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铜川新闻 > 正文

“能在这里养老,我觉得特别幸福”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0-18 08: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霍海澎

10月15日,铜川市金华老年公寓的运动中心到处欢声笑语,来自铜川邮政分公司的员工和公寓里的老年人共同举办了一场特殊的趣味运动会。

滚篮球、抛接乒乓球,这些为老人们量身定做的比赛项目,让每个参赛的“老运动员”都兴致勃勃,乐在其中。

从铜川市人民医院护理岗位上退休的朱玉秋老人今年已经90岁了,身体依然十分硬朗,在趣味运动会上,她还获得一个水杯。朱玉秋老人说:“我来这儿已经3年了。住在这里,能和老人们聊天,还可以参加各种活动,随时都有人陪护。”

今年79岁的张俊铭大爷则说:“金华老年公寓的活动特别多,除了今天的趣味运动会,平时我们也经常唱歌、跳舞。”张俊铭是原铜川矿务局三里洞煤矿的退休工人,老伴儿去世后,老人就到老年公寓来养老。

让老年人啧啧称赞的金华老年公寓,有一个别称——铜川市职业病防治院康复护理部。

1997年,铜川矿务局众多煤矿停产,隶属职工医院的铜川市职业病防治院也受到影响,医院90多名职工纷纷内退或下岗。看到医院的病房闲置下来了,当时也在下岗之列的铜川市职业病防治院副院长杨瑞辉联合四位从事过医疗护理工作的姐妹开办了一家专门为老年人服务的康复护理部。

结合医院的优势,她们主动探索医疗、康复、养老三位一体的“医养结合”新模式。该模式一经推出,就受到入住老人的欢迎,医院也由此展现新的生机。

记者看到,在老人居住区,每人床头上都安装有氧气接口、呼叫按钮等装置,一旦老人出现突发急症或重症,3—5分钟内即能转入4楼重症监护室或直接实施急救措施,30分钟内即可完成检查处置。

从创办至今,铜川市金华老年公寓先后精心护理老人1660人,为421位老人送终。因为他们在“医养结合”方面的有益探索,铜川市职业病防治院也被授予“全省首批医养结合示范基地”称号。

听说金华老年公寓的养老服务非常好,前一段时间,《唱支山歌给党听》的词作者、今年85岁的姚筱舟老人和老伴儿专门从外地的养老院搬了回来。姚筱舟说:“我1958年就来到铜川工作,铜川就是我的第二故乡,能在这里养老,我觉得特别幸福!”

新闻推荐

省文物局调研铜川文物保护工作 罗文利带队 李荣一同调研

本报讯(记者张欢欢)10月17日,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利一行来铜开展文物保护专题调研活动,副市长李荣一同调研。罗文利一...

铜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能在这里养老,我觉得特别幸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