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铜川新闻 > 正文

跑货运 搞汽修 开饭馆? 印台区金锁关村依托交通干线发展“三产”脱了贫

来源:铜川日报 2018-12-07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攻坚路上,贫困群众如何实现稳定增收、脱贫?印台区金锁关镇金锁关村22户贫困户在各级的鼓励和支持下,依托210国道和铜(川)黄(陵)高速,跑货运、搞汽修、开饭馆……成功地走出了一条“靠脚下路、生发财路”的脱贫路。

今年4月,原金锁关村与原半截沟村合并,组成新的金锁关村。该村辖马莲滩、高崖底、南弯、半截沟、霸王庄5个村民小组,有386户126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2户218人。通过2016、2017两年的努力,已有34户119人实现“摘帽”;今年计划脱贫22户84人。如何顺利实现这22户群众如期脱贫?村上的“四支力量”因地制宜,把目光紧盯在群众脚下的210国道和铜黄高速路上,因户施策,帮助贫困户买货车、跑运输,租门面、搞汽修以及开饭馆、办超市、做加工、打零工……以此鼓腰包、摘穷帽。

家住半截沟组57岁的贫困户尚东生,鉴于他儿子有开大货车的经验,于是村上在去年4月便帮忙给该户办贷款,买来一辆二手半挂车。平时,就在周边煤矿、工地干起了贩煤、拉土的营生。今年,仅儿子跑运输就收入7万余元。为帮助该户脱贫,镇上还给他儿媳安排了一个月收入1500元的公益岗位。“东生这一户,今年脱贫,绰绰有余!”村委会主任张海军如是介绍。

“这年月,只要人勤勤,就能挣着钱,特别是在我们这里。”家住马莲滩的贫困户刘永恒一见来人便眉飞色舞。今年53岁的他,家有六口人,上有98岁的老母,下有3个孩子:老大智力残疾,老二、老三还在上学。2015年,他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村上为他提供了公益特设专岗,月收500元。另外,他们夫妇在210国道沿线打扫卫生,月收1800元;他还把自家空房租了出去,一年下来就是6000元。据了解,他家还享受着低保补贴,孩子们上学的教育资助政策也兑现了。霸王庄的贫困户姚增季,也过上了“靠路挣钱”的日子。和刘永恒不同的是,他和妻子在铜黄高速路上干着清除路边杂草和树木涂白的活。“一天下来,我挣80,媳妇挣70,一年,在高速路上,至少能干四五个月活。”他还说,自己是生态护林员,每月有500元的工资。今年脱贫,是板上钉钉,没嘛达!

横穿金锁关村的210国道与铜黄高速,不仅给这里的群众带来了许多就业机会,还带来了创业机会。马莲滩的贫困户田伍玲就是创业大军中的一员。他今年67岁,长期患有慢性病。他家里3口人,以前的收入靠务农和儿子在外打工。去年7月,在多方帮助下,他在210国道旁开起了饭馆。接踵而至的人流、可口的饭菜以及热情、好客的服务,很快就让饭馆生意越来越火!今年,田家真可谓“四喜临门”:除了生意红火,还住进了洋房、全家脱了贫、儿子即将完婚。

在高崖底汪忠亮家里,忙碌的他连说“三个好”来夸赞近年来党的扶持政策和帮扶干部。他在家门口重操补胎故业。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他选择的不再是给人家打工。一年下来,能挣多少?他咧着嘴,向大伙竖起了两个指头(两万)。此时,立马有人说,他的回答有水分、太保守。

“喜看金锁关,处处在巨变!”驻村将进入第四个年头的第一书记夏金友慨叹之余接着回味说,三年来,通过我们帮助贫困群众依托境内两条交通干线,大力发展第三产业,贫困群众腰包变鼓了,日子好过了,如今走出去说话也硬气了。一份资料反映,金锁关村已有56户203人稳定地脱了贫,成功地把村上的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16.1%降至眼下的1.5%。应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成就,可喜可贺!(通讯员 段建军 靳丽楠)

新闻推荐

铜川市人大常委会调研铜川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情况 张耀民出席座谈会

本报讯(记者程红兰见习记者王焕焕)12月4日至5日,市人大常委会对铜川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情况进行调研并召开座...

铜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身边的普法宣传2018-12-06 11:49
评论:(跑货运 搞汽修 开饭馆? 印台区金锁关村依托交通干线发展“三产”脱了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