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铜川新闻 > 正文

以黄土地为镜以秦文化为魂 孟姜塬秦人村落民宿度假区明年元旦开放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12-13 03:29   https://www.yybnet.net/

项目效果图包含稷王庙、义塾、酒肆、姜女喜铺、医馆、药铺、铁铺……在原汁原味的秦风原木建筑群落中组合而成的街市,身着秦制服装的各色人等牵牛徒步,往来不息。市井之外,阡陌纵横的田亩之中的庄户里飘起道道炊烟,不时传来夹杂着鸡鸣犬吠之声的田园牧歌……记者日前获悉,位于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的孟姜塬秦人村落民宿度假区一期将于2019年1月1日落成。

重塑秦文化深厚内涵传承开放改革精神

据了解,中国·铜川孟姜塬秦人村落民宿度假区项目是王益区倾力打造的产业转型核心项目,由铜川孟姜塬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亿元。项目一期建设完成400亩,建有有机生态农业示范基地、秦服古装婚庆酒楼、拥有200个铺位的配套秦风商业街市,而其最大的亮点则在于黄土地民宿院落。

项目投资运营方表示,之所以叫“孟姜塬”,源于这里是《大明一统志》中载明的孟姜女的故里,而秦人村落则显现着这个民宿度假区的风致与调性。

在华夏民族形成发展数千年的历史密码里,秦文化绝对是个不可或缺的存在。“很少有人如此深入研究,或者体验秦文化的内涵。但历史摆在那里,秦人真正的核心文化则是在开放和改革中寻找自己的发展空间和创造自己的历史时代。”铜川市王益区委书记姜文宏说:“深入挖掘、传承秦文化之魂的意义显得尤为重要。”在此构想之下,秦人村落由最初的梦幻,走进了孟姜塬这片黄土地的现实。

拾起黄土地的记忆与乡愁呈现孟姜塬文化人文价值

孟姜塬秦人村落民宿度假区敏锐的捕捉到“黄土地的温暖”,真正因地制宜地进行了科学、系统的规划。在最大限度保留渭北坮塬地貌特征的基础上,重新发掘“秦文化与黄土地”特质,创新性地利用自然资源,由陕西古建园林建设有限公司建造实施,以百余间大小不一、形态各异、错落有致的秦风建筑,营造出一个从黄土地里“长出来”的田园综合体,让身处其中的人们,能够感受到黄土地前所未有的丰富姿态,实地亲见百转千回、落差与变化的美。

“与保留原汁原味的渭北地形风貌同等重要的,是面向市场需求。”铜川市王益区委副书记、区长王蒙说:“黄土地为镜,秦文化是魂,本质上就是用两千年前秦风古韵与原生态农耕生活相结合的方式,凝结并呈现孟姜塬文化的人文价值,从而创造更大价值。”

本报记者余明

新闻推荐

全面总结 奋力冲刺 铜川市环保局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阳光讯(记者严利君)12月7日上午,铜川市环保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对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安排部署当前工作。局长万水...

铜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以黄土地为镜以秦文化为魂 孟姜塬秦人村落民宿度假区明年元旦开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