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铜川新闻 > 正文

工会业务知识问答

来源:铜川日报 2019-02-21 07:36   https://www.yybnet.net/

开栏语:劳动开创未来,奋斗成就梦想。近年来,铜川市各级工会组织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履行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能,在推动铜川转型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使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工会工作性质,积极支持、参与到工会的工作中来,市总工会与本报共同开办《工会业务知识问答》专栏,通过知识问答的方式,紧扣工会工作的要点,全方位介绍工会各项工作的开展与落实。专栏结束后将继续推出工会业务知识有奖答题活动,希望广大社会群众积极参与!

一:中国工会的基本职责是什么?

答:中国工会的基本职责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

二:哪些人可以成为中国工会会员?

答:凡在中国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和其他社会组织中,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或者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宗教信仰、教育程度,承认工会章程,都可以加入工会为会员。

三:税务代收工会经费的范围?

答:本行政区域内已建立工会组织或设立(开办)满一年未建立工会组织的各类企业、非财政预算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都属于税务部门代收工会经费范围。

四:不属于税务代收工会经费的范围?

答:各级财政预算全额拨款的机关、事业单位不纳入地税部门代收工会经费范围。

五:劳模的概念是什么?

答:劳模,即劳动模范的简称。劳动模范是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是民族的精英,国家的栋梁,社会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国家评选劳模,其目的是为了鼓励全国人民向劳模学习,为国家争光。

六:劳模工作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主要包括劳动模范的培养、选树、评选、表彰、宣传、管理和服务等,是运用榜样力量,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一项群众性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

七: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职能是什么?

答:经费审查委员会负责审查同级工会组织及其直属企业、事业单位的经费收支和资产管理情况,监督财经法纪的贯彻执行和工会经费的使用,并接受上级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指导和监督。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向同级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在大会闭会期间,向同级工会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八: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应遵循哪些原则?

答:(一)遵纪守法原则;(二)经费独立原则;(三)预算管理原则;(四)服务职工原则;(五)勤俭节约原则;(六)民主管理原则。

九:什么是集体合同?

答:集体合同由工会代表职工一方与用人单位,通过平等协商,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等事项订立的书面协议。

十:集体合同按内容分,种类有哪些?

答:⑴综合性集体合同;⑵专项集体合同。包括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等。

(未完待续)

新闻推荐

印台区:庆元宵佳节 猜禁毒灯谜

阳光讯(记者严利君文/图)为营造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铜川市印台区市三里洞社区戒毒(康复)服务中心充分利用春节期间人员高度聚...

铜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工会业务知识问答)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