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铜川新闻 > 正文

印台区发挥“旅游+”带动功能建设美丽乡村助脱贫

来源:阳光报 2018-08-20 01:15   https://www.yybnet.net/

金锁关镇烈桥新村

记者 杨泽星 文/图

8月16日,铜川市印台区金锁石林景区内,前来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农家乐的生意也是红火不断。“多亏了开办这个农家乐,现在是日子越过越好了!”家住金锁关镇何家坊村的贫困户孙军林开心的说。

孙军林家就在金锁石林景区山脚下,五十来岁的他由于自身腿部患有残疾,既无法下地干重活又不能外出务工,二十岁的儿子在外打工谋生计,家里的生活开销就靠妻子一人耕种玉米维持着。2015年被列为贫困户之后,帮扶干部分析老孙家的实际情况后,认为开办“农家乐”是一条可行的路子。

“娃当时在天津的饭店给人家当帮厨,我一直想让娃回来,但是没个营生也不行。后来干部建议我开农家乐,刚好我心里也有这个想法。”孙军林与帮扶干部的想法不谋而合。说干就干!帮扶干部前前后后跑手续、办证,孙军林的“一家人”农家乐终于开了起来。“开张那天我心里肯定高兴啊,不管咋个说,咱愿意弄,人家干部愿意帮,咱也想靠着这个早早脱贫,把日子过起来!”

“一家人”农家乐不光是将前来游玩的客人当作一家人一样对待,也寓意着帮扶干部像自己家里人一样,对自己真诚的帮扶。孙军林说,“游客为啥能到咱家来吃,就是因为卫生干净,而且口味好,要让游客来到咱这里有家的感觉。”红糖核桃包子、玉米面漏鱼、臊子面等等都是“一家人”的特色,来往的游客吃了后都赞不绝口。仅靠着开办农家乐这一项,孙军林一家年收入就达到了3、4万元左右。用孙军林的话来说,“不光收入稳定了,娃也能找下媳妇了。”

贫困户牛文刚也是石林景区开发的受益者,16日13时,记者采访时,他正在景区内进行保洁工作。“媳妇在景区当保洁员一月挣1500元,我在景区搞建筑,一月挣3000来元。”牛文刚告诉记者,以前外出打工心里不踏实,两个老人年龄都大了。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能工作,随时还能回家照看老人。平常午休时间没事的时候,他也会来帮助妻子打扫卫生。“有了稳定收入了,人心也就踏实了。”

据何家坊村党支部副书记杨亚林介绍,依托金锁石林景区的优势,金锁关镇何家坊村探索出一条旅游带动多种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的路子,让贫困户在享受政策的同时获得六大收益。不光通过土地流转获得每年每亩600元的收益,贫困户还可以在景区务工赚取务工费,在景区小吃街经营门面房免收租金和保证金,还可以依托景区有力条件开办农家乐,进行农副产品加工等,同时获得移民搬迁收益。

在毗邻金锁关石林景区仅6公里之余的金锁关镇烈桥新村,充分利用新村位于延西高速铜川北出口和唐代皇家避暑行宫玉华宫旅游沿线重要节点的区位优势,打造成“玉华宫景区沿线接待站”、“北线旅游的重点补给站”。

走进烈桥村,记者看到一排排小洋楼整齐划一,干净整洁的村文化广场,贯通相连水泥路,家家门前宽敞明亮。通过美丽乡村的建设,烈桥整村进行了全面绿化、美化和亮化,整个村子俨然一副“世外桃源”的景象。

“只有发展特色才能让大家实现脱贫。”烈桥村村主任耿春侠介绍,经过镇、村调研、考察后,在帮扶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7月成立了茶树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用“党支部+公司+贫困户的模式”,租用群众的闲置房屋,按照不同风格的套房进行统一装配,发展高端生态养老、休闲避暑项目。推动全村群众共同发展,并对入股的37户贫困户,按照公司效益每年进行分红,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我在茶树源公司入股,光一年分红就能拿5000元,政府还给提供了安全住房,我心里真正是感激的很。”今年43岁的廖兔娃是烈桥村贫困户,提到帮扶干部对他的帮助,他心里的那股子感激劲儿写在了眼睛里。

提到廖兔娃,村里都夸他是十里八村远近闻名的大孝子。廖兔娃的父母均是七十多岁的高龄,父亲常年卧病在床需要人伺候,母亲耳背眼花平常也干不了啥活。多年来为了照顾父母,廖兔娃未能外出务工改善家境,导致生活一直贫困,四十来岁还未能成家。

为了帮扶廖兔娃一家,按照政策村上给他家盖了新房子,还提供了保洁的公益岗位,通过村里的茶树源公司,每年给5000元的分红。“我很感激政府,现在村里条件这么好,我也要好好努力。我村是美丽乡村示范村,每年到夏季游客特别多,我计划后面做手工挂面,先免费让村里人品尝,好的话再进行推广。让外地游客来品尝我们当地的特色美食。我要争取早点脱贫,帮助那些更加需要帮助的人!”廖兔娃说道。

村主任耿春侠告诉记者,自烈桥村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活动来,村风民风更加纯朴,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把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群众的日子是越过越好,幸福指数感也进一步有了提升。下一步,我们不光要让全村贫困群众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更要让群众过上‘城里人\’的好生活,要让群众红红火火奔小康!”

新闻推荐

“我的脱贫故事”宣讲团走进王益区

本报讯(记者张明强)8月16日,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我的脱贫故事”宣讲村村行活动走进王益区黄堡镇孟姜塬村、王家河街道办常...

铜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印台区发挥“旅游+”带动功能建设美丽乡村助脱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