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铜川新闻 > 正文

糖画艺人王俊来:熬出甜蜜的日子

来源:铜川日报 2019-01-23 07:18   https://www.yybnet.net/

“做糖画,最重要的就是熬糖,要注意控制配方比例,还要特别注意火候,加的料要干净卫生,这样熬出来的糖是清亮的金黄色,不然就是很浑浊的暗红色。”从事画糖画20多年的王俊来熬的是糖,也是甜蜜的日子。

苦学,与糖画结缘

王俊来师承于李学明老师傅,一次偶然的机会,在阎良探亲的他在公园门口看见李学明师傅在用糖稀制作晶莹剔透的龙、凤图案,勾勾画画,行云流水,“当时就觉得很神奇,站在边上看了起来,看着老师傅一气呵成的糖画手法,就觉得老师傅手艺真是神奇。”41岁的王俊来回忆起20多年前的往事仍激动不已。年少的他看着看着就着迷了,这一看就是3个小时,一连几天他都这样站在老师傅跟前默默地看着老师傅制作糖画。

跟王俊来几天接触下来,老师傅觉得他为人忠厚,再加上有点绘画基础,老师傅决定收他为徒,传承自己的手艺,这对于王俊来简直是天大的惊喜。从那之后,王俊来就正式拜李学明为师,跟糖画结下割不断的情缘。“在拜师前师傅告诉我,他是糖画传承人张树光老先生的得意弟子,到李学明师傅已经是第15代传承人了,我于1996年正式拜师学艺,入李学明门下成为第16代传承人。”王俊来说道。

王俊来学了一个多月,在家里他舍不得用糖练习,就用面糊在地上画,师傅来到王俊来家中,见他一勾一划,力道很足,完全不亚于自己,觉得他可以出师了。自此,王俊来开始独立摆摊,做起了自己的糖画生意。他在阎良呆了三年,每天都在学校或公园门口摆摊,他天天画,每天都画很多,这段时间里,他苦苦磨练自己的糖画技巧。2001年王俊来回到铜川时,他的糖画技艺已经相当娴熟了。

熬糖,慢工出细活

熬糖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过程。要先在铜锅里加上适量清水,再放入白砂糖、麦芽糖和冰糖。水与糖的比例是二比一,三种糖入锅以后要轻轻搅动,防止粘底。然后用煤油炉子慢慢加热,让糖充分溶解在水中。随着水温逐渐升高,水分逐渐蒸发,糖液的温度逐渐变高,糖液的张力逐渐变大,开始起大泡。这时候要继续熬,待颜色变黄,大泡变为小泡就差不多了。然后趁热把它倒在大理石板上,待糖液完全凝固后,把糖片切碎,收入盘中保存。

在绘制糖画时,把准备好的糖块放在糖锅内,用温火慢慢融解后就可以绘画了。画糖的动作要快,每笔之间不能间断。做糖画的人是没有底稿的,画稿全在他的头脑里。做糖画必须胸有成竹,要趁热一气呵成,张飞、赵云、花鸟鱼虫、飞禽走兽,随着缕缕糖丝的飘洒,便栩栩如生地呈现在你面前。

从学徒开始,王俊来不知道熬了多少次糖,画了多少糖画,熬糖、做糖画已经渗入了他的生活,嵌入了他的生命。他熬糖时从来不会急,他相信慢工出细活。

糖画,一代人的记忆

在铜川,王俊来主要在学校门口和公园摆摊,逢年过节也去周边的旅游景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来传扬铜川文化。由于铜川的糖画艺人为数不多,因此很多铜川人都知道王俊来,特别是学校学生,王俊来可以说是陪伴了他们的童年,因此当他们长大后再次见到这位糖画艺人都很惊喜。“他还是我们小时候见到的那个样子,容貌并没有多大变化。小时候一有零花钱就买他的糖画吃,记得当时我们最喜欢玩的就是转盘抽奖,一毛钱转一次,转到什么图案他就做什么图案,我们都特别希望能转到龙,因为龙很大,也很好看。”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90后女孩王梦凡见到王俊来后激动不已。

糖画是一代人童年的记忆,也是一代人青春的见证。王俊来告诉记者,有一个老先生曾跟他聊天说,糖画是自己青春时期一个美好的记忆,老伴年轻时特别爱吃糖画,两人就是由糖画结缘,到现在已经有很多年没有见到这么传统的手工艺了,见到王俊来就买了一个准备带回家给老伴吃。老先生看到王俊来还在坚持做糖画,就不住地鼓励他:“干一行,爱一行,一定要坚持做下去。”

“逢年过节,外出工作上学的人都回来了,他们见我还在这儿,就非要买一两个,说是找一找从前的记忆,能成为人们的回忆也是一件不错的事呢!”王俊来高兴地说。

王俊来的师傅做糖画做了一辈子,80岁高龄了还在做,王俊来表示自己会像师傅一样一直做糖画,努力将糖画传承下去。他总是拿自己当初满腔热血学糖画的标准去衡量徒弟,却总是遇不到能让自己满意的徒弟,“现在的年轻人不太愿意干这个,辛苦不说,还不挣钱,我至今还没有遇到一个能把糖画当作责任传承下去的年轻人。”说到这个话题王俊来语气略带惋惜,但没有失去希望,“申请非遗之后,我有了更多机会到外面去展示糖画,有时也到学校去给孩子们讲解,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糖画,保护糖画,糖画不会消失的。”(本报记者 张欢欢 见习记者 党江妮)

新闻推荐

印台区 “园长制”成为果园管理新亮点

本报讯(刘冰剑)为充分发挥全区“百优”果业技术员工作积极性,真正使印台果园管理标准落到实处,铜川市印台区大力推行网格化管...

铜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糖画艺人王俊来:熬出甜蜜的日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