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铜川新闻 > 正文

再回苍窑村拜大年

来源:铜川日报 2019-02-13 07:36   https://www.yybnet.net/

每年春节期间,我都要回曾经插队的苍窑村看望乡亲们,给他们拜年。

今天是大年初三,年前弟弟从河北回铜川过年,他和二姐携家人要来我家拜年。姐弟团聚是每年我们家人最多也是最热闹的一天。但这天是我1968年下乡插队的柳树台村委会老会计孙生文的生日。穷不坑朋友,富不忘恩人!他有恩于我,春节前打电话说他正月初三过生日,看我能来不?还想喝有我头像的宜君产的古同官原浆液酒。我高兴地说,能来,能来!这也是他第一次给我说他过生日,再忙,我也得去为他贺寿。

孙会计生于1936年,今年已是83周岁高寿。因我家里亲戚多,老伴改娣今天就不能随我一起来了,她特别给老会计和他老伴分别准备了两个红包,递给我后叮嘱我说:给了红包,一定要说上祝福的话。

我叫上外甥李军开车,八点钟从新区出发,路过北关时顺便把老会计的侄儿“石头”大名孙中凯捎上。我习惯叫他石头,1968年我插队时他还在市一中读初中,比我小两岁,我们知青住的房子和他家对门,他爸妈非常善良,经常帮助我们这些不会做饭的知青娃娃做饭,有时我晚上玩到十二点肚子饿得不行就敲他家窗户,“婶、婶!我是宏显,有馍没有?我饿了!”“得是宏显?你等着娃!”屋里传来婶婶的声音。不一会从窗户里递出一个馒头。这样的情况时有发生,这也是我和石头好了一辈子的原因!一路上我们俩回忆着年轻时在农村的故事,说说笑笑,不知不觉地到了柳树台村委会苍窑组。

大老远就看见老会计站在村口朝这边望,每年我回来他都是这样等候。看见热情好客的老会计我的眼眶湿了,五十多年过去了,我怎么也不相信时光就这么快,但是现实就是这样,当年才18岁的我,如今也69岁了,快奔70岁了,我们真的都老了吗?突然间我好像回到了知青岁月年代:田地里,知青们跳忠字舞,年轻人麦场上打斗,人民公社的喇叭播放“大海航行靠舵手”的歌声,样板戏《红灯记》,饲养室里传出板胡、二胡、笛子声,批判把毛主席像弄坏的反革命分子的场面,这些场景一下子浮现在眼前。时间都去哪儿了?为什么时间过得这么快!山还是这架山,沟里还是这条沟,原来的核挑树还是那么多,没有感觉到树粗了多少,但是人变了、变富裕了!精神面貌好了!村变了、变干净了、原先的土坯房变成水泥平板房了、原先的土路变成水泥路了、村里的乡亲们有了小汽车、手机也已不稀罕了……

人为什么就变化这么大呢?我反复问自己……

“宏显来了!宏显来了!”认识我的乡亲大声呼喊我,把我从回忆中拉了出来。看到人们向我问好,我立即回应“大家新年好!给你们拜年了!”随即把车上带的二箱古同官原浆液酒搬了下来。

“新年好!生日快乐”我把真诚的祝福话说给热情的老会计。他高兴的笑得合不拢嘴,拉住我的手说“快进屋”,把我领进了他家,已沏好的茶水在等着我,真是有说不完的知心话,叙不完的亲戚情……(黄宏显)

新闻推荐

加快民营企业诚信建设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访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刘航言

近年来,随着铜川市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的出台,民营经济得到了较快发展。如何推进铜川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市政协委员...

铜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再回苍窑村拜大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