚心得到了村民们的支持和配合。他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正如村民说的“他把村子当自己家,把乡亲看做家人”。正是他踏踏实实地把村民的事情当成是自己的事情来干,才赢得了乡亲们的大力支持,乡亲们把他看成是身边“最亲近的人”。

贺继善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言行影响着班子其他成员。在村级换届选举后,他把主要心思用在了班子成员能力的培训培养上。现在,南雷的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得到充分发挥,美丽乡村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咱的第一书记是个实干派”

南雷村部分农户门前的巷道路高低不平,遇到雨天更是泥泞不堪,针对这一现象,他通过与区教科体局协助沟通,争取了市级一事一议资金25万元,硬化了巷道路,确保了南雷村住户门前道路硬化率达到100%,从而结束了村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果子运不出、肥料运不进的窘境。

贺书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他为村上建档立卡户办理了公益岗位4个,为有劳动能力的王桂玲联系就业,并鼓励支持她的儿子郑浩学技术,创业致富。他先后积极争取产业帮扶,落实王桂玲苹果种植产业项目补助资金7500元,种兔养殖12只;贫困群众赵茂旺养殖肉羊29只,落实补助资金4000元,并为他家办理特设公益岗2个,月增收600元;为周万虎办理公益专岗,月增收1580元。协调相关部门对4户建档立卡户安全住房进行了全面鉴定,帮助D级危房户王河南进行了危房改造68平方米,落实帮扶资金3.6万元,发放补助养殖肉羊资金2000元,落实全新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入股分红每年1000元。

在带领全村发展的道路上,贺继善还协调相关部门筹资50余万元,修建了南雷村文化体育广场,装上了健身器材,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健身娱乐;协助村上建成了互助幸福院,使空巢老人在这里找到乐子,颐养天年;带领区教科体局机关干部3次对主巷道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协助村民对房前屋后的三堆六乱进行了集中整治,使堆积数年的垃圾得到彻底清除;筹资近2万元在3个村民小组安装治安监控摄像头……他拼着命地为村上“添砖加瓦”,村民王河南评价他说,贺书记事事想着村民,考虑得周到细致,村民没想到的他都能想到,他就是我们的亲人。

“他特别能吃苦,就和我们一个样”

刚到南雷村,面对陌生工作环境,贺继善克服了吃住困难,始终没有一句怨言。村民王桂玲说:“贺书记特别能吃苦,他在村里从没有把自己当外人,和我们一起吃住,一起干活,就和我们一个样。”第一书记的工作是辛苦的,从驻村的第一天起,他从没有休息过一天,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干好工作。老父亲想念儿子了,打电话说家里的牛下了牛犊让回来看看,他却一再告诉老父亲村里事情多走不开。大学生村官吴伟苗开玩笑抱怨说:“跟着书记整天入户走访,把人都晒成包黑炭了。”

翻看着一页页民情日志和工作日志,贺继善心里虽苦尤甜。这段驻村时光让他深深地体会到,要想做好农村工作必须要有“四心”:要虚心,必须放下架子,谦和待人,虚心向村民学习;要耐心,因为耐心是把事情做好的重要前提;要热心,热心地加强与基层群众的沟通,求得他们的理解与支持,尤其是争取村委班子的支持和群众的理解;要细心,做到心细而周密,认真而不得有半点马虎。

摸着日渐增多的白发,贺继善坚定地说:“第一书记还有许多事情要做,我的脚步不会停歇,风雨兼程,只为扛得起脱贫致富的大旗,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担得起第一书记的责任!”(本报记者 朱红卫)

新闻推荐

全力以赴 抓好未成创建工作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事关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战略工程,是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前置...

铜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乡亲就是家人” —记王益区教科体局派驻南雷村第一书记贺继善)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