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铜川新闻 > 正文

铜川市医调委依法调解医患纠纷受好评

来源:铜川日报 2019-02-12 07: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原玉红 见习记者 谢艳素)市医调委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专业协助”的医疗纠纷调解模式,秉承“依法调解公正调解创新调解”的宗旨,面对压力,克服困难,耐心细致做群众工作,积极应对化解各种医疗纠纷,辛勤工作受到社会广泛赞誉,社会公信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截至2018年底,市医调委接待受理医疗纠纷案件169件,上门咨询310人次,派出调解员亲临现场处理突发纠纷460多人次,经医调委调解案件128起,调解成功率近95.7%,调解协议履行率为94.6%,回访满意度98%。实际补偿、赔偿金额432.66余万元,收到医患双方送来锦旗19面,牌匾3幅,感谢公函16封。2017年度被国家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2018年3月被市综治办授予“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

市医调委坚持以人为本建设队伍,强本固源树精神。领导重视,调解员们无私奉献精神是做好医调委工作的主观动力。他们只讲奉献,没有索取,面对患方的责难、不理解、言语侮辱等行为时,不计较、不放弃;调解过程严格把关,受理案件认真细致,情况不明时仔细询问,证据不足调查取证;运用法律、法规正确适当,掌握标准不越线,方式机动灵活,坚持原则不越轨;对医患双方工作做细,法律法规讲透,赔偿标准说清,这才使医调委工作扎实推进。

市医调委重视队伍建设,发挥专家职能作用。市医调委现工作人员5人。专业调解员5人,兼职调解员13人。专家库一个,其中医学专家72人,法学专家9人,保险专家6人。各类专家在医疗纠纷的定性定赔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使铜川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运行的更加专业性、科学性、合法性。专业的人民调解队伍快速形成。市医调委还组织调解员每周召开一次案情分析会,每月组织一次政治、专业的学习,每年参加一次主管部门举办的专业培训班学习。有计划地组织调解员去外地医调委参观,调研学习取经、交流,并把全国知名专家“请进来”讲解、培训,提高调解员的业务素质和修养,为医疗纠纷调解输血鼓劲助力量。在实践运行中,选优补差,不断为医疗纠纷调解注入了新鲜力量,组建强有力的调解队伍。专家库每年进行定期更新。健全了考核考勤、分工负责、岗位责任等制度,将制度建设的内容纳入规范化、标准化管理,逐步把执行规章制度变成自我约束、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的过程,使调解队伍的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有了明显提高,具备较高的职业素养和一定的专业性。先后完成编写《医调委制度与工作指南》《医调委简介》《简报》《医疗责任保险统保项目服务手册》《医疗纠纷人民调解百问百答》《铜川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流程》等材料,制作了宣传“公示牌”“小卡片”及各类“风险管控和医疗侵权责任损害责任”等PPT演示文件。深入分析医院和医护人员如何避免医疗风险,并进行风险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医疗纠纷的发生,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对保证医疗安全,提升医疗服务质量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市医调委创新方法,争做标杆。创新分层调解方法,实行一案一人终身负责制。医患纠纷调解前期,主要矛盾多为患方缺乏诊疗常识,对医院不信任。针对这个特点,市医调委调解员咨询医学顾问,并让医学顾问从专业角度为患方答疑解惑,消除其顾虑和不信任。调解中期,让法律顾问普法、讲法,依法调解,以理服人,发挥法律专业人士的谈判技巧和特长。后期,根据个案需要,遇到疑难纠纷,启动专家咨询论证,做出专业性评估供调解员参考。这种分层推进的调解方式,极大的提高了调解效率;创新专家咨询模式。市医调委在2015年就已经在全市率先开展医学专家评定会的方式对纠纷进行责任度的判定,为调解提供了专业保障;创新调赔对接模式。在全市率先实行统保、统调、统赔的三统一原则,调赔实现无缝对接,一站式服务,免去患方及其亲属多次奔波之累。保险公司在签订协议后10个工作日内赔偿到位。

市医调委面对严峻的医疗纠纷形势,充分调动和利用一切有利于加强医疗安全防范工作的因素,从不同层面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参与重大纠纷的化解工作。为了更有效化解重大医疗纠纷,将影响面大、对正常医疗秩序有冲击的医闹事件有效引入调赔机制,应急中心制定预案处理规定,对各类恶性医疗事件进行日常指导、分类管理。市法律援助中心在市医调委设立工作站,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市医调委在全省首创“调援对接”。建立多方联动机制,形成强有力的纠纷化解体系。市医调委成立以来,政府不断强化引导力量,多方联动效应得以扩大,在以市医调委为服务载体的平台上,相应政策陆续出台,各种规章制度不断完善,服务机制得以优化,服务技能不断提升,服务面不断扩展和延伸。市医调委积极主动与综治、公安和卫生、司法联系,发挥铜川市调赔机制中的多方联动效力,在化解矛盾纠纷过程中,市医调委在工作上与公安部门紧密配合,同时与信访部门也保持紧密联系,建立了访调对接机制。通过多方共同努力,群众信访和到卫生行政部门上诉事件逐步减少,诉讼案件也得到有效控制,大大节约了司法成本,推动了平安铜川建设。

新闻推荐

铜川市春节黄金周实现消费品零售额4.717亿元

阳光讯(记者严利君通讯员张红燕)2019年春节黄金周期间,铜川市消费市场节日气氛浓郁、货源充足、购销活跃、销售平稳。监测显...

铜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铜川市医调委依法调解医患纠纷受好评)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